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抱石初體驗!帶你先了解攀岩與抱石差異、掌握抱石新手須知,簡單入門成為快樂蜘蛛人

台中抱石初體驗!
分享到 FB

2021年8月東京奧運比賽項目中,新增的「運動攀登」內含了攀岩及抱石的技巧賽制,而在YouTube看了些比賽畫面,各國好手真的就像蜘蛛人,在牆上飛快移動,時而向上攀爬,時而左右彈跳,好似刺激驚險的電影景象!是否有人跟我一樣,好奇攀岩和抱石是什麼?兩者有何差異呢?

近期因友人邀請,初次體驗抱石,對此增加許多認識,也發現這是個很容易入門的活動,接下來就做個重點統整與大家分享。

攀岩VS抱石

分享體驗過程前,先初步了解「攀岩」和「抱石」的個別特色及差異。

攀岩抱石
簡介「攀岩」原本屬於登山活動中的一部份,1970年在法國正式開始將攀岩視為一項獨立的運動項目。此處特別是指「上攀」及「運動攀登」這類需要嚴謹確保設備才能進行的活動。「抱石」歸屬在攀岩活動中其中一個類型,通常在較低岩牆進行,不須綁繩。
高度9~15米以上5米以下
確保員必須,有一位互相搭配不必,可獨自活動
必要裝備攀岩鞋、攀岩吊帶、攀岩繩、確保器材(確保器、鉤環…)最基本僅需攀岩鞋(視情況添購岩粉及運動白貼)
場地重點一定會有足夠的安全懸吊設備一定會有足夠厚的緩衝軟墊鋪設
著重目標盡自己所能上攀到最高位置或登頂找到最有效率不費力的解法,完成個難度不同的路線,抵達完攀點
所需能力肌耐力、持久力、手部握力爆發力、身體控制、重心轉換能力、平衡感

台中抱石體驗場地概況

台中約有5~6家室內攀岩場可進行抱石,各家在岩點、環境各有特色,普遍以3~5公尺高的岩牆為主,路線會定期更換,約兩週一次。少數場館較大的幾家,額外有15公尺高牆及自動確保器可進行攀岩中的上攀活動。

與友人同行來到的《攀吶攀岩館》1樓包含平面、有斜角的攀岩牆及特色拱橋攀岩路線,2樓有木板休閒區與進階訓練區。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7 攀吶抱石價目表
攀吶抱石價目表

各家價格差異不大,體驗後若很有興趣,建議可考慮添購專用攀岩鞋及粉袋,就不必每次租借,避免鞋況或個人衛生產生的疑慮。

抱石3項行前須知

1. 適當穿著並挑選合腳攀岩鞋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8 挑選合腳攀岩鞋
挑選合腳攀岩鞋

抱石時,腳步有三境界:踩到->踩住->踩好,有時岩點間距離大,我們必須先能「踩到」,接著困難度往上提升後,路線上有些非常小的岩點,要「踩住」則需仰賴腳尖集中於一點施力才能達成,最後能連下一步都先規劃,直接「踩好」在對的位置。由此可知,一雙合腳、摩擦力夠的攀岩鞋重要性有多高,那麼如何判斷合腳與否?穿進去後腳趾頭有點呈現弓起來狀態稱為合腳,若腳趾可輕鬆平放地面就太大了,上牆後會難以集中力量踩穩步伐。衣著則不硬性要求,具延展性、好活動、舒適排汗即可。

2. 先學會安全墜落比任何事重要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9 先學會安全墜落最重要
先學會安全墜落最重要

攀岩與抱石的安全確保目的不同,攀岩通常著重「避免墜落」,但抱石因高度不高,學會正確的「安全墜落」方式以降低每次落下時造成傷害的機率是最主要目的。隨著路線難度增加,近乎劈腿、牆上跳躍、重心轉移等高難度動作,考驗著抱石者身體協調度及核心支撐,一鬆手就會掉下來,但前輩都說:別害怕掉下來,把安全墜落的動作學紮實,反而能在每次墜落同時,察覺發生失誤的原因並檢討改進,很快便會有明顯進步。

口訣「跳、蹲、倒」的動作順序:看好下方軟墊空位->四肢同時放掉往後跳(膝蓋保持彈性且雙腳落地)->蹲下抱胸縮下巴並後倒。務必記得不可用手撐地,非常容易受傷~

不過若要爬完攀點落在3米高以上牆面且難度較高路線,建議保留2~3成體力,往下移動4~5個石頭後的較低高度再往下跳,會更安全。

3. 看懂標示及規則才有目標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10 路線規則標示
路線規則標示

入口處可以看到這塊木板,上頭寫著路線難度分級,先了解貼紙顏色、起攀點、完攀點,正式開始攀才不會不知所措。

  • 顏色標示代表意義:板上會標出困難度不同的路線對應代表的各色膠帶,好比說這個場館最簡單的以粉紅色標示,最難的則是黑色,膠帶會貼在牆上各色岩石旁邊。假設牆上有藍色石頭旁貼著粉紅色膠帶,則代表這條路線往上只能踩藍色石頭移動到完攀點而已,完攀後往下移動則無規定,任何岩點皆可踩,安全就好!順帶一提,白色的牆面上下移動時而隨時都可碰觸。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11 起攀點及完攀點
起攀點及完攀點
  • 起點與終點如何表示:S代表開始,加上double字樣等於一手放在一顆岩點上,若無,則代表兩手在同一顆岩點上,通常順著起攀點視線往上,找到同色岩點旁的倒V貼紙表示完攀點,才能知道起攀後要朝向哪個方向前進。一般來說手部起攀點下方都有同色岩點可視為腳的起點,但難度越高的路線有可能完全無腳點,這時只能騰空或直接踩白牆。

有了這些抱石基礎知識,就能更自在且安全地進行這項有趣活動!另也可邀約三五好友一同前往,彼此幫對方錄影攀爬過程,互相交流同一路線的最好解法,既可挑戰自我,也能跟夥伴密切互動的一項運動。勤加練習技巧、善用腦袋模擬路線、提升肌耐力、保持愉快心情,漸入佳境後,人人都能成為快樂蜘蛛人!若你也對抱石躍躍欲試,不妨也到攀岩場體驗看看吧!

更多運動健康文章,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