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膠指甲必知的9大Q&A,做美甲會讓指甲變薄嗎?

分享到 FB

近年美業興起,很多女性開始注重外在的提升,其中也包括「美甲」。然而,對於凝膠指甲,許多人可能會擔心對指甲造成損害,或是不清楚美甲的相關作業,導致不敢預約施作。

為了釐清這些疑惑,讓你能夠放心地做指甲,本篇文章統整了九個關於凝膠指甲的Q&A,讓大家對凝膠指甲有更深入的了解,陪你一起放心變美。

凝膠指甲是什麼?

常聽到的「光療指甲」,其實是一種使用樹脂凝膠塗在指甲上,再使用紫外線燈或LED燈照射,使凝膠聚合於真甲面上的美甲方式。凝膠中的樹脂成分,能夠在照射下迅速固化,形成堅固且有光澤的塗層。

凝膠指甲

早期的凝膠指甲在美甲界被稱為「光療」,主要是因為需要透過紫外線燈照射來硬化凝膠,這種光療方式能夠讓凝膠迅速變硬,固定在指甲上並增加厚度,進而改善一些指甲問題,例如咬指甲等。然而,後來衛生福利部公告指出,使用「療」字容易讓消費者誤解為具有治療效果,因此將這種做指甲的方式改為「凝膠」。

光療指甲步驟為何?

  1. 清潔與修整:首先,美甲師會先清潔你的手部和指甲,去除甲面污垢或殘留物,接著會修整你的指甲形狀,並將指緣的死皮、硬皮磨除或剪除乾淨。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二 8
  1. 凝膠底層佈塗:接下來,會使用磨棒將甲面稍微拋磨,增加甲面與凝膠的抓和牢固度,並使用「平衡液」去除甲面多餘的水分,再將底膠均勻的佈塗在甲面上,使用紫外線燈或LED燈照射,讓底層凝膠固化。
  1. 凝膠塗抹:底膠固化後,美甲師會使用專業的凝膠刷具,將所選顏色或設計的凝膠塗抹在指甲上。每一層凝膠塗抹後,手部需要再次放在紫外線燈或LED燈下進行硬化,並且隨著凝膠的疊加,每層凝膠的硬化時間也會隨之增加,約為數十秒至數分鐘,具體時間取決於所使用的凝膠品牌和燈具。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三 8
  1. 完成與修飾:一旦所有的凝膠都已經硬化,美甲師會佈塗「建構膠」來增加指甲厚度,創造完美的甲型澎度,最後用上層凝膠增加光澤度和保護指甲。
  1. 最後保養:完成光療指甲後,美甲師會將指緣油塗抹於指緣,保濕指甲周圍的皮膚,降低死皮的生長速度。

凝膠指甲(光療指甲)一次可以維持多久?

凝膠指甲的持久性因多種因素而異,包括個人的指甲生長速度、使用指甲習慣不同,以及日常的保養維護,都會影響凝膠指甲持久度。

一般做一次凝膠指甲可以維持3週左右,如果平常習慣使用指尖敲打、摳取,或是手部時常泡水、接觸清潔劑,都會讓凝膠美甲維持度降低。

做凝膠指甲前,需要留長指甲嗎?

雖然「極短甲」依然能做指甲,但是稍微留一點長度,讓美甲師能幫你的指甲修型,凝膠指甲做出來的效果也會比較好。

做指甲會讓指甲變薄嗎?

在卸除凝膠指甲後,感覺到指甲感覺變薄、變軟了?事實上,如果美甲師使用正確的卸除步驟將凝膠卸除,指甲並不會變薄。如果發現指甲越來越薄,有可能是因為美甲師的卸除不當導致,也建議卸除指甲後可以佈塗「硬甲油」,指甲便不易因脆弱而斷裂。

凝膠美甲可以自行剝離卸除嗎?

如果凝膠美甲有斷裂、指尖分離等情況,建議可以盡快請美甲師卸除凝膠,倘若不盡快處理分離的凝膠,水分跑進凝膠與真甲間的縫隙,容易造成黴菌滋生,同時也不建議自行將凝膠剝除,不當的凝膠剝除會導致甲面受損,讓指甲變薄。

凝膠指甲長長了,可以自己剪掉嗎?

並不建議自行剪除凝膠指甲,因指甲剪容易讓凝膠脆裂,與真甲分離造成中間的縫隙,如不及時卸除凝膠,將有機率因滲水潮濕讓真甲發霉,因此指甲長長了需盡快找專業美甲師進行卸除。

凝膠指甲可以一直續做嗎?需要讓指甲休息嗎?

凝膠雖以天然樹脂做成,但是否對指甲造成傷害還需視其中確切成分,因此可以注意美甲師使用的凝膠品牌,以及尋找專業值得信賴的美甲師施作凝膠,一旦指甲出現紅腫、按壓疼痛或發霉等異狀,要立即就醫,避免引發甲溝炎造成嚴重感染,甚至讓指甲無法生長。

不過如果美甲師的工法正確,自身指甲也保養得當,是可以連續施作美甲的,如果卸除之後不想續做,也可以塗上硬甲油來保護真甲。

做完凝膠指甲,需要特別注意什麼事情?

想要好好維持凝膠指甲,就必須注意手指的使用方式,盡量不要用指尖做事,使用指腹才能減少甲尖的磨損,如要碰觸清潔劑、化學藥品可以戴上手套,也要注意盡量避免會讓甲面染色的物品,如牛仔褲、油性筆、印泥、染色劑等等。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四 6

結語

以上就是本次要跟大家科普的凝膠指甲必知問題,其實凝膠指甲沒有那麼可怕,既可以改掉咬指甲的習慣,厲害的美甲師甚至能協助改善嵌甲的問題,如果你也想讓指尖美美的,就趕緊預約做指甲吧。

《本文圖片來源:pexels》

更多美妝保養分享,就在叮咚NEWS

手部保養資訊▼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