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從讀懂臟象學說開始,教你守護五臟六腑!

中醫養生理論
分享到 FB

你知道嗎?其實運用中醫五行的養生理論,也可以保健你的器官。五行是以相生相剋論述五臟之間的關係,和陰陽平衡相同,若要調理身體,也需要講求五行平衡關係,當五臟其中一個器官有障礙,其他器官也會受到相應的影響。而中醫所說的五臟和西醫上的器官,其實是有些差異性,例如屬木的器官是肝、膽、眼睛;屬金的器官是肺、大腸、鼻;屬火的器官是心、小腸、舌頭;屬水的器官是腎臟、膀胱、耳朵;屬土的器官是脾、胃、口。點進來,帶你了解更多你所不知道的五行養生法。

五行相生相剋關係

中醫理論
五行相生相剋關係圖

五種氣的運行方式為向上、向下、向外、向內與穩定持平,而這種氣之間,都具有相生、相剋、相乘、相侮的關係。當相生理論,對應到中醫五臟的解釋就是「肝好心就好,心好脾就好,脾好肺就好,肺好腎就好,腎好肝就好」。

相生關係釋義
木生火鑽木可以取火或燒柴助火旺
火生土燒成灰燼,終將變成塵土
土生金金礦開採於大地
金生水金屬融化後,變成液態如水
水生木水的滋養,可以使草木繁盛
相剋關係釋義
木剋土木樁可釘入大地來建屋
土剋水兵來將擋,水來土淹
水剋火水可以熄火
火剋金金遇火則熔
金剋木刀斧可以砍斷木材

臨床常見相生相剋治療方式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2中醫臨床治療示意圖
中醫臨床治療示意圖
臨床治療法原理
滋水涵木法通過滋養腎臟來養肝,又稱滋肝養腎法、滋補肝腎法,主要適用於腎陰虧損所導致的肝陰不足。
扶土抑木法用健脾、疏肝的藥物,治療脾虛、肝氣盛的病症。
培土制水法使用健脾益氣的藥物,來抑制水濕聚集,治療脾虛、水濕水腫的病症。
佐金平木法通過清肺氣、抑制肝火旺盛的治療方法,又稱清肺瀉肝法。

五臟六腑功用

當食物進到身體裡,六腑會扮演消化吸收與傳送的角色,其中需要的營養成分,會交由五臟轉換為精氣,並儲存在五臟裡,不需要的,會在肺與腎的協助下,透過六腑淘汰排泄出去。換而言之,五臟六腑其實是一個協同合作的角色,五臟為大廚,負責烹調,六腑則是徒弟,負責洗切等前置作業及洗鍋、倒垃圾等工作,而五臟六腑視為一個完整的團隊,相互依賴缺一不可。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3五臟六腑示意圖
五臟六腑示意圖
中西醫理論五臟六腑定義
西醫以解剖學角度,認定臟腑都是一個明確存在的單一器官。
中醫視臟腑為一種生理功能的系統,這個系統可能同時承擔西醫認定的好幾個器官所概括的功能。
中醫臟腑區別說明
五臟心、肝、脾、肺、腎
六腑膽、胃、大腸、小腸、膀胱、三焦

舉例: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中醫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3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4

五臟對身體的影響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4把脈診斷病情示意圖
把脈診斷病情示意圖
器官功能說明
主血脈負責推動全身的血液循環,與火氣的欣欣向榮接近,而歸屬於火。
主呼吸調節全身氣機和血液運行與津液代謝、金氣的寧靜收斂特質相似,歸於金。
主疏泄不喜壓抑,與木氣喜好展放的特質很像,而被歸於木。
主運化負責消化水穀與水液,提供人體營養,與土氣的孕育特質相似,而被列為土。
煮水負責排泄、水分代謝與水氣的潤下潛藏特質吻合。

中西醫理論的差異性,都會影響到診斷與治療的方式,如果是要調身體或是早期預防,都適合做中醫養生,因為五臟六腑的健康,都會影響到我們的情緒及疾病症狀的表現,藉由中醫五行理論,不只調理身體,也可以一起調理心理,守護你的健康!

更多居家生活文章|就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