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疫苗懶人包】HPV疫苗是什麼?多久打一次?副作用、公費對象、價錢資訊報你知

分享到 FB

目前已知的癌症中HPV是可以透過疫苗來產生抗體,進而預防感染HPV病毒後演變成癌症,小編統整目前能施打的HPV疫苗種類、價格、副作用,對於還不清楚甚至尚未施打疫苗的對象來講,這篇HPV疫苗懶人包可以讓你們更加了解哦,趁著2024年期間盡快去施打唷!

【HPV疫苗懶人包】HPV疫苗是什麼?多久打一次?副作用、公費對象、價錢資訊報你知
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HPV疫苗】是什麼?

什麼是HPV?

  •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一種DNA病毒,會感染人體的表皮與黏膜組織。
  • 它有兩百多型,可以分為低危險型與高危險型,是男性女性重要的傳染病原之一。
  • HPV第16、18型是最常見的高危險人類乳突病毒,與子宮頸癌前病變、子宮頸癌以及男女外生殖器癌的發生有關,子宮頸癌有超過70%是由HPV第16、18型所引起的;HPV第6、11型是最常見的低危險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可能會引起生殖器疣(俗稱菜花),致癌機率相對小。
【HPV疫苗】是什麼?
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

HPV傳染途徑有哪些

  • 人類乳突病毒(HPV)主要經由性接觸傳染
  • 在性行為過程中,透過接觸皮膚、黏膜或體液而感染。
  • 有時,外部生殖器接觸帶有HPV的物品,也可能造成HPV感染。
HPV傳染途徑有哪些?
來源: 嘉義市政府

【HPV疫苗】價錢?種類有哪些?哪裡打?

  • 目前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已核准3種HPV疫苗上市。
  • 分別為荷商葛蘭素史克藥商的疫苗「保蓓Cervarix」及美商默沙東藥商的疫苗「嘉喜(四價)Gardasil」與「嘉喜(九價)Gardasil」。

二價、四價、九價HPV疫苗之間的差別

  • 此3種HPV疫苗差別在於,預防HPV型別不同,但不論是二價、四價或九價疫苗,皆用於預防 HPV16、18 型高致癌型別之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引起的子宮頸癌。
  • 「保蓓(二價)Cervarix」預防HPV第16、18型
  • 「嘉喜(四價)Gardasil」預防HPV第6、11、16、18型
  • 「嘉喜(九價)Gardasil」預防HPV第6、11、16、18、31、33、45、52和58型。
【HPV疫苗】價錢?種類有哪些?哪裡打?
來源:嘉義市政府

二價、四價、九價統整表格

HPV疫苗類型保蓓(二價)嘉喜(四價)嘉喜(九價)
適用對象9-14歲女性(2劑)15歲以上女性(3劑)9-13歲女性(2劑)14-45歲女性(3劑)9-26歲男性(3劑)9-14歲男、女性(2劑)15-45歲男、女性(3劑)
預防病毒類型HPV第16、18(高風險致癌)型HPV第6、11(低風險致癌)、16、18(高風險致癌)型可預防HPV第6、11(低風險致癌)、16、18、31、33、45、52、58(高風險致癌)型
效力持續時間約9~10年12年以上約6年
接種時程9~14歲女性:施打2劑,第1劑施打後,在5~13月內施打第2劑 15歲以上女性:施打3劑,1、2劑間隔1個月;2、3劑間隔5個月9~13歲女性:施打2劑,第1劑隔6~12個月內接種第2劑14~45歲女性、9~26歲男性:施打3劑,1、2劑間隔2個月;2、3劑間隔4個月9~14歲男、女性:施打2劑,第1劑後6~12個月內接種第2劑15~45歲男、女性:施打3劑,1、2劑間隔2個月;2、3劑間隔4個月
價格每劑3000~3500元(國一女生可接受公費施打)每劑3000~3500元(國一女生可接受公費施打)每劑5000~6000元(國一女生可接受公費施打)
特點子宮頸癌保護效力達70%,並對其他型HPV有交叉保護效力。雖然不含第6、11型HPV防護力,但根據施打結果顯示,保蓓仍能降低罹患菜花的風險。已經停產,故於2021年第一季開始停止供應自費市場。能夠直接防護較多高風險致癌型HPV病毒,子宮頸癌保護效力達到90%,對菜花病毒也有預防效果。
可預防疾病風險70%子宮頸癌70%子宮頸癌75%外陰癌65%陰道癌50%惡性子宮頸前期癌25%初期子宮頸癌病變90%菜花70%子宮頸癌75%外陰癌65%陰道癌50%惡性子宮頸前期癌25%初期子宮頸癌病變90%菜花
HPV疫苗接種合約醫療院所名單全臺22縣市HPV疫苗接種之合約醫療院所名單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表格整理:Angelique

