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秒雷射是什麼?功效、價格落差、機型比較、術後保養超完整懶人包

分享到 FB

皮秒雷射是近年來最熱門的雷射治療方式之一,不但可以擊碎黑色素、去除斑點、痘疤和刺青,同時還能刺激膠原蛋白增生來改善毛孔的粗大和凹洞問題。相比傳統雷射,皮秒雷射的修復時間更短,且不易引起黑色素反應,也就是比較不會有反黑的問題。如果你有毛孔粗大、痘疤、斑點或暗沈等肌膚問題,皮秒雷射將是你最佳的選擇之一。

皮秒雷射
by freepik

皮秒雷射是什麼?

至於皮秒是什麼呢?「皮秒」其實指的是時間單位,1皮秒等同「一萬億分之一秒」的時間,皮秒雷射藉由發出超短雷射脈衝,撞擊皮膚下的黑色素,將其擊碎成微小的粉塵狀顆粒,再由免疫系統吸收和排出體外。

皮秒雷射的脈衝持續時間比傳統雷射短1000倍,傳統雷射需要將皮膚加熱1000秒才能擊碎黑色素,而皮秒雷射僅需花費一秒鐘即可完成。這樣做可以大大減少對皮膚結構的損傷,確保周圍肌膚受到的影響相對比較小,也能降低發炎後色素沉澱的風險,也就是減少了反黑的可能性。

皮秒雷射|蜂巢皮秒又是什麼?

至於大家在說的「蜂巢皮秒」、「皮秒蜂巢」、「蜂巢雷射」是什麼呢?

蜂巢皮秒是利用蜂巢透鏡的技術,通過光學折射的原理將雷射光束分散成像蜂巢一樣的點狀輸出,以減少對皮膚的損傷面積。在不損害表皮的情況下,它能產生皮下組織空泡化效應,刺激皮膚底層的自我修復機制並促進膠原蛋白增生,對於治療深層真皮層問題如凹洞、凹疤等有益。

不過「蜂巢」僅僅是一個名稱,Picoplus的聚焦透鏡和Picocare的智能多焦透鏡也都具有相似的功能和效果。隨著皮秒雷射技術的發展,不同廠商的設備在某種程度上都有相似之處,新一代的設備在改善舊機型的缺點方面有所提升,例如降低治療過程中的疼痛感、增加醫師的操作流暢度以及更好的能量控制。然而,機器只是工具,真正重要的是醫師的專業的判斷、豐富的經驗以及對患者的關心。

三大皮秒電射功效

皮秒雷射功效
by freepik

1、去除黑斑和痘疤

皮秒雷射可有效消退黑色素和治療斑點,如曬斑、老年斑、雀斑、痘疤,以及不同顏色的刺青去除。

2、減少皺紋和改善膚質

皮秒雷射配合特殊透鏡,可以活化真皮層中的膠原母細胞,刺激膠原蛋白的生成和重組,改善肌膚表面細紋,使肌膚更加飽滿健康、觸感更好,也有助於更貼服的上妝效果。

3、改善毛孔粗大和淡化凹疤

蜂巢透鏡在皮膚上造成微小且不易察覺的傷口,刺激皮膚啟動膠原蛋白新生的空泡效應,從而修復受損的皮膚,縮小毛孔的大小,同時也能淡化凹疤,間接抑制部分皮脂腺分泌。

皮秒雷射機型比較

市面上的皮秒雷射機器十多台,但比較常見的皮秒雷射有美國機的蜂巢皮秒PicoSure及超皮秒PicoWay、義大利的探索皮秒Discovery Pico,以及韓國的真皮秒picoCare跟4D皮秒PicoPlus,編輯整理了比較表,如下。

機型picosureDiscovery PicopicowayPicoCarepicoplus
別稱蜂巢皮秒探索皮秒全像超皮秒真皮秒4D皮秒
出產國家美國義大利美國韓國韓國
波長755mm1064mm
694mm
532mm
1064mm
785mm
532mm
1064mm
660mm
595mm
532mm
1064mm
660mm
595mm
532mm
特殊透鏡蜂巢透鏡超級鏡片全像透鏡Hexa智能多焦透鏡聚焦透鏡
FDA適應症斑點、痘疤
細紋、刺表
斑點、刺青斑點、痘疤
細紋、刺表
刺青斑點、刺青
皮秒雷射較夯機種比較表( Ginnie表格整理)

皮秒雷射波長與治療項目

每一台機器都有數種波長,不同的波長對應的治療項目也會有所不同,簡單分為三類:

  • 波長755nm、1064nm、694nm、660nm:針對「黑色素,或其他深色刺青」,主要被用於去除黑色素疤、斑點(如:雀斑、曬斑、肝斑等),以及去除深藍、深綠等色彩較深的刺青。
  • 波長532nm、595nm:針對「血紅素,或黃、紅、橘色等刺青」,尤其一些血管增生或擴張形成的症狀,如:血管絲、血管瘤、紅色痘疤、皮膚泛紅等,以及還有黃、橘、紅色系的刺青。 
  • 波長785nm:較特殊的波長,可以處理其他雷射光比較難清除的天藍色、綠色的色素粒子,主要用於除刺青。

皮秒雷射價格落差差別在哪裡?

