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 身體量測真的準嗎?這4大功能守護你的健康生活!

分享到 FB
Apple Watch7
Apple Watch7

蘋果從Apple Watch Series 6 開始,就有更加完整的身體測量功能,從心電圖、血氧,到跌倒偵測,不僅提供一般民眾作為健康指標的參考,更讓獨居者或年長者有較高的追蹤安全保障,像夢編,其實從小就是個藥罐子,長大後健康狀況也是起起伏伏,有一陣子因為自律神經失調的緣故,導致經常心悸與手抖、心臟疼痛,當時手上配戴的Apple Watch就能讓我當作回診時的參考依據,那到底Apple Watch有哪些功能可以做到身體測量呢?本文一次解析給你看!

Apple Watch 的 4 大身體量測功能

其實早在Apple Watch 4 就有心電圖功能,只是礙於台灣法規當時遲未認可此設備,在2020年12月台灣才終於開通,到後面的Apple Watch6、Apple Watch7,身體量測功能逐漸完善之外,也不斷升級,主要可以做健康追蹤的是以下這四大功能:

Apple Watch 心電圖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2,Apple Watch心電圖
Apple Watch心電圖

心電圖(又稱為 ECG 或 EKG),其原理是透過偵測心臟電流變化,再將它傳輸到機器分析,就能紀錄心跳和心律是否正常。

而Apple Watch 測量方式非常簡單,只要在iPhone的「健康」App中,設定安裝「心電圖」這功能,接著將Apple Watch 確實服貼在手腕上,並按著數位錶冠,就能開始測量,紀錄時間為30秒鐘,測量結束後可選擇「加入症狀」的功能,儲存測量紀錄,但如果有出現這四種結果,且的確有身體不適情況,建議還是請醫生進行診斷。

  1. 竇性心律:正常心率會在50-100下/分,竇性心律代表的結果代表心房和心室跳動一致且規律,心臟是正常的。
  1. 心房顫動:意指心臟的跳動頻率不規律,俗稱心律不整,也就是有可能你的心臟不正常放電,導致心房無法正常收縮、心跳忽快忽慢。
  1. 低心率或高心率:正常靜止狀態,心率標準在60-100下/分,而Apple Watch 若測量結果超過120即被認為是高心率,低於50則是低心率。
  1. 不確定、紀錄不良:可能因已植入心律調節器或植入式去顫器,或是測量時沒有服貼手腕、因為汗水等生理症狀影響,建議重新測量。

Apple Watch 心率測量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3,Apple Watch心率測量,圖片取自蘋果官網
Apple Watch心率測量

此功能與「心電圖」功能其實是一樣的,只是差別於,心電圖是在手機上操作紀錄,心率是可以直接在Apple Watch上自動的追蹤偵測與紀錄,量測原理是透過光學心率感測器,以「光體積變化描記法」也就是利用血液的紅色反射光,並吸收綠光的特性,將Apple Watch上的搭載綠光LED,就能藉由“綠光接收量”來進行心臟跳動監測。

Apple Watch 血氧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4,Apple Watch血氧測量,圖片取自蘋果官網
Apple Watch血氧測量

血氧顧名思義就是血液中的氧氣濃度,在iPhone上有個「血氧濃度」功能,一樣在「健康」App中設定安裝,就能開始測量,血氧濃度正常值為≧95%,若低於標準值就要特別留意,且正常低於≧90-92%請立即就醫

Apple Watch 跌倒偵測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5,Apple Watch跌倒緊急服務
Apple Watch跌倒緊急服務

Apple Watch會自動偵測是否有劇烈撞擊、跌倒的狀況,並出現震動與警示音,若沒事可以按下錶冠,或點「關閉」、「我沒事」,但如果是真的需要就醫協助,可以直接按下聯絡緊急服務,Apple Watch 就會幫忙撥打119,且手錶偵測到使用者沒有動作長達 1 分鐘的話,也會自動撥打哦!夢編個人覺得這個功能,真的超適合獨居者及年長者,畢竟一個人在家出意外,是真的很危險啊~

總結:Apple Watch測量真的準嗎?

Apple Watch到底準不準,其實在醫學界還是眾說紛紜,也有待考證,但能通過政府認可進而販售,想必還是有其價值的,依夢編個人看法,準確度見仁見智,因為最知道個人身體狀況的是自己,但夢編的概念是,至少有個工具,能幫助你抓出大概是什麼情形會不舒服?發作的頻率?持續時間多久?

不論準確度如何,但我們能依照Apple Watch給的數據,當作參考並提供給醫生,使需要回診、就醫的民眾,有個確切的東西能傳達給醫生知道,並為此對症下藥,那也不是壞事,當然如果能透過完整的醫療測量工具更好,如若是追求科技化生活,或是想要使用3C功能又同時希望能測量健康指標者,Apple Watch的確是方便許多。

來叮咚News,獲取更多最新3C資訊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