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手機能不能買?教你如何規避3大風險及5項購買注意重點

買二手手機注意事項
分享到 FB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一 二手手機示意圖Image by RitaE from Pixabay
二手手機示意圖 (Image by RitaE from Pixabay)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現代人更換手機的頻率不斷升高,二手市場更是火熱,畢竟二手手機不僅能用更低的價格享受到最新產品,本身也能減少電子產品對環境的污染。但購買二手產品有很多眉眉角角,處理不好可能就白花錢或產生購買糾紛。今天就讓小編跟大家分享購買二手手機的三大風險及如何規避,還有五大步驟協助你挑選,讓你安心購買又能保護自己的荷包君~

購買二手機的3大風險,如何規避?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二 購買二手手機要小心購買風險Image by Robin Higgins from Pixabay
購買二手手機要小心購買風險 (Image by Robin Higgins from Pixabay )

購買二手商品必定伴隨著風險,小編來跟大家說說是哪三大風險,還有怎麼避免。

1. 瑕疵品與山寨機

在現在購買管道猖獗的狀況下,不論是在蝦皮或是臉書都能看到二手手機,價格高了不划算,太低又有可能遇到所謂的詐騙或是翻新機、山寨機。

如何解決:

購買二手手機時還是建議尋找合格的賣家,連鎖手機店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店家有相關的收購經驗外,本身為了自身商譽也不會濫竽充數。購買前可以確認賣家是否有當時購入的證明,最好是購買的發票,iPhone的話也可購過設定內確認手機型號是否為正品或是翻新機。山寨機部分可以透過是否能成功利用APP Store 下載任一軟體並執行來判斷。

2. 贓貨或盜竊品

之前就有相關新聞報導贓品手機使用後被鎖機,還引來不少麻煩,處理不好的話還有可能惹禍上身。

如何解決:
在購買時可與賣家簽屬「買賣讓渡合約書」,證明自己是透過正當交易取得並保護自身權益。也可以利用內政部警務暑的「拾得手機整合資訊平台」查詢該手機是否為登入在冊的遺失物,登入後用手機的IMEI碼(國際行動設備識別碼)查詢,這15碼的編號通常在外盒上有標註,也可以使用手機撥打「*#06#」即可查詢。

3. 買賣糾紛

二手商品最大的買賣糾紛通常都是面交時狀況良好,回到家後才陸續有問題。

如何解決:

一樣建議在有信譽的連鎖手機店購買,可以免去大部分的買賣糾紛。若是在線上購買,也盡量選擇「專營網拍經營者」或者評價十分優良的廠商,依目前消保法規定另外一方必須要是企業經營者,以設計、生產、製造、輸入、經銷商品或提供服務為營業的人或公司為主,才享有七日鑑賞期。如果是私下面交,可以多花時間測試,確認手機沒有問題才離開,或是當下與對方協商後續回去使用有問題該如何解決,一般面交假若當下銀貨兩訖,事後是很難向賣家求償的。

二手機5項購買注意重點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三 二手手機收購需要注意哪些部分 Image by Dariusz Sankowski from Pixabay
二手手機收購需要注意哪些部分? (Image by Dariusz Sankowski from Pixabay)

1. 外觀與螢幕

外觀檢查是相對簡單的,確認是否有掉漆、刮痕,機身螢幕是否有扭曲變形,鏡頭是否有破損或刮傷,有沒有水氣跟灰塵等。這邊要注意的是請賣家先自行擦乾淨指紋跟灰塵再自己檢查,以免發生事後不購買賣家說檢查時有造成刮痕。螢幕可以下載一張純白的桌布,確認是否有擦不掉的顆粒、線條,螢幕的光源是否分佈均勻。

2. 硬體設施

(1) 音量鍵、電源鍵、Home鍵等是否能正常使用,按下去是否有異音。
(2) 喇叭音量開置最大聲,確認有無破音。
(3) 聽筒是否能正常接聽與發話。
(4) 相機是否能正常啟動,拍照與錄影是否能正常運作。
(5) 充電孔與耳機孔有無嚴重積灰,能否正常使用。
(6) 打開手電筒確認閃光燈。
(7) 撥打緊急救援專線112 測試距離傳感器。
(8) 打開手機水平儀APP,確認機身水平儀是否正常。
(9) 確認電池壽命

3. 連線與解鎖

手機的連線功能包含Wi-Fi、4G、藍牙功能、GPS等都需要測試,解鎖不論是指紋還是臉部都需確認是否可以正常使用。臉部解鎖往往是很容易忽略的部分,若賣家未先告知很容易產生買賣糾紛喔!

4. 手機履歷

手機履歷指的是在各手機設定內能查到的機型型號,類似手機的身分證,通常會說明該機身的販售國家與生產年份,也可核對包裝盒上的機身型號確認賣家有無換貨,以iPhone為例: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四 設定內能查看機身型號 edited
設定內能查看機身型號

以小編的手機為例,機型型號為:MLPJ3TA/A

《 第一個代碼 》M:原廠新機為M、整新機為F、訂製版為P、官方換機為N

《 第二個代碼 》LPJ3為手機型號

《 第三個代碼 》TA為銷售的區域代號,TA是從台灣販售,而中國大陸CH、香港ZP、日本J、韓國KH、美國LL

《 第四個代碼 》/A:原廠iOS版本的為「/A」若是尚未出售前再次升級為「/B」

5. 包裝與配件

收購二手手機建議還是有原外包裝為佳,可以拿來確認機身型號與IMEI碼,配件部分則可以先上網或是官網查詢有哪些配件,以免核對漏掉。耳機部分因為有衛生關係,建議不用特別要求。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五 二手手機是具有高CP值的好選擇Image by Jan Vasek from Pixabay
二手手機是具有高CP值的好選擇 (Image by Jan Vašek from Pixabay )

二手手機如果做好功課,有效避免上述三大風險,都能用更優的價格買到理想的手機,是個非常具有CP值得選擇。但如果價差1000-2000元或是兩年以上的,考量到事前準備時間與風險承擔,還有是否符合使用需求等,建議還是直接購買新機較為方便喔~

來叮咚News?,獲取更多最新3C資訊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