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飲食怎麼吃?癌症不能吃的食物、迷思禁忌癌症飲食攻略一次看!

癌症飲食怎麼吃?癌症不能吃的食物、迷思禁忌癌症飲食攻略一次看!
分享到 FB

癌症長年為國人十大死因之冠,罹癌患者也一年比一年多,在生活中已是成為現代文明病。癌症患者在治療期間,飲食與營養的照護格外重要,每個治療階段的飲食也不太一樣,這篇小編為大家整理了癌症飲食怎麼吃?癌症飲食禁忌、水果該怎麼吃、癌症飲食攻略,以及為各位破除一些癌症飲食迷思,讓無論是患者還是家屬都能做好飲食上充足的應對準備!

癌症飲食不能吃什麼?6大禁忌要小心!

癌症飲食不能吃什麼?6大禁忌要小心!
圖片來源:Freepik

癌症病人在飲食上須特別留意,以下6大癌症飲食禁忌供大家參考:

癌症飲食禁忌1:生食、不新鮮食物

癌症病人在治療期間,白血球數會下降,造成病人免疫力低下,對於細菌、病毒、或是不衛生的東西沒有足夠的保護力,食用生食可能會容易造成感染或生病,進而引發更嚴重的病症甚至器官衰竭等。

因此,癌症病人應避免食用生食,且蔬菜須將其農藥、病菌、蟲卵等徹底沖洗乾淨後再煮熟食用,才不會造成感染或生病的風險。

另外,特別要注意的是,「蜂蜜、蜂膠、蜂王乳」亦是屬於生食的範疇,癌症病人也應當避免食用。

癌症飲食禁忌2:高糖飲食

高糖飲食像是精緻澱粉、蔗糖精緻出的加工糖類等,除了容易引發身體產生發炎反應之外,還會促進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1)的合成,IGF-1的合成會進而造成惡性腫瘤的惡化和擴散。

癌症飲食禁忌3:攝取過多脂肪

研究指出,攝取過多的脂肪會增加罹患癌症的機率,原因是如果攝取過多的脂肪,身體就會需要產生更多的膽汁進入十二指腸,幫助脂肪的乳化及吸收,而過程中產生的部分膽酸會受到細菌的作用而轉變成為致癌物質。

另外,過多的脂肪也會使正常細胞喪失抵抗某些致癌物質的能力,讓細胞變得容易被致癌物質侵襲,使得癌細胞在體內持續生長及惡化。

癌症飲食禁忌4:高刺激性食物、產氣食物

癌症患者在治療期間,大多會出現味覺改變,且口腔黏膜會變得脆弱,若是吃刺激性太高的食物,像是太甜、太鹹、太酸、太辣、太硬,或是含酒精等食物,容易造成口腔黏膜破損而產生刺痛及吞嚥困難的情形發生。

另外,治療期間腸胃也容易脹氣腹瀉,因此應避免食用太多易產氣的食物,例如豆類、洋蔥、青椒、地瓜、馬鈴薯、牛奶、碳酸飲料等。

癌症飲食禁忌5:加工食品、加工肉類

無論是一般人還是癌症患者,都是建議平常吃天然原形食物為主,少吃加工食品,加工食品內添加太多人工香料及化學物質,更無法掌握其中到底添加了哪些成分,容易造成身體的負擔。

癌症飲食禁忌6:未經醫生確認之補品、保健食品

罹癌飲食是以均衡飲食為主,不需要特別補充補品或保健食品,除非有經過主治醫師的許可或建議,不然自行亂補充營養品可能反而會增加腫瘤惡化的風險,甚至一些補品會與治療藥物產生交互作用,而導致治療效果不彰。

癌症病人不能吃哪些水果?

癌症病人不能吃哪些水果?
圖片來源:pixabay

1. 酸性、太硬、無削皮之水果

酸性及太硬的水果對口腔及腸胃道過於刺激,會造成進食及消化上的不適。而癌症治療期間需特別注意衛生乾淨,食用水果盡量選擇有帶皮的水果,並將其徹底沖洗乾淨,削皮後再食用。

2. 會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之水果

食用葡萄柚、楊桃等水果會與藥物進行交互作用,影響治療上的效果,甚至在療程上產生不適症狀。

癌症飲食攻略|癌症病人該怎麼吃?

癌症飲食攻略|癌症病人該怎麼吃?
圖片來源:Freepik

1. 多攝食高蛋白質食物

治療期間的癌症病人最需要的就是體力,有體力有精神才能好好對抗癌細胞,多多攝取優質的蛋白質有助於維持肌肉量、修復組織及細胞,才能維持足夠的體力能量面對後續的治療。

2. 攝取足夠熱量、少量多餐

如同第一點所述,癌症患者需要有足夠體力面對治療,但由於治療的一些副作用可能會造成病人食慾不振而進食量減少,因此就需要以少量多餐的方式攝取足夠熱量的食物。

3. 適時補充「鋅」

「鋅」有助於維持正常的味覺及食慾,適時的補充鋅可以減緩食慾不振的情形,平常食物中有含鋅的有:蛋、肉、堅果、牡蠣等,不過這些食物常常都是高膽固醇、高油脂的食物,因此攝取鋅的同時,也要多加注意不要攝取過量。

若是要透過含鋅的保健食品來補充的話,建議先將保健食品帶去給主治醫師評估,醫生評估過後沒問題再服用。

4. 治療期間好幫手:「麩醯胺酸」

麩醯胺酸是人體進行組織修復以及維持生命極為重要的胺基酸之一,它可以幫助修復腸胃道黏膜、口腔黏膜,甚至是免疫細胞。

正常情況下,麩醯胺酸對於一般健康的人來說是「非必需胺基酸」,日常飲食中就能獲取足夠的麩醯胺酸,但是癌症患者因為接受化學治療、放射治療、重大手術治療等破壞性極強的治療,而破壞了身體的黏膜組織及免疫細胞,造成許多副作用的產生,因此這時候就需要額外攝取麩醯胺酸,來修復這些被破壞的組織與細胞。

癌症飲食迷思大破解

癌症飲食迷思大破解
圖片來源:Freepik

迷思1. 飢餓斷食療法

癌症病人在治療期間最需要的就是體力,飢餓斷食會造成營養不良,不但不會餓死癌細胞,還會餓到好細胞。患者的飲食還是要營養均衡,才能維持體重與好的狀態對抗病魔。

迷思2. 改吃全素飲食

全素飲食會導致攝取的營養素不足,特別是蛋白質及脂質的攝取會不夠,若是沒有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及脂質,則無法維持良好的代謝及修復功能,反而讓身體更容易受到癌細胞的侵襲。

迷思3. 喝雞湯、魚湯能補足營養?

雖說肌肉和魚肉是良好蛋白質的來源,但由於蛋白質分子很大,不會因為長時間熬煮就融入湯裡面,因此喝雞湯和魚湯時,最重要的是吃下湯裡的雞肉和魚肉,才能獲得營養。

結語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5 6
圖片來源:Freepik

罹癌病人的飲食照護十分重要,吃得好、吃得下、吃得均衡營養才是對抗癌症的最佳飲食吃法,對抗癌細胞的期間除了仰賴醫生與醫療團隊,我們自己也可以用吃的守護好自己的健康,戰勝癌魔王!

以上內容僅供大家作為參考,詳細飲食辦法記得還是要先詢問過醫師,才能吃得更健康、更安心唷!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