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vax疫苗懶人包】Novavax是什麼?副作用、施打對象、去哪裡打、預約資訊報你知

Novavax疫苗
分享到 FB

目前國內COVID-19疫情持續且處流行期,隨著人群聚集及移動頻率增加,病毒傳播風險仍屬高峰期,因此政府建議民眾儘速優先接種,及時獲得保護力,而Novavax疫苗的相關介紹,就跟著小編繼續看Novavax疫苗懶人包吧~

【Novavax疫苗】是什麼?

  • Novavax係由FD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授權使用的最新型 COVID-19 疫苗,不同於美國當前使用的其他 COVID-19 疫苗
  • Novavax 是一種蛋白質亞基疫苗,採用了長期使用的傳統技術,與其他廣泛使用的疫苗(如 HPV 疫苗、乙肝疫苗及流感疫苗)並無不同。
  • Novavax 分為兩劑接種,間期為 21 天,接種對象為年滿 12 歲及以上的群體。
Novavax疫苗懶人包
來源:vistacreate示意圖

【Novavax疫苗】疫苗採用技術?

Novavax 採用了一種更傳統、更為人熟知的疫苗技術。

  • 蛋白質亞基COVID-19 疫苗中含有導致COVID-19 的病毒片段(蛋白質)。
  • 此款疫苗中還包含添加劑及脂肪和糖,旨在幫助免疫系統對病毒做出反應,並在未來發揮預防作用。
  • 不含有mRNA
Novavax疫苗懶人包
來源:Pixabay示意圖

【Novavax疫苗】疫苗副作用、注意事項

  • Novavax 的短時副作用與其他COVID-19 疫苗的常見副作用無不同
  • 具體包括注射部位疼痛/壓痛、紅腫,以及身體疲勞、肌肉疼痛、頭痛、關節痛、噁心/嘔吐和發燒。蛋白質亞基COVID-19 疫苗不會引發COVID-19 或其他疾病

副作用頻率?

常見副作用頻率
注射部位壓痛75%
注射部位疼痛62%
疲勞53%
肌肉痛51%
頭痛50%
全身無力41%
關節痛24%
噁心/嘔吐15%
【Novavax疫苗 副作用】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格整理:Angelique

Novavax疫苗懶人包
【Novavax疫苗 注意事項】來源:雲林縣政府衛生局

接種注意事項

  1. 本疫苗與其他疫苗同時分開不同手臂接種,亦可間隔任何時間接種,以利接種後反應之判別。
  2. 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3. 免疫功能低下者,包括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的人,對疫苗的免疫反應可能減弱。(尚無免疫低下者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療者的數據)。
  4. 目前缺乏孕婦接種COVID-19 疫苗之臨床試驗及安全性資料,而臨床觀察性研究顯示孕婦感染SARS-CoV-2 病毒可能較一般人容易併發重症。

孕婦若為COVID-19 之高職業暴露風險者或具慢性疾病而易導致重症者,可與醫師討論接種疫苗之效益與風險後,評估是否接種。

哪些對象符合接種 Novavax 疫苗? 

根據指揮中心公布的應用可「混打」,對象包含

  1. 18 歲以上民眾基礎劑、基礎加強劑
  2. 18 歲以上民眾第 1 次第 2 次追加劑接種 

無論民眾前兩劑疫苗廠牌為何,都可以考慮「混打」Novavax 疫苗。

接種 XBB.1.5 COVID-19 疫苗後要注意什麼?

接種後請多加留意身體狀況,多喝水多休息,亦請家人協助注意,如有持續發燒超過 48 小時、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

Novavax疫苗懶人包
【疫苗接種後 注意事項】來源:新竹縣政府

【Novavax疫苗】疫苗去哪裡打?

Novavax疫苗懶人包
【Novavax疫苗 施打資格】來源:雲林縣政府衛生局

接種建議

  • 疾管署說明,新冠Novavax XBB.1.5疫苗於今(2024)年1月9日起開放12歲以上民眾接種,接種建議如下:

一、未曾接種COVID-19疫苗者:接種2劑(0.5 mL),兩劑間隔4週(28天)以上

二、曾接種COVID-19疫苗者(不含已接種莫德納XBB.1.5疫苗者):接種1劑(0.5 mL),與前1劑間隔3個月(84天)以上

查詢可施打之醫療院所

  • 可透過以下管道查詢哪些醫療院所可施打疫苗或預約接種

(點選即可進入官方網站)

  1. 各縣市疫苗隨到隨打院所:

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

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

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

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

金門縣澎湖縣連江縣

【Novavax疫苗】Q&A

Q1:需要付費嗎?

A:疫苗免費,合約醫療院所不得向民眾收取接種診察費,但掛號及耗材等醫療相關費用得依據各縣市所訂收費標準酌收。

Q2:各縣市獎勵民眾接種活動?

A:可上疾管署「🔗各縣市獎勵民眾接種活動-秋冬疫苗專區」查看。

Q3:我曾感染過 COVID-19,我仍要接種 XBB.1.5 COVID-19 疫苗嗎?

A:建議確診者可自發病日起或確診日(無症狀感染者)起 12 週(84 天)且急性症狀後,接種 COVID-19 疫苗。

Q4:XBB.1.5 COVID-19 疫苗、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可否一起接種?

A:COVID-19 疫苗、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可同時分開不同部位接種(同一手臂接種兩種疫苗建議距離至少 2.5 公分),亦可間隔任何時間接種。

Q5:哪裡可以接種公費 XBB.1.5 COVID-19 疫苗?

A:

  • 有關各縣市提供公費 COVID-19 疫苗接種服務的醫療院所,可至首頁>傳染病介紹>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 疫苗>「🔗COVID-19 疫苗接種院所」或「🔗COVID-19 防治一網通(疫苗地圖)」項下查閱。
  • 相關接種資訊,請以各縣市公布資訊為主。
Novavax疫苗懶人包
來源:榮星診所

Q6:台灣只有 Novavax XBB.1.5 疫苗可以打嗎?

A:台灣於 9 日開始全國開放接種 Novavax XBB.1.5 疫苗,而民眾另外還有莫德納的廠牌可以選擇,ACIP 建議民眾選擇其中一種疫苗接種即可。

Novavax疫苗懶人包
來源:新竹縣政府

【Novavax疫苗懶人包】總結

隨著 COVID-19 疫情的持續肆虐,當前的疫苗選擇也更加多樣,無論選擇何種品牌的疫苗,接種疫苗都是預防 COVID-19 及其副作用的最佳防護措施。

Novavax疫苗懶人包
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本網站提供的訊息為個人經驗及網路資訊分享,並不具有可以取代醫師、治療師、護理師或其他專業醫護人員的專業意見或治療建議的效益。如須尋求專業醫療診斷、建議或治療,請與醫師或其他專業且合格合法醫護人員諮詢。》

更多閱讀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