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墊挑選小撇步!厚度、材質、功能才是重要關鍵

瑜珈墊怎麼挑?
分享到 FB

「瑜珈墊」是運動者最常見的用品,它可以確保我們在運動的過程中安全不受傷,即使是大動作訓練時,也能在舒適的情況下完成,好的瑜伽墊,需要具備防護、止滑、抓地力、柔軟等功能,因此挑選時,夢編建議「厚度與材質」放首要條件,畢竟身體資產是最無價的,一切應以自我安全為主。


瑜珈墊挑選小撇步
為什麼需要瑜珈墊?

為什麼需要瑜珈墊?

因為運動時可能需要伸展拉筋、大動作,甚至可能有蹲、躺、臥等姿勢,瑜珈墊可提供緩衝力的功能,若無瑜伽墊保護,身體和關節就很容易受傷,因其使用範圍非常廣泛,基本上只要可能會需要接觸到地板,夢編都會建議大家購買瑜珈墊比較安全。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3
挑選瑜珈墊的3大要點

挑選瑜珈墊的3大要點

1.瑜珈墊長寬

一般市售的瑜伽墊,大約是170cmX60cm,為了因應各種體型的運動者,還有分為「加長、加寬」的版本,夢編建議大家可依自己的體型及運動場域來做選擇。

挑選小提醒:平躺於瑜珈墊時,長度需超過自己身高,寬度比肩膀寬,不會讓身體直接接觸地面即可。

2.瑜珈墊厚度&重量

瑜珈墊大約都在~10mm之間,而其中最理想的厚度大約是5-6mm,重量約1KG,已可因應一般的運動,但為了能讓挑選上更加清楚,並符合自己的需求,夢編特別整理了下列資訊,供大家參考。

3mm以下

適合族群:高階程度

此類型瑜珈墊較薄,適合難度高,需要穩定性佳的運動,但也意味著身體與地板貼合度緊密,若關節易疼痛或不適的,不建議選購。

3mm-6mm

適合族群:中階程度

大眾皆可使用的瑜珈墊厚度,一般訓練及運動都能因應,亦是多數人會選擇的類型。

6mm以上

適合族群:運動初學者

屬於厚版的瑜珈墊,柔軟度佳,可減緩身體關節支撐的不適感,防護力較高。但因為厚度關係,支撐點易陷入墊子內,使動作穩定性降低。

3.瑜珈墊材質&功能性

瑜珈墊最重視的就是抓地力與防滑,而這關鍵取決於材質!市面上販售的瑜珈墊,多採用 NBR、PVC、TPE 、EVA、NR等5種材質,但因為是需要長期使用與接觸身體的,所以也不得不考量價格、原料安全等問題,讓夢編為大家一一說明每種材質的差異性吧~

材質優點分析缺點分析適合族群
NBR重量輕柔軟耐用止滑效果佳價格便宜彈性差塑膠味重無法自然分解&回收
市售瑜珈墊最常見的材質,因屬合成橡膠,不建議長時間使用。
PVC不易變形耐磨耐用服貼度佳價格便宜重量較重彈性中等塑膠味重止滑性較差具揮發毒性無法自然分解&回收適合初學者使用,許多瑜伽教室也多採用此款類型,但防水性不佳,出汗時易不穩。
TPE重量輕彈性佳無毒無味可自然分解&回收止滑性較差價格較貴與地板貼合度較差遇高溫易變形適合初學者與中階者,且好清洗、重量輕,方便攜帶外出;但防水性不佳,出汗時易不穩。
EVA重量輕材質柔軟燃燒無毒價格最便宜彈性差抓地力、防滑度不佳無法自然分解&回收EVA屬於合成塑料,因其防滑與抓地力差,所以不適合作為瑜伽墊,亦不建議購買。
NR天然材質彈性佳止滑效果最好重量較重價格高乳膠過敏者不建議使用

整體來說,夢編個人最推薦NR的瑜珈墊,雖然價格高,但對於運動時的防護力最好,畢竟一分錢一分貨,再貴都沒辦法取代身體安全這件事,如果真的有預算考量,次要的選擇建議為「TPE」,雖然止滑效果沒有那麼好,但重量輕又方便攜帶,價格也相對比較親民,非常適合初學者、一般民眾。


更多運動文章內容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