【2024台胞證申請】哪裡辦、費用、照片、注意須知懶人包!

台胞證如何申請封面
分享到 FB

台胞證是前往中國必備的通行證件,不論是旅遊或是出差,都一定要持有台胞證才能進入中國。隨著疫情趨緩,兩岸交流的頻率增加,不少人都有前往中國的需求,因此辦理台胞證的需求也開始增加。

2024台胞證如何申請_台胞證
圖片來源:wiki

究竟台胞證要如何申請,準備的文件有哪些,有沒有什麼需要注意的特別事項,想必都是大家所關心的。因此本篇文章將會提供完整的2024台胞證申請懶人包,手把手教學如何入手台胞證。

額外補充說明,在2015年後,申請的台胞證都是卡片式的,所以傳統紙本的在2020已經正式走入歷史,因此本篇文章討論的台胞證都是指「卡式台胞證」

台胞證要找誰申請、哪裡辦

台胞證申請
圖片來源:freepik

台灣與中國因為政治的緣故,並沒有官方的台胞證辦事機構,因此若需要申請台胞證,只能透過台灣旅行社向香港或澳門的「中國旅行社」進行辦理。簡單來說,如果想要取得一張台胞證,就是找有執行台胞證申辦業務的台灣旅行社就對了,他們會協助你申請。

台胞證旅行社
圖片來源:klook

像是台灣知名的旅遊公司,包含雄獅旅遊、東南旅遊,或是線上旅遊平台 – klook,都有提供台胞證代辦的服務,而且不一定需要臨櫃辦理,只要準備好相關的文件,就能透過網路線上申辦,非常方便。

  • 代辦公司:雄獅旅遊、東南旅遊、 klook、KKday

台胞證期限

  • 台胞證申請後的有效期限為5年,若台胞證已經過期則需要重新申請

台胞證申請應備資料

申報台胞證的情形有很多,可能是第一次申請,或者遺失、過期、毀損…等情況,各別要準備的資料如下:

新申請

之前沒有辦理或持有過台胞證,屬於第一次辦理申請:

  • 台胞證申請表&切結書
  • 清楚的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 護照正本(6個月以上效期)。
  • 兩吋正面白底彩色大頭照2張,照片背面本人簽名。

過期

台胞證的時間效期為5年,因此如果台胞證過期要申請補發,則需要額外補上過期的台胞證,以茲證明。

  • 需附上過期的台胞證。

遺失

台胞證若遺失了,申請時還需要出示警察機關出具的報失證明。

  • 需附上報失證明

毀損

台胞證若毀損了,則需要另外附上毀損的台胞證,並且照片資料頁能夠證明為申請人持有。

  • 需出示毀損的台胞證

台胞證申請時間與費用

台胞證費用
圖片來源:wiki

由於台胞證沒有相對應的主管機關可以辦理,需要找旅行社代辦,因此各家旅行社的申請時間和費用或許或少會有一點差異,一般件基本上都是7-8個工作日,若是急件則4個工作日以內。以下整理了幾家台胞證代辦的費用與時間。

首次辦理/過期換證

單位申辦時間費用費用
klook7個工作天一般件$1500
klook4個工作天急件$2400
簽證通7個工作天一般件$1500
簽證通4個工作天急件$2400
東南旅遊7個工作天一般件$1700
東南旅遊5個工作天急件$2500

遺失/毀損換證

單位申辦時間費用費用
klook7個工作天一般件$2600
klook4個工作天急件$3400
簽證通7個工作天一般件$2600
簽證通4個工作天急件$3400
東南旅遊7個工作天一般件$2700
東南旅遊5個工作天急件$3500

費用比較起來,急件會比一般件貴個1000元左右,而遺失/毀損換證又比一般換件貴個1000元,因此如果本身已經持有台胞證,建議要保留好,以免因為遺失毀損造成補辦的額外費用。

台胞證申請表填寫需知

申請表需要透過 A4 照片影印,並且依照表格內容進行填寫,需注意以下事項:

  1. 中英文姓名需與護照相同
  2. 出生地填寫台灣縣市
  3. 工作職業欄位可布填寫
  4. 16歲以下未成年可在簽名旁加簽監護人的姓名

台胞證申請注意事項

送件收件

當準備好相關資料後,有3種申請方式:

  1. 親送:親自送到代辦處將由專人處理。
  2. 郵寄:透過郵寄掛號寄到代辦處。
  3. 專人收取:可交由專人到府收件,像是 klook 就有提供這樣的服務,而且不需要支付額外的費用。

照片要求

台胞證照片
圖片來源:wiki
  1. 照片需使用大頭照,並且不可與護照、身分證照片其中一個相同。
  2. 不要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放大片
  3. 額頭、眉毛需要露出,不可以露出牙齒

申辦台胞證總結

其實台胞證就跟簽證的概念類似,只不過因為政治因素,所以台灣人在入境大陸時需要準備此證件才能入關。看完上面關於台胞證的資料整理,包含應備資料有哪些、申請時間多久、費用多少,以及相關的注意事項,或多或少對申辦台胞證都有基礎的認識。更詳細的內容也可以在向旅行社申請時提出,相信他們會很願意解答你的問題。

最後再提醒一下,若最近有考慮要前往大陸出差或旅遊,一定要事先準備好台胞證,不論是新申請或是補辦,都需要遵循相關規則,以免發生無法入境的情況。

更多閱讀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