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貓基礎攻略】養貓新手不用怕,準備好這些,讓你第一次伺候貓皇就上手!

養貓攻略
分享到 FB
圖1-首圖貓咪
圖1:貓主子,取自:Pexels

在迎接貓咪到家裡來之前,請務必確認自己在各方面都做足了準備,如果還不確定是否有疏漏,這篇文章可以幫你快速複習基本的養貓須知,文末還整理了實用的養貓用具清單,第一次養貓的你也不用緊張!

養貓前評估

圖2-陪貓咪玩
圖2:陪貓咪玩,取自:Pexels

在養貓之前,務必先仔細評估家裡環境、財務、工作等狀況,很多人養貓是因為貓咪和狗狗比起來比較不需要照顧,但他們還是需要陪伴的!若飼主沒有花心思陪伴貓咪,可能會讓貓咪焦躁、憂鬱,嚴重的話甚至會導致疾病。

☑養貓之前,可以先自問以下問題:

  • 我的工作時間固定嗎?
  • 下班後有力氣每天抽半小時專心陪貓咪玩嗎?
  • 家裏活動空間足夠讓精力旺盛的貓咪暴衝整晚嗎?
  • 可以接受貓咪半夜不睡覺或早上五六點就把你叫醒嗎?
  • 是否時常搬家或出差?
  • 可以陪伴貓咪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時間嗎?
  • 假如貓咪生病了,支付上萬元的醫療費會有經濟壓力嗎?

如果以上問題都確認無虞之後,將貓咪的用具擺設好,做完健檢,就可以迎接貓主子來到家裡囉!

養貓環境佈置

圖3-貓喜歡垂直活動
圖3:養貓環境,取自:Pexels

貓咪喜歡垂直活動空間,建議可以把傢俱擺設成能讓貓咪跳