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 iPhone、Mac 附的蘋果貼紙是為什麼?原來有這些含意與用途!

Apple logo sticker
分享到 FB
圖一 蘋果貼紙
圖1:蘋果貼紙,出處:”Apple stickers” by smjbk is licensed under CC BY 2.0.

隨著2022 六月的WWDC結束,蘋果又推出了新一代的產品與設計,不論是新的iOS16,還是M2晶片的Macbook 系列,都讓我們為之驚嘆。小編身為蘋果的愛好者,家中也有不少的蘋果產品,但每次產品盒內都會附贈一組蘋果LOGO的貼紙,你想過這樣一組貼紙也有它的用意跟小故事嗎?今天小編就帶大家來了解蘋果貼紙的含意與故事吧!

圖二 產品盒內的蘋果貼紙
圖2:產品盒內的蘋果貼紙,出處:”The all-important Apple stickers” by mike3k is licensed under CC BY-NC-ND 2.0.

一、蘋果LOGO貼紙的起源

說到蘋果貼紙的起源,就要先從80年代美國的貼紙文化開始說起。1970 年代歐美國家街頭藝術非常流行「貼紙藝術」和「塗鴉」,可以表達藝術家的信仰、個性與特色。

直到80年代後,隨著藝術家們持續增加,衍生出更多色彩豐富,更大更多元的貼紙。貼紙文化也在這時候傳進北美洲,才讓貼紙轉向娛樂性質,小孩子開始利用收藏冊來收集喜愛的貼紙,而廠商們也紛紛生產自己的LOGO貼紙隨著產品贈送,以達到行銷宣傳的目的,貼紙文化這時候才從塗鴉文化獨立出來。

貼紙不僅表明藝術家的個性與喜好,也因為其豐富多變與快速傳達的特性,能讓相同的使用者有一種找到「同類」的歸屬感

而蘋果的第一代貼紙,是出現在1977年推出的Apple II,當時賈伯斯與他的合作夥伴們也注意到「貼紙文化」流行,希望藉由「蘋果貼紙」替品牌帶來免費宣傳效益。
當時賈伯斯找到了Regis McKenna 廣告公司的藝術總監 Rob Janoff ,設計一款能讓人印象深刻的新LOGO,畢竟原先的手繪 Logo 雖然是致敬了牛頓被蘋果砸中的故事,但繪畫內容過於復雜,不利於人們記憶。

圖三 蘋果原始LOGO
圖3:蘋果原始LOGO,出處:wikimedia commons

而 Rob Janoff 最後給出了兩個蘋果形狀的圖標,一個是沒有咬過的,一個是被咬過的。賈伯斯選擇了被咬一口的那個,成為我們現在耳熟能詳的蘋果咬一口LOGO。
當時為了要強調Apple II是一台擁有彩色螢幕的電腦,所有才有第一代的彩色條紋的蘋果LOGO,最後這個Logo 不僅貼在了電腦上,也成為了 Apple II 包裝的一部分。

圖四 第一代彩色蘋果LOGO
圖4:第一代彩色蘋果LOGO,出處:”Apple Stickers.” by iMorpheus is licensed under CC BY 2.0.

隨著時代的演變,蘋果的LOGO變成我們常見的白色,貼紙也跟著變成白色的貼紙。
近幾年才做出新的調整,雖然也還是純色的貼紙,但會隨著購買的商品顏色而不同,例如你買14 吋 MacBook Pro 太空灰色,附贈的是黑色貼紙,而 M1 晶片的 iMac 則是配送與機器配色一致的貼紙。

圖五 各色蘋果貼紙
圖5:各色蘋果貼紙,出處:reddit

二、Apple贈送貼紙的用意

圖六 Apple II
圖6:Apple II,出處:”Apple II” by Marcin Wichary is licensed under CC BY 2.0.

「蘋果貼紙」是 Apple 早期的商業策略因貼紙成本很低,能夠讓用戶拿到蘋果貼紙後,能夠隨意貼在喜歡的地方,繼而達到一種免費的宣傳效果

在包裝中贈送貼紙成本並不高,但蘋果卻能以此加強與用戶聯繫,輸出品牌理念。蘋果在iPod、iPhone 沒有火紅之前,只是一個小眾品牌,贈送貼紙可以使用戶展示自己支持的品牌,就像勳章一般可以炫耀並尋找同好。當別人看見時也能產生好奇,Apple的產品是否那麼好?

而蘋果使用贈送貼紙的方式,也是向當時的青少年們示好,以便 Apple II 能進入學校。實際上賈伯斯確實做到了,在上世紀八十至九十年代,Apple II還是美國教育系統所採用的標準電腦之一。

三、蘋果貼紙的用法

圖七 貼著蘋果貼紙的汽車
圖7:貼著蘋果貼紙的汽車,出處:”Apple Sticker” by je@n is licensed under CC BY 20.

蘋果貼紙應該貼在哪?當時的賈伯斯與他的夥伴們其實也沒限制它的使用地方,你愛貼哪就貼哪。而隨著蘋果一路發展成現代全球數一數二的大公司,產品象徵品質、品味、品格,也有多數人喜歡將貼紙貼在車上、安全帽上、行李箱或是3C產品上,使自己看起來使用的都是蘋果設計的產品。也有使用小米筆電或是其他筆電的用戶,將貼紙貼在LOGO處,用來調侃自身使用的產品。

圖八 Steve Jobs
圖8:Steve Jobs,出處:”Steve Jobs is on stage” by Mathieu Thouvenin is licensed under CC BY-NC-ND 2.0.

現在蘋果依舊是保留贈送貼紙的傳統,不只是因為商業上的考量,也是為了更加深用戶對於品牌的歸屬感。也有可能是為了紀念創始人賈伯斯的精神,不讓蘋果與用戶們忘了賈伯斯創立公司的初衷。看完後是不是很想把一直放在盒子內的貼紙拿出來,好好的裝扮一下自己的用品呢~


來叮咚News?,獲取更多最新3C資訊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