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必學!168斷食法總是失敗?為你解密三大成功技巧,這些眉角你必須要知道!

168斷食法總是失敗?為你解密三大成功技巧,這些眉角你必須要知道!
分享到 FB

你還在為減重煩惱嗎?繼上一篇的低GI減肥飲食指南,這篇小編幫大家整理了近幾年風靡瘦身圈的「168間歇性斷食法」,什麼是168間歇性斷食?168間歇性斷食怎麼吃?我適合嗎?本文通通為你解答!

168間歇性斷食是什麼?

所謂間歇性斷食常常會被誤認為是「節食」,長時間不攝取食物,但它其實是一種調整進食時間的飲食方式,在制定好的時間範圍內吃完今日所需的熱量,來達到減輕體重的目的,其中168間歇性斷食法就是一種。

168間歇性斷食法作法是一天24小時,取其中的8小時內進食完畢,其餘時間則不攝取食物,透過長達16小時的空腹來增加身體燃燒脂肪的時間,達到瘦身效果。但坊間營養師建議,進行168斷食法時建議視健康情況調整,不宜太過堅持斷食而讓飢餓感造成身體上的不適,食用的食材也要記得兼顧身體所需營養素。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1 168斷食法是一種調整進食時間的飲食方式
168斷食法是一種調整進食時間的飲食方式

168間歇性斷食的優點

一般最常見的168斷食時間是在中午12點開始進食,晚上8點以前結束晚餐,很適合作息規律者,而且相較其他飲食法入門門檻低,較可以長期執行,而且燃脂過程不影響肌肉量,進食期間搭配運動效果更顯著!

什麼樣的人不適合間歇性斷食法?

雖然168斷食容易執行,但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用這樣的方式減重,像是正在發育的青少年、懷孕期間和喂哺母乳的女性,以及患有糖尿病、痛風、高尿酸者都不建議進行,如果因為禁食導致暴飲暴食,造成腸胃系統消化不良或是脹氣,這類的人使用斷食法也會產生反效果。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2 暴飲暴食的反效果不適合斷食法
暴飲暴食的反效果不適合斷食法

168間歇性斷食成功關鍵三大要點

集中的8小時進食時間,吃下去什麼東西也很重要!「吃飽也要吃巧的原則」,盡量選擇食物原型,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除了幫助腸胃蠕動之外,還可以幫助延緩飢餓感。為了避免後續恢復正常飲食的的復胖現象,減重期間也建議必須吃到適當的熱量與蛋白質並搭配運動,達到減脂不減肌的理想狀態。

1.攝取高纖維與原型食物:

平時飲食習慣如果是高鈉、高糖、高油鹽,又沒有補充蔬菜,容易吃下更多的熱量,增加肥胖風險。應該多攝取高纖維蔬果,可以降血脂之外,幫助你甩油不發胖,此外也要避免吃入高度加工的食品,盡量選擇沒有過多外物添加的原型食物,天然又健康。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3 攝取高纖維與原型食物
攝取高纖維與原型食物

2.多喝水,少喝含糖飲料: 

禁食期間一定會有飢餓期,如果禁不起誘惑喝下含糖飲料就破功了!可以多喝白開水減低飢餓感的出現,而且多喝水好處多多,除了可以加速代謝又幫助消化與腸胃蠕動,改善便秘問題,也建議在每餐飯前可以先喝下250cc左右的白開水,避免一餐攝取過多的熱量。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4 多喝水,少喝含糖飲料
多喝水,少喝含糖飲料

3.少量多餐:

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是一餐只吃7~8分飽,8小時內可以吃到4-5餐,除了能維持血糖的穩定,降低飢餓感,在空腹期間也比較不會容易感到飢餓,記得食物的選擇可以以全麥雜糧取代精製澱粉,並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與膳食纖維等等,營養的均衡與嚴格控管熱量相互搭配,讓你168間歇性斷食的努力不白費!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5 少量多餐
少量多餐

以上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以上168間歇性斷食法的要點你都記下來了嗎?減重不是一時的,需要持之以恆才能看到效果,無論你今天使用什麼方式減重,切記一定要適合自己,而且身體的機能可以正常運轉才是好的方式。

如果有不懂的地方也可以諮詢營養師尋求協助,祝福大家甩肉成功!

更多運動健康文章,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