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經常疲勞乾澀?小心用眼過度!6大保養方法還你健康雙眼!

眼睛經常疲勞乾澀
分享到 FB
眼睛又乾又癢 是用眼過度症狀!
用眼過度示意圖

現在越來越多人依賴3C產品,甚至一天十幾個小時,眼睛都盯著手機或電腦螢幕看,導致乾眼症、飛蚊症等等疾病的人越來越多。也因為如此,眼睛保養就更為重要了,你知道什麼樣的眼睛症狀,表示你已經用眼過度了嗎?本篇文章將會告訴你眼睛疲勞的相關問題,並教你如何透過保養,讓眼睛明亮有神!


眼睛疲勞的定義

當長時間從事用眼的活動,例如開車、使用電腦、閱讀等,導致雙眼又紅又癢,看任何東西都感覺到眼睛不舒服,就表示你的眼睛已經在發出抗議了。

眼睛疲勞是一種症狀,而非疾病,所以一般在眼睛休息片刻後,不舒服的感覺就會消失。但這樣的狀況,有時卻是眼疾的一種警訊,如果不好好的讓眼睛休息及保養,容易造成惡化,需要更進一步地尋求專業協助。


用眼過度 眼睛乾澀
用眼過度導致眼睛乾澀

用眼過度的原因有哪些?

  • 長時間使用3C產品
    一直緊盯螢幕不休息所造成,每天平均使用3C產品至少8小時以上,導致眼睛乾澀。
  • 燈光昏暗
    眼睛為了要看清東西,眼瞼及臉部的肌肉會不自覺得出力,使肌肉感到疼痛、不舒服。
  • 沒配戴眼鏡
    若有近視、遠視、散光等問題,在沒戴眼鏡的情況下,持續用眼,更容易覺得頭痛及暈眩感,加上睡眠不足和工作壓力,就會導致惡化。

老花還持續用眼過度 可能會引發頭痛
老花持續用眼導致頭痛

原來這些疾病也會造成眼睛疲勞?

  • 老花眼造成的眼睛疲勞:
    當水晶體失去調節能力,無法對準焦點看近物,這時就需要配戴老花眼鏡,若拒戴,就會使原本無力的睫狀肌更吃力,當肌肉勉強收縮,就容易引起眼睛疲勞。
  • 慢性單純性青光眼造成的眼睛疲勞:
    青光眼會引起眼睛疲勞,其原理與老花眼類似,主要是因為高眼壓會壓迫睫狀肌,使肌肉麻痺無力,當勉強對準焦點,就會引發眼睛疲勞的問題。
  • 屈光不正造成的眼睛疲勞:
    因眼球的光學系統有缺陷,無法對外界的景物準確地對準焦點,映像在網膜上,所以遠視、近視、散光都稱為屈光不正。屈光不正中,又以遠視及散光較容易引起疲勞,因為是靠自身水晶體的調節,無法對準焦點又勉強用眼所造成。因此,建議配戴眼鏡,除了增進視力,也可以緩解眼睛疲勞。
  • 調節異常造成的眼睛疲勞:
    有關水晶體調節所引起的疲勞,除了老花眼以外,也有一些內服的藥物,會引起調節麻痺或過度調節的問題,這些都會讓眼睛無法適度對準焦點,容易引起眼睛的疲勞。
  • 斜視造成的眼睛疲勞:
    我們使用雙眼看東西,除了靠水晶體的調節作用,方便看近看遠之外,也需要雙眼的六條外眼肌互相配合。因此,當看近時,兩眼聚焦在中間,看遠時向外散開,這種「聚、散」作用,稱為幅輳。幅輳有一定的量,斜視及潛伏性斜視、間歇性斜視,將發生「聚、散」異常的現象,外眼肌也將比常人加倍用力,自然容易引起眼睛的疲勞。除此之外,若兩眼的度數相差較大,戴上眼鏡後,也會因為兩眼影像不等大,視網膜將疲於使兩個不等大的影像融合為一,其發生疲勞的原理也類似斜視。
  • 眼睛疾病造成的眼睛疲勞:
    生病時,全身會倦怠,同理眼睛疾病,也會引起眼睛疲勞。很多眼睛疾病在初期或程度較為輕微時,以疲勞為症狀。但嚴重時,就會轉為眼睛疼痛,並有視力障礙,例如虹彩炎、慢性青光眼、慢性結膜炎等,這些都稱為症狀性的眼睛疲勞。
  • 全身性疾病也會眼睛疲勞:
    眼睛為身體的一部分,因此當全身倦怠時,眼睛也免不了會感到疲勞。有時急性,例如肝炎伴有全身疲勞,眼睛也會感到疲乏。即使未生病,也會因為體力過度消耗、睡眠不足、過度勞累、營養不足等,使眼睛過度疲勞。而這些「後天失調」的狀況,都可以因休息及營養補給,而獲得改善。

較容易引起眼睛疲勞的全身性疾病有高低血壓、動脈硬化、心臟病、貧血、糖尿病、腦瘤、腦炎引發的眼肌麻痺、更年期障礙、懷孕時期、精神緊張等。


眼睛疲勞
眼睛紅示意圖

眼睛疲勞症狀

  • 眼睛紅
  • 眼睛癢
  • 眼睛疼痛
  • 眼淚過多
  • 視線容易模糊
  • 對光線特別敏感
  • 眼睛容易受到刺激
  • 眼睛乾澀、不舒服
  • 視力發生較大的變化

若有以上眼睛疲勞的狀況,可能為用眼過度所引發的症狀,如果透過休息放鬆之後,沒有獲得改善,就可能為眼睛疾病所引起,當症狀已經持續一段時間且頻繁發生,須立刻就診


眼睛的6大保養方式

  1. 睡足至少7小時
  2. 定時讓眼睛休息
  3. 看電視時,不要靠太近
  4. 合理分配工作與休息時間
  5. 定期攝取眼睛的營養素 ex葉黃素
  6. 避免長時間接觸手機、3C等電子產品

如果要避免眼睛疲勞,建議生活應養成規律作息、睡眠充足、適當休息,不宜過度勞累,即使使用電子產品,也需要有中間休息時間、燈光充足及正確坐姿。若懷疑有眼睛疾患,建議提早就醫診治,避免更嚴重的問題發生。


更多運動文章內容,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