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疹發癢好不了?禽蟎知識不可少 – 不是過敏也不是濕疹更不是皮膚炎的健康知識

分享到 FB

天氣變熱時,禽蟎現蹤日

炎炎夏日伴隨著梅雨期間的陣雨,隨著溫度與濕度逐漸提升,皮膚的狀況也跟著增加了嗎?身上出現的紅紅癢癢的疹子或小水泡,到底是過敏還是什麼呢?
常被誤認為過敏的禽蟎叮咬,是這個季節常見的皮膚問題。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些關於禽蟎的基本小知識,趕快一起來看看吧。

你知道什麼是禽蟎嗎?

禽蟎俗稱鳥蝨,是「蟎蟲」的一種,台灣見到的叫熱帶禽蟎,成蟲體長約0.7mm,就像原子筆用力點在紙上的大小而已,肉眼勉強可見。主要寄生在鳥類和家禽的羽毛皮膚上,當離開宿主時也會叮咬人類或其他動物,造成皮膚症狀。

八隻腳的禽蟎在吸飽血之後會從灰白色變成紅棕色。根據觀察,爬行的速度和螞蟻差不多,彈跳高度約在20公分以內,如果沒有繼續吸血可存活一週左右。生活習性為白天躲藏,晚上出來活動及吸血。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再加上禽類的繁殖期多在4-8月所以在春夏時節比較容易傳播。

值得注意的是禽蟎只能透過吸食禽類的血液來獲取營養,因此吸食人類血液時並不能幫助其延續生命,也不會因此而繁殖,唯有斷絕接觸的根源才是減少禽蟎數量的解決方式。

禽蟎咬後會有什麼症狀?

最常見的症狀是被叮咬處出現紅腫、癢、刺痛等症狀。
這是由於禽蟎的唾液含有一些蛋白質,會引起人體免疫系統的反應,導致皮膚發炎和過敏反應。在某些嚴重的情況下患部甚至可能出現小水泡、化膿潰爛等併發症,連帶也影響睡眠,長期下來還可能導致貧血和精神憂鬱等症狀,是不可輕忽的問題。

為什麼會被禽蟎盯上?

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和禽類有接觸,或者住在鳥類築巢或出沒的地方。例如,陽台、窗外、冷氣旁或屋頂等處有鳥巢,禽蟎能經由牆壁、門窗與冷氣機的縫隙,或是空調的 通氣孔等地方侵入室內, 叮咬人類。

另一常見的原因還有在戶外曬衣服、種菜養雞等有機會與禽類接觸的室外活動,都有可能讓禽蟎有機可乘。

禽蟎 圖1
image by tierexperte

禽蟎咬特徵、禽蟎咬多久會好?

禽蟎叮咬的一大特色,就是在衣物與皮膚的交界處如:袖口、腋窩、脖子、內衣邊緣、腰帶附近、胯下或褲管開口及襪緣等處有連續性的複數腫包。

這是因為當禽蟎在皮膚上爬到衣物邊緣時,會被阻擋而無法再往前進,於是便停在該開始吸血。而且吸一口血還不夠,還會再吸第二、第三口,才會吸飽血。這也是為什麼病灶常常是兩、三顆呈線狀或三角形排列的原因。

叮咬處呈現紅色的小丘疹或水泡,大小約直徑1-2公分左右,通常會持續一周以上不消退而且非常癢熱難耐。有時候也會出現過敏反應,例如發燒、頭痛或關節痛等。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3引用來源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image by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4引用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
image by 台北榮民總醫院

被禽蟎叮咬該怎麼處理?

首先可以塗抹較強效的類固醇止癢藥膏,避免搔抓患部,以免留疤。症狀嚴重的話則一定要向皮膚科醫師尋求專業協助。

接著清洗床單、衣物並徹底清除室內外可能的感染源,避免再次接觸。

禽蟎能怎麼預防?

要預防禽蟎叮咬,最重要的就是避免和禽類接觸。具體做法可以參考以下幾點:
1. 防止鳥類於房子外棲息築巢,特別是窗外、冷氣旁、陽台等處。若發現鳥巢可等小鳥成長離巢後盡速移除。若發現鳥類的排泄物也要盡快清除
2.若從事有機會與禽類接觸的活動時,應盡量穿著長袖衣物和長褲,以減少皮膚暴露。
3.儘量避免於戶外晾曬衣物,尤其是有鳥類出沒的處所。
4.家中保持清潔乾燥,使用空調及除濕機可加速禽蟎的死亡
5.家中有養寵物鳥的話,應定期清理和消毒鳥籠及周圍環境,避免禽蟎的滋生和傳播。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6 5
image by freepik

結語

禽蟎叮咬是春夏常見的皮膚症狀,但了解這些基本知識之後,只要小心謹慎,保持環境整潔便能大幅降低感染的機會。從此再也不用東抓西抓,開心向紅腫熱癢說再見囉!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