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合一稅2.0是什麼】課稅範圍、稅率、申報規定一次看懂!

房地合一稅封面
分享到 FB

房地合一稅是所有買房、換房族必須要了解的稅制,其最主要的目的在於抑制台灣恐怖的房價,期望藉由此稅制來降低投資客短線買賣,增加其持有房屋的成本。隨著時間推移,房地合一稅已經從105年上路,到110年升級至2.0版本。

究竟房地合一稅到底是什麼?對於一般人來說有什麼影響?本篇文章將會完整說明,如果是正在考慮換屋的讀者,以下內容一定要看仔細。

什麼是房地合一稅

房地合一稅
圖片來源:freepik

房地合一稅是105年上路的稅制,字面上的意思就是將「房子」、「土地」的價格合併加總,並且扣掉原本購買的成本,若有獲利則要課徵的稅額,是一種交易稅。只要是105後購買的房子,出售時都必須要繳交房地合一稅。

舉例來說,小明於106年買了總價1,000萬的房子,109賣了1,200萬,賺得的200萬就要課徵房地合一稅。

會有這個稅制的原因在於,還沒有房地合一稅之前,都是採用「土地」、「建物」分別課稅,也俗稱「舊制」,是一種雙軌課稅。

  • 新制(房地合一稅):105年1月1日以後取得房屋,賣房課徵房地合一稅。
  • 舊制(雙軌課稅)::104年12月31日以前取得的房屋,賣房時土地房屋分別課稅。

房地合一稅 2.0

房地合一稅 2.0

雖然房地合一稅是為了讓投機套利者增加成本的稅制,但仍然有許多漏洞,因此政府在110推出地房地合一稅 2.0,也是現行最新的版本。

適用日期

從110年7月1日起交易的房地,若是105年1月1日以後取得,就適用最新房地合一稅2.0的規定

課稅範圍

  • 房屋、土地交易
  • 預售屋交易
  • 營利事業交易

簡單說,除了一般房屋買賣的交易,如果是購買預售屋,或者是法人持有的房屋買賣,都會被算在房地合一稅的課徵範圍。

課稅比例

依照持有房屋地時間進行課稅,可分為境內居住者和境外居住者

境內居住者

持有房屋時間稅率
2年以內45%
超過2年未逾5年35%
超過5年未逾10年20%
超過10年15%

境外居住者

持有房屋時間稅率
2年以內45%
超過2年35%

房地合一稅 2.0 vs 1.0 版本

課稅比例
圖片來源:財政部台北國稅

房地合一稅稅額與試算

房地合一稅的具體試算公式為:成交價-取得成本-相關費用及土地漲價總數額 X 房地合一稅率

所謂的相關費用,是房屋交易時可能產生的費用,包含仲介費、廣告費、清潔費、搬運費、印花稅、代書費、規費等相關費用,未能相關費用證明文件,可按成交價3%計算,有30萬免稅額上限。

詳細地試算方式,可以參考【財政部稅務入口網

房地合一稅自用住宅400萬免稅額

房地合一稅自用住宅400萬免稅額
圖片來源:中區國稅局

房地合一稅主要是遏制短線投資的風氣,對於本身是自用住宅的族群,政府有推出對應的解套方案,只要滿足下列三個項目,就能享有400萬的免稅額,若超過400萬則課徵房地合一10%稅率

  • 本人、配偶或未成年子女設籍
  • 持有並居住連續滿 6 年
  • 且無做為出租與營業使用者

這裡要特別注意,設籍必須是本人、配偶或是未成年子女,並非直系血親,因此如果是父母設籍則不符合資格。除此之外,出租或是做為營業登記也不符合資格,即便是當公益出租人也仍然算出租的範圍,要特別注意。

房地合一稅申報

申報時間

  • 預售屋交易:預售屋及其座落基地交易日的隔天起算30日內申報。
  • 一般成屋交易:房地完成所有權移轉登記日的隔天起算30日內申報。
  • 使用權房屋交易:房屋使用權交易日的隔天起算30日內申報。
  • 股權交易:符合視為房地交易的股份或出資額交易日的隔天起算30日內申報。

申報文件

  • 個人房屋土地交易所得稅申報書1份。
  • 不動產或房屋使用權買入及賣出的買賣契約書影本。
  • 成本及必要費用相關證明文件及其他有關文件。

房地合一稅常見Q&A

Q1:預售屋交易是否也要課徵房地合一稅?

需要!房地合一稅 2.0 將預售屋也納入課徵的範圍,也就是說在 105 年 1 月 1 日以後取得的預售屋,同樣需要課徵房地合一稅。除此之外,持有房屋的時間會從預售屋蓋完變為成屋後,重新開始計算,依照持有的時間,課徵15%-45%不等的稅率。

Q2:買賣房子一定要課徵房地合一稅嗎?

符合以下幾種情況者,免課徵房地合一稅:

  • 突然負擔重大傷病醫藥費
  • 工作居住卻面臨非自願離職、調職
  • 受家暴或人身安全威脅
  • 欠稅或欠債且進入強制執行程序
  • 《民法》第796條房屋鄰居越界建築
  • 《土地法》第34條共持有房地未經意遭變賣
  • 參與都更或是危老重建分得房屋首次出售者。

Q3:房地合一稅的取得成本可扣除哪些?

房地合一稅可扣除契稅、印花稅、代書費、規費、公證費、仲介費….等相關費用,不過需要提供證明單據,若無法提供則會依照「成交價」3% 計算,30萬為上限。

總結

房地合一稅的設立旨在解決房地產市場中的問題,主要是為了遏制短期投機行為。因此,該稅制根據持有房屋的時間來確定課稅範圍,持有年限越長,受到的影響越小。此外,一般人若將房屋用於自住且符合特定條件,還能享有高達400萬的免稅額度。

通過上述相關說明,可以快速了解房地合一稅的相關規定與條文。如果正計劃購買房屋或換屋,了解房地合一稅的相關法規仍然至關重要,以免受到重稅的影響。

更多閱讀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