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眼」會造成用眼過度?引起眼睛疲勞的7大疾病,三高也會影響!

分享到 FB

眼睛疲勞、用眼過度不是只有常常使用3C產品的年輕人才會遇到,連有老花眼的長輩,不常使用手機和電腦,也會遇到相同的問題。那除了老花眼以外,還有沒有其他會造成眼睛疲勞的疾病呢?近視、遠視、斜視會不會也有相同的問題?如果你還不曉得什麼疾病,對自己的眼睛會有影響,這篇文章正好適合你!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1老花眼示意圖
老花眼示意圖

何謂用眼過度?

用眼過度就是一般所謂的眼睛容易疲勞,本身無任何疾病且眼壓也都在正常範圍內,但眼睛卻容易感到乾澀、痠痛、脹痛及異物感或視力模糊的現象。此為現代人常見症狀,主要是眼睛的區調功能過度使用,睫狀肌長時間收縮、緊繃或產稱痙攣。有可能是用眼不當或眼睛老化及疾病問題所引起,一般不需緊急處置,但若是疾病引發的眼睛疲勞,需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避免眼睛的惡化。

引起眼睛疲勞的7大疾病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2眼睛疲勞示意圖
眼睛疲勞示意圖

老花眼

當水晶體失去調節能力,無法對準焦點看近物,這時就需要配戴老花眼鏡,若拒戴,就會使原本無力的睫狀肌更吃力,當肌肉勉強收縮,就容易引起眼睛疲勞。

慢性單純性青光眼

青光眼會引起眼睛疲勞,其原理與老花眼類似,主要是因為高眼壓會壓迫睫狀肌,使肌肉麻痺無力,當勉強對準焦點,就會引發眼睛疲勞的問題。

屈光不正

因眼球的光學系統有缺陷,無法對外界的景物準確地對準焦點,映像在網膜上,所以遠視、近視、散光都稱為屈光不正。屈光不正中,又以遠視及散光較容易引起疲勞,因為是靠自身水晶體的調節,無法對準焦點又勉強用眼所造成。因此,建議配戴眼鏡,除了增進視力,也可以緩解眼睛疲勞。

水晶體調節異常

有關水晶體調節所引起的疲勞,除了老花眼以外,也有一些內服的藥物,會引起調節麻痺或過度調節的問題,這些都會讓眼睛無法適度對準焦點,容易引起眼睛的疲勞。

斜視

我們使用雙眼看東西,除了靠水晶體的調節作用,方便看近看遠之外,也需要雙眼的六條外眼肌互相配合。因此,當看近時,兩眼聚焦在中間,看遠時向外散開,這種「聚、散」作用,稱為幅輳。

幅輳有一定的量,斜視及潛伏性斜視、間歇性斜視,將發生「聚、散」異常的現象,外眼肌也將比常人加倍用力,自然容易引起眼睛的疲勞。除此之外,若兩眼的度數相差較大,戴上眼鏡後,也會因為兩眼影像不等大,視網膜將疲於使兩個不等大的影像融合為一,其發生疲勞的原理也類似斜視。

眼睛疾病

生病時,全身會倦怠,同理眼睛疾病,也會引起眼睛疲勞。很多眼睛疾病在初期或程度較為輕微時,以疲勞為症狀。但嚴重時,就會轉為眼睛疼痛,並有視力障礙,例如虹彩炎、慢性青光眼、慢性結膜炎等,這些都稱為症狀性的眼睛疲勞。

全身性疾病

眼睛為身體的一部分,因此當全身倦怠時,眼睛也免不了會感到疲勞。有時急性,例如肝炎伴有全身疲勞,眼睛也會感到疲乏。即使未生病,也會因為體力過度消耗、睡眠不足、過度勞累、營養不足等,使眼睛過度疲勞。而這些「後天失調」的狀況,都可以因休息及營養補給,而獲得改善。

P.S 較容易引起眼睛疲勞的全身性疾病有高低血壓、動脈硬化、心臟病、貧血、糖尿病、腦瘤、腦炎引發的眼肌麻痺、更年期障礙、懷孕時期、精神緊張等。

眼睛疲勞、用眼過度已經不是專屬年輕人的症狀了,不管是老年人還是年輕人,平時都需要做好眼睛保養,甚至需要注重平時的健康!才不會已經有近視、遠視或閃光,又因為身體健康問題,如高血壓、糖尿病等,讓自己的眼睛症狀更為嚴重。

更多生活日常文章,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