【HPV疫苗】副作用

  1. 懷孕或準備懷孕者不宜接種。
  2. 接種前如有以下情形者,應告知醫師並請醫師評估:本身有特殊疾病者、藥物和食物過敏史、免疫功能異常、出血性問題、任何身體不適如發燒、感染。
  3. 如果接種後發現已懷孕,無須驚慌,只要停止後續尚未接種的劑數即可。
  4. 接種HPV疫苗可能發生的常見不良反應有:

注射部位的反應(疼痛、發紅、腫脹)、疲倦、頭痛、肌痛、發燒、胃腸道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及腹痛)、發癢/搔癢、皮疹、蕁麻疹、及關節痛等,大多屬輕微至中等程度且為時甚短。

  1. 接種後應原地休息30分鐘,沒有任何不良反應再離開。
  2. 如果之後有任何不舒服的情形都請通知學校校護、醫療院所或衛生所等原接種單位,亦可撥打HPV疫苗服務專線0800-88-3513(寶貝,守護一生),另提供聽語障服務傳真:04-2310-6667。
  3. 另國民健康署於2018年起接提供國中女生施打疫苗,對於接受補助之施打者設有通報機制,截至2022年6月底,接種約45.3萬劑,共接獲通報413件不良事件(約千分之0.9),最常出現的症狀為注射部位紅腫痛,其次是發燒、暈眩、頭痛,多屬輕微至中等程度且為時短暫。
【HPV疫苗】副作用
來源:嘉義市政府

哪些人不建議接種HPV疫苗?

  • 接種HPV疫苗後出現過敏症狀者。
  • 已懷孕者(目前為止,尚未發生HPV疫苗對母親或胎兒造成任何妊娠不良事件)。
  • 有計畫懷孕者(在接種疫苗的六個月期間應避免懷孕)。
  • 本身有特殊疾病史者(如:凝血性問題疾病、免疫功能異常或正服用免疫抑制劑)。
  • 接種當天有發燒感染症狀、或正在服藥等,接種前應告知醫生以進行評估。

【HPV疫苗】多久打一次?

【HPV疫苗】多久打一次?
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
  • HPV疫苗須接種3劑,間隔時間為0、2、6個月。

第一劑HPV疫苗→開始接種第一劑

第二劑HPV疫苗→滿2個月時,接種第二劑

第三劑HPV疫苗→滿6個月時,接種第三劑

  • 年紀越輕的時候施打,抗體濃度越高,施打疫苗後,目前追蹤10年的防禦力幾乎可達100%。
  • 依文獻報告,追蹤受試者的時限最長為約12年,所以尚無法證實接種HPV疫苗後可維持多長的保護效期。
  • 最新資料顯示「保蓓Cervarix」保護力至少11年,「嘉喜(四價)Gardasil」保護力至少12年,「嘉喜(九價)Gardasil」保護力至少8年,但長期保護力仍須持續觀察方能確定。

*請依仿單建議時程完成所有劑次接種,以具有完整保護力*

  • 於預防子宮頸癌的保護力,依預防的HPV型別,學理上HPV二價疫苗涵蓋約7成的病毒型別,HPV九價疫苗涵蓋約9成的病毒型別,以臨床試驗的結果,二者的保護力是相同的,對於疫苗型別的保護力均可達9成以上。

【HPV疫苗】公費對象、自費接種

【HPV疫苗】公費對象、自費接種
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112年公費接種HPV疫苗主要接種之對象

  • 國民健康署提供符合公費接種之對象,依照仿單完成接種服務。
  • 國民健康署於112年上半年提供具我國國籍之110年入學國中女生(國二生;97年9月2日至98年9月1日)接種第2劑九價HPV疫苗。

112年下半年提供我國國籍111年入學國中女生(國二生;98年9月2日至99年9月1日出生)接種第1劑九價HPV疫苗。

  • 對於106至109年入學國中女生(93年9月2日至97年9月1日)及91年9月2日至93年9月1日出生之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山地原住民地區及離島地區女生,提供二價HPV疫苗接種。
  • 另若學生無本國籍身分,但父母任一方具我國國籍,需備妥佐證文件(含:學生在臺灣居留證件、我國國籍家長與學生親屬關係證明文件、家長近3個月戶籍謄本以及切結書)繳送接種地所轄衛生局審核。
  • 詳細之接種時間、地點,請洽各地方政府衛生局。
  • 目前全臺22縣市HPV疫苗接種之合約醫療院所名單,家長也可以自行帶小孩前往住家附近的合約醫療院所施打。
  • 非補助對象之民眾,也可以前往有提供HPV疫苗的醫療院所自費接種。

公費HPV疫苗接種,是否強制接種?

