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感族群是什麼?淺談HSP,3分鐘快速測出你是不是「高敏人」!

高敏感族群是什麼?
分享到 FB
高敏人
高敏人/Photo by Eric Ward on Unsplash

你聽過「高敏感族群」、「高敏人」嗎?亦或是你常被人說「想太多了吧!」、「幹嘛給自己這麼大壓力?」。在世界上,約有15-20%的人屬於「HSP高敏感族群」,它不是疾病,只是一種性格的表現,而這類人天生感官能力敏銳也敏感,所以經常被認為神經質、多慮,如果你也有這樣的經驗或感覺,或許可以透過本文測驗,更了解你自己哦!

何謂高敏感族群HSP

高敏感族群HSP
高敏感族群HSP/Photo by Pawel Czerwinski on Unsplash

根據美國心理學家艾融博士(Dr.Elain Aron)研究,「高敏感族群」在接受到感官及情緒的刺激上,核磁共振攝影顯示的大腦影像波動會比一般人來得強烈。而在科學上,HSP「高敏感族群」的正式學名為「感官處理靈敏度」(sensory-processing sensitivity, SPS)。

◆ HSP高敏感族群定義

「高敏感族群」又被稱爲「高敏人」,是與生俱來的特質,非後天因素或環境所造成的,影響所及範圍從社交、性格、生活、應對能力等都有獨樹一幟的風格。依據艾融博士對HSP定義解釋,可分為DOES四點:

  • D深度處理(Depth of processing):深度處理能力。 
  • O過度刺激(Overstimulation):容易過度受到刺激。 
  • E情緒反應和同理心(Emotional reactivity&empathy):情緒波動大,且同理心強,容易產生情緒共感。 
  • S敏感刺激(Sensitive stimuli) :感官敏銳,對氣味、聲音和光線非常敏感。

◆ HSP特質

多數的「高敏人」都具有藝術家特質,主要原因是因為DOES這四點影響。

  1. 感官能力敏銳
  2. 有超強第六感直覺
  3. 具有豐富的想像力
  4. 高度同理心、情緒共感
  5. 容易產生負面情緒
  6. 對於社交容易感到疲累
  7. 善於發現及觀察任何人事物之細節

高敏人自我檢測表

自我檢測表
自我檢測表/截圖自 三采文化

測驗連結點我

要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HSP「高敏感族群」,可以透過上述連結做自我檢測,只要超過60分以上,就有可能是所謂的高敏人!

最後,夢編在這裡要特別強調,HSP並不是什麼精神疾病,它只是在眾多人類性格中的其中一種,如果能透過這類的資訊與測驗,深入了解自己,就能有助於我們遇到困境時迎刃而解,甚至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進而調整個人生活步調,讓生活變得更加美好。

更多生活日常文章,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