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老化元兇原來是它!愛吃「糖」的螞蟻人注意了,攝取過多小心老得快

皮膚老化元兇原來是它!
分享到 FB
喝飲料示意圖
喝飲料示意圖/photo by xframe

人怕老,不是怕年紀增長,而是怕歲月這把殺豬刀在容貌留下痕跡,但你知道嗎?如果糖分攝取太多,不用等年紀到,老化就會加速到來!!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告的「國民飲食指標」,內容指出「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10%」,若以成年女性每日攝取量1500大卡計算,1g的糖=4大卡熱量,也就是每日添加糖攝取量應在37.5g&熱量150以下,但隨便一杯手搖飲、一個甜點就直接爆表了!也因此國人糖尿病、肥胖人數節節攀升,為了不讓糖成為我們的健康殺手,甚至變成加速老化的推手,一起從現在開始「戒糖」吧!

外食習慣,讓「糖」無所不在

台灣小吃外食
台灣小吃外食/Photo by catrina farrell on Unsplash

在台灣,小吃攤販林立,美食充斥著我們的生活,加上飲食習慣的改變,讓現代的「外食族」越來越多,而你想過嗎?這些食物中的「糖分」無所不在。

常見的含「糖」或「醣」的食物

含糖食物
含糖食物/Photo by Jiachen Lin on Unsplash
  • 手搖飲、運動飲料
  • 羹湯、燴飯
  • 甜點、蛋糕
  • 滷味
  • 果乾、零食
  • 麵食

這些都是看似平凡無奇,大家卻最常接觸的食物,若沒有特別注意,根本不會知道原來這些都是屬於「高糖食物」,無形中在催促你身體老化、剝奪健康。

原來糖跟吸毒一樣會讓人上癮?

糖上癮
糖上癮/Photo by Stephanie Hau on Unsplash

大家都知道吸毒會上癮,卻沒曾想「糖」才是最難戒斷的癮!身處「糖世代」的你,也是屬於無糖不歡的那種人嗎?心情不好就想吃甜的,一吃就停不下來?小心!你可能就是中了「糖癮」。

糖上癮原理

其實這原理來自於動物實驗,研究發現,糖跟毒品一樣,在吃進去後能刺激大腦分泌「多巴胺」,透由這個腦內分泌物,傳遞出“開心愉悅”的訊息,使我們心情轉變為正向,所以才會有吃了甜食心情會變好的說法。而這樣的原理,無形中就為人體帶來了「制約」,只要心情不佳,大腦會自動連結到糖份,促使你進食,從中獲取正向情緒,便形成惡性循環,想要徹底戒斷,就有如毒癮一樣難受。

如果真的想戒糖,建議不要一次抽離,避免破功後攝取更多糖份。可採循序漸進的方式,將日常飲食攝取到的糖分慢慢減低,糖會上癮重點在於「習慣」,所以只要讓人體「習慣」少糖、低糖、甚至無糖,當然就能成功戒除。

糖類與肌膚老化關聯性

糖類造成肌膚老化
糖類造成肌膚老化/Photo by pinterest

攝取過多大量精緻糖份,到底為什麼會造成皮膚老化呢?問題出在「糖化反應」!

糖化反應是屬於人體正常機制,分為以下兩種:

  • 有酶糖基化: 有酶的糖化反應,會形成「糖蛋白」,用於提供身體所需的能量。
  • 非酶糖基化: 當人體攝取過多所需糖份,就會轉化成「有糖化終產物(AGEs)」,而此成分會使膠原蛋白、彈力蛋白糖化,並產生大量的自由基,造成血管發炎,使這些支撐皮膚彈性的蛋白,失去彈力,外表肌膚便會出現鬆垮、皺紋等現象,讓我們的外貌快速衰老。

所以重點在於「非酶糖基化」,只要不要攝取過多的糖,不要讓身體製造出「有糖化終產物(AGEs)」,就能減緩皮膚老化問題。

說實話,要完全戒糖是真的有難度,但凡事不能操之過急,想要維持身體健康與青春容貌,不必過度恐慌,可以從調整飲食習慣開始,並多注意攝取的食物內容就可以囉!

更多健康生活文章|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