  • 沒有強制接種
  • 學生接種HPV疫苗,需先經學生、家長閱讀過HPV疫苗相關訊息、HPV疫苗接種通知說明及意願書,充分瞭解HPV疫苗相關資訊、並簽署同意,才安排疫苗接種,未經學生及家長同意者不會強制接種

【HPV疫苗】2024年新政策!臺北市國中男性公費施打

【HPV疫苗】2024年新政策!臺北市國中男性公費施打
來源:嘉義市政府
  • 目前衛福部國健署提供國中女性施打公費HPV疫苗二劑,但國中男性提供。
  • 2024年起,臺北市衛生局開放臺北市國中男性公費施打HPV疫苗9價疫苗,成為六都第一個國中男女都打HPV疫苗的縣市。
  • 政府將依照WHO(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針對9至14歲的女性提供公費接種,可見接種HPV疫苗已是世界趨勢,建議未符合公費資格的民眾,可以自費接種HPV疫苗保護自己及另一半。

【HPV疫苗】常見問題Q&A

Q1:HPV疫苗為何也叫子宮頸癌疫苗?

A:HPV疫苗主要是預防HPV第16和第18型感染,進而降低罹患子宮頸癌的機會,所以常把HPV疫苗直接稱為子宮頸癌疫苗。

Q2: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後一定會得到子宮頸癌嗎?

A:研究發現,大部分的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導致的,感染之後大部分的人會自動痊癒,少部分的人會有持續性感染的現象,長期間刺激細胞,再加上其他引發癌症的因子,就容易轉變為子宮頸癌了。所以預防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和早期發現追蹤感染的狀況,就可以有效預防子宮頸癌。

Q3:如何預防子宮頸癌?

【HPV疫苗】常見問題Q&A
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

A:

  • 每年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30歲以上婦女每年應至少接受一次子宮頸癌抹片檢查,尤其是早婚、生育子女多、性伴侶較多的婦女,更應特別注意。
  • 安全性行為(如使用保險套)是預防HPV感染以至其他性傳染疾病的最有效方法。
  • 施打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近年研發之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因疫苗的涵蓋價數不同,可以預防60-90%HPV感染。
  • 但因為疫苗尚未涵蓋所有病毒型別,所以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是必須的。
  • 子宮頸抹片可以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定期規律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60-90%子宮頸癌發生率
  • 若抹片報告異常並不代表一定有細胞病變或罹癌,應該接受進一步檢查(例如陰道鏡或子宮頸切片)才能確定病變程度。

Q4:若未能按期程接種,該怎麼辦?

A:為達到預期之保護力,建議依期程將疫苗接種完畢,倘若未能按期程接種疫苗,應諮詢醫師是否繼續完成接種。

Q5:接種HPV疫苗會因此感染HPV嗎?

A:不會。HPV疫苗是由病毒的一部分蛋白空殼製成,不含病毒基因,所以不會因為接種疫苗而感染HPV。

Q6:接種當日若適逢生理期間,是否可接種?

A:生理期接種疫苗的禁忌症,可放心接種。

Q7:除了女孩,為什麼男孩也需要預防HPV呢?

【HPV疫苗】常見問題Q&A
來源:嘉義市政府

A:

  • 近五成的男性生殖系統有感染HPV:2013-2014年美國的統計顯示,在18-59歲男性中,將近每2位男性就有1位生殖系統感染HPV。
  • 研究顯示,女性傳染HPV給男性的機率,比男性傳染給女性的機率高。
  • 男性HPV相關癌症發生率攀升:口咽癌是台灣男性前十大癌症之一。

總結

目前已知的癌症中,子宮頸癌是少數可用疫苗預防的癌症。尤其近年政府都有配合的相關政策,像是抹片檢查、公費疫苗等等。

建議符合資格的民眾能積極參與,除了保障自身健康,也能在發現到問題時盡快配合相關治療唷!

HPV疫苗
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

《本網站提供的訊息為個人經驗及網路資訊分享,並不具有可以取代醫師、治療師、護理師或其他專業醫護人員的專業意見或治療建議的效益。如須尋求專業醫療診斷、建議或治療,請與醫師或其他專業且合格合法醫護人員諮詢。》

更多閱讀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