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降低運動傷害?穿對運動鞋很重要!5 個挑選秘訣大公開

如何選購運動鞋
分享到 FB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運動傷害
運動傷害

隨著現代人的健康意識抬頭,喜歡健身運動的人越來越多,但你知道嗎?運動鞋其實有分很多種,並不是單看外型好看就可以,如果穿到不適合自己的運動鞋,可是會造成雙腳與關節無形中的傷害,嚴重還可能產生永久性的身體損傷,所以千萬不能小看運動鞋的重要性!

夢編在本文會與大家分享如何挑選以及正確觀念,跟著夢編的腳步一起穿「好」鞋~

運動一定要穿運動鞋?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運動示意圖
運動示意圖

在運動過程中,追趕跑跳碰的,難免會有激烈動作,而雙腳就必須承受較高的強度及衝擊力,如果沒有做好防護措施,就容易造成所謂的「運動傷害」,讓我們肌肉與關節疼痛不適,甚至容易導致跌倒、扭傷等意外產生,而運動鞋能完整包覆足部,具有高穩定性及彈性,可以吸震、減緩反作用力與壓力點,讓我們能放心在安全及舒適的情況下,盡情享受運動,還能讓運動能力更加倍。

穿著運動鞋正確觀念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運動鞋
運動鞋

雖然知道了穿運動鞋的重要性,但也要吸收正確的觀念,才能大大降低運動傷害的產生,更能避免留下永久性的後遺症。

 沒有壞也要定期更換

所有鞋子都一樣,都有自己的使用壽命,我們每天穿著它,雖然沒有壞,但經過日積月累的磨損,鞋子的功能完整性就會逐漸下降,當然保護我們雙腳的能力也會降低,所以即使鞋子沒有壞,也建議定期更換。如果你是每天都運動的人,鞋子建議一年更換一次;如果沒有每天,也建議2年更換一次。

 鞋底不是越軟越好

現在市面上有許多主打鞋底柔軟的款式,但其實不是每個運動方式,都適合這樣的鞋子,因為鞋子需要支撐力,才能使我們在運動時不會受傷,如果選擇太軟的鞋子支撐力不夠,反而會讓雙腳及關節需要出更多力氣來支撐,就容易產生運動意外或感到疼痛。

 不能只有外觀好看

鞋子的功能性才是挑選的首要條件,畢竟它攸關於雙腳及運動安全,如果只是為了穿搭,單挑外觀好看的當然沒問題,但如果是真的要為運動健身使用,夢編建議還是以自己舒服、合適的鞋子來購買。

挑選「好」運動鞋的 5 個秘訣

講了這麼多概念,那實際上我們要怎麼挑,才叫「好」的運動鞋呢?以下這五個秘訣,分享給你!

1. 依據運動強度及場合挑選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運動種類
運動種類

同樣都叫運動,但運動又分很多種,其中有跑步、球類、登山、自行車等,不同的運動方式也會影響運動鞋的選擇,穿著適當的鞋子才能完全符合安全舒適及其他功能的需求。

  • 慢跑鞋:因為要長時間跑步,所以需要有足夠的支撐力、緩震效果、透氣輕盈等功能,來分散足部壓力和散熱。
  • 田徑鞋:因為田徑需要講求跑步速度,在長時間跑步及衝刺下,易讓鞋子磨損、滑倒,因此田徑鞋需具備高耐磨,高回彈力、防滑力,在鞋底都會有鞋釘設計,鞋體也比較輕盈透氣。
  • 籃球鞋:籃球需要經常跳躍、扭轉、急速停止,屬於比較激烈的運動,也因此腳踝會承受較大的壓力而容易扭傷,因此多數的籃球鞋款,會拉高鞋領加強防護。
  • 羽球鞋:羽球與籃球很像,都需要經常快速移動、衝跑、跳躍等動作,但羽球的跳躍機率比籃球高很多,因此通常在鞋墊上都會加厚,使足部落地時有足夠緩衝力,護墊是為了能夠在球員落地時鞋子緩震衝力。而鞋底則會是帶有黏性的膠底,方便快速移動,有足夠抓地力。
  • 登山鞋:登山過程經常有凹凸不平的崎嶇路線,相對於平地,這樣的運動需要更高的支撐力及保護性,因此應選擇較防刮耐磨、包覆性佳的鞋款,通常登山鞋身會做的較堅硬、防水,鞋底也會有高抓地力的紋路設計。

2 . 穿著是否舒適?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運動鞋舒適度
運動鞋的舒適度

除了視運動強度及場合選擇鞋子外,舒適度絕對是擺在第二,不管功能多好、價格多便宜,如果穿了不舒服,基本上這雙鞋就是不適合的,想都不用想可以直接剔除,在挑選時我們可以原地小跑步、跳躍、蹲下,來測試鞋子舒適度。

3 . 依據雙腳尺寸大小挑選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腳尺寸大小
腳尺寸大小

這個就不用夢編多說了吧~買鞋子前要看尺寸大小是必備常識,千萬別硬塞進去不合腳的鞋子裡,這樣不用說跑步運動,光走路就可能磨破腳、長水泡了,原則上「赤腳量到的長度,再加上一公分」,就是你適合的鞋子長度及鞋號哦!但可能會碰到版型不一樣,有大半號小半號的問題,一切仍要依據當下穿著的感覺而定。

4 . 依據自身腳型挑選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腳型
腳型

除了尺寸外,每個人的腳型也會有些差異,有胖瘦寬細之分,或像大家都會有的大小腳問題、扁平足、足弓外翻、內翻等,可依據自身的狀況來挑選。

5 . 依據個人體重考量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依據體重挑選運動鞋
依據體重挑選運動鞋

體重攸關於鞋子挑選上的支撐力,體重越重的人,走路的足底壓力越大,所以足弓處是否可完全支撐、鞋底是否夠柔軟,都是需要按照個人體重,額外再多考量的東西。

運動鞋看似平常無奇的東西,其中可是有大大學問,正因為習慣所以更容易被輕忽,在運動過程產生無形中的傷害還不自知,這才是最可怕的地方!因此要保護好雙腳、確實降低運動傷害,鞋子就要慎選,別讓運動這件好事,變成不好的陰影。

更多運動文章內容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