為什麼皮秒雷射的價格從一、二千到上萬元都有,到底哪個合理?讓編輯來告訴妳價格背後必須要知道的眉眉角角 

機型的選擇

隨著時間的推移,皮秒雷射作為一項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技術,市場上出現了多種不同型號的皮秒雷射設備。每一款皮秒雷射設備都有其獨特的優勢、特色和治療效果,這些差異也直接體現在價格上。其中最貴的便是美國機的蜂巢皮秒PicoSure,其雷射能量只被黑色素吸收,因此在色素去除方面效果出色,且對其他皮膚組織的傷害極小。術後恢復快,不會出現瘀青、皮下出血或反黑等現象,並且易於照顧。而且是唯一獲得了美國FDA和台灣衛福部TFDA的核准,具有「刺青、黑色素、痘疤、細紋」等四個主要適應症。

醫師的選擇

皮秒雷射醫師選擇
by freepik

皮秒雷射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醫生在操作儀器方面的技術和經驗,像是對皮膚狀況進行評估、分析和治療計劃的能力,以及根據肌膚問題的複雜程度,在治療過程中適時地調整能量和發射數量。稍有不慎就可能使臉部狀況變得更糟,因此建議在選擇診所時要謹慎,同時尋求具有專業執照和豐富經驗的醫生進行操作。

施打範圍、發數與能量

皮秒雷射的治療範圍會直接影響治療的發射數量,而發射數量則直接關係到最終的療程費用。許多人可能會被低價廣告吸引,實際到店才發現廣告中的價格可能只適用於局部小範圍,或有發數數量的限制。另外若是能量不恰當,也會影響到治療的結果,而能量的選擇,全憑醫師的經驗與判斷。

有沒有加蜂巢或透鏡

有沒有加蜂巢或透鏡不只影響皮秒雷射費用價差,治療效果也是不一樣的。

加上蜂巢透鏡可以產生「空泡效應(LIOB,laser-induced optical breakdown)」,進而刺激皮膚淺層的膠原蛋白新生,達到改善細紋、毛孔、淺層凹疤、表淺的色素不均(如:肝斑),以及強化膚色的亮度,幫助皮膚恢復到比較年輕的狀態。

皮秒雷射術後保養

皮秒雷射術後保養
by freepik

防曬

術後應避免過度曝曬,以防黑色素沉澱、皮膚反黑或引起紅腫、發熱、疼痛、脫皮等不適症狀。外出時,選用高防曬係數(SPF 50)的產品,並使用帽子、陽傘等物理性防曬。

加強保濕

皮秒雷射術後保養
by freepik

術後皮膚容易乾燥和發癢,需加強保濕,提高角質層的保水能力,增強皮膚的修復能力。如感到癢癢,可使用修護霜、乳液或保濕面膜進行溫和鎖水。避免用手抓搔皮膚

避免熱水

術後一週內避免使用過熱的水,不要泡澡、泡溫泉、去三溫暖、蒸氣SPA或參加熱瑜珈等活動,以免皮膚水分流失和蒸發。

保養品選擇

避免使用刺激性保養品,如含甘醇酸、A酸、杏仁酸或含酒精成分的美白產品。

化妝時間點

能量較弱的保養型皮秒雷射(未結痂)術後隔天可化妝,但需注意皮膚仍脆弱,避免揉搓和摩擦。若有加上蜂巢或透鏡,可能會結薄痂,可選用隔離霜或粉底遮瑕,但建議等待結痂自然脫落後再上妝(術後三日內盡量避免化妝)。

皮秒雷射Q&A

●皮秒雷射多久打一次?

依照每一個人想要改善的皮膚問題不同,施打皮秒間隔也會不同,通常是一個月至二個月左右就能施打一次,可在現場給專業的醫師做評估。

●皮秒雷射會痛嗎?

術前都會敷麻藥膏,基本上不會有強烈的痛感,但如果真的很怕痛,可以要求厚敷麻藥,並以保鮮膜敷蓋進行加強,以及增加敷麻的時間。

●皮秒雷射多久可以看到效果?

如果是第一次施打,依每個人的膚況不同大約在4-8週就可以看到成效,若想要有更明顯的效果,就會需要比較多次的療程,建議請醫師評估,通常會需要3-10次的療程不等。

●皮秒雷射只能打在臉上嗎?

全身的皮膚都能施打喔,也能改善刺青。

皮秒雷射
by freepik

皮秒雷射|結論

綜合以上所述,皮秒雷射的效果會受到多個因素影響,包括皮秒雷射機器的選擇、醫師的操作技術、發數與能量等等,因此在選擇皮秒雷射時需要謹慎考慮,確保選擇適合自己需求的治療方式。切勿一昧追求低價,所謂物有所值、一分錢一分貨,選擇合適的皮秒雷射和經驗豐富的醫師才能獲得最佳效果。

《本網站提供的訊息為個人經驗分享,並不具有可以取代醫師、治療師、護理師或其他專業醫護人員的專業意見或治療建議的效益。如須尋求專業醫療診斷、建議或治療,請與醫師或其他專業且合格合法醫護人員諮詢。》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