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生命禮儀|如何與毛小孩度過人生最後一段旅程?3種後事處理方法告訴你!

分享到 FB
圖一、人類最好的朋友
圖1:寵物,出處:Unsplash

毛小孩在每個人心中都是不凡的存在,牠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也可以是家人,甚至佔據了人生一部份,而生命總有終點,這時候該怎麼幫毛小孩劃下美麗的休止符呢?今天要向大家介紹「寵物生命禮儀」,如果寵物過世了,有這些管道可以幫助你。

一、寵物過世了,該怎麼辦?

圖二、寵物生命禮儀
圖2:寵物過世
  1. 寵物過世後跟人一樣,身體會慢慢僵硬,此時可以幫寵物以側躺的姿勢躺下,讓牠看起來像睡著的樣子,就像人離世時,也會以舒適的姿勢擺放至棺材內。
  2. 身體會在3-6小時漸漸腐化,將寵物靜置在一個容器內,鋪上毛巾(往生被),置於冷氣房內,降低室內溫度,減緩身體腐化的速度。
  3. 有些主人因為想讓毛小孩乾淨體面的離開,而用水清洗,這樣會加速遺體腐化、組織液及排泄物滲出,建議用毛巾稍微擦拭乾淨即可,後續再交由專業人員處理。
  4. 給予安靜舒適空間,可以播放宗教信仰相關或輕鬆舒適的音樂。
  5. 尋找生命禮儀相關人員協助遺體處理。

二、寵物的3種葬儀處理方法

善終是人生中最後一項大事,為了讓毛小孩安穩舒適的離開,撫慰主人傷心及思念的情緒,可以選擇理想的善終方式,走完最後一趟旅程,以下介紹3種處理方法給大家~

1.各縣市動保處

  • 每個縣市都有動物保護防疫處,可以至該網站查詢,大部分只提供遺體冰存、火化、樹葬、灑葬或土葬的服務,費用便宜,流程精簡。
  • 舉例台中市動保處來說,需自行電話預約申請火化,於收件時間將遺體送至指定動物之家,並填寫相關申請表、準備身分證明等文件,費用則以體重計算,5公斤以下每隻250元、5公斤以上每公斤加50元,沒有個別火化的服務。
  • 火化後可選擇樹葬、灑葬或土葬,費用依設籍縣市區分,本市為2000元,非本市為4000元。
  • 各縣市費用不同,也有些縣市可以申請免費灑葬等等。

2.動物醫院

大部分動物醫院都有配合的殯葬業者,醫院可以協助冰存遺體,會額外收取費用,再統一由殯葬業者集體火化,費用則依配合業者訂定。

3.專業寵物禮儀公司

會有寵物禮儀師或獸醫專門服務,為毛小孩細心處理後事,流程完善,提供後續追思服務,費用相對較高昂。寵物禮儀公司流程大同小異,以下為流程介紹:

  1. 現場諮詢該禮儀公司,或電話聯絡,公司會在12-24小時內派專人接遺體,並訂定告別式時間。期間禮儀公司會協助冰存保管遺體,約5-7天,若需延長保管時間,會額外收取費用。
  2. 告別式有分中式、西式、獸醫或寵物禮儀師到府安樂,地點會在禮儀公司設置的園區,有全程拍照服務。內容包括專人淨身、唸心經或禱告、點金剛砂等等,會依選擇不同服務,而額外收取費用。
  3. 告別式結束後即開始火化,飼主可以依照需求選擇「個體火化」或「集體火化」,如選擇「個體火化」則會有獸醫或寵物禮儀師,會同家屬一起撿骨、研磨、封罐、安葬;如飼主選擇「集體火化」,則寶貝火化日期、流程則交由殯葬業者處理,同時也不會有撿骨、封罐等程序。
  4. 安葬方式:灑葬(環保因素不建議)、樹葬、植栽、塔位等。
  5. 大部分寵物禮儀公司會提供法會、定期追思會,會額外收取費用,家屬可自由參加,另外也有提供精緻紀念品,例如骨灰盒收納、用寵物毛髮或是骨灰製成的項鍊、有照片的瓷罐、似顏繪、無框畫、植栽等等,可讓家屬帶回紀念。

(1)寵物安葬方式

毛孩安葬方式

(2)寵物火化方式及費用

團體火化費用部分包含整體流程,骨灰會灑至園區;禮儀公司也有提供個別火化服務,費用部分則是依照不同禮儀社而有所差別,火化費用如下:

寵物火化費用

(3)寵物火化撿骨、研磨、封罐流程

寵物封罐流程
圖6:寵物封罐流程

(4)寵物紀念品

寵物骨灰、毛髮紀念品
圖7:寵物骨灰、毛髮紀念品

面對死亡是每個人的人生課題,可以利用舉辦葬禮的方式,正式向毛小孩道謝,在終點處勇敢揮手道別,帶著愛與祝福牠們走向另一段道路,把愛延續,以此方式紀念、思念牠們。


更多寵物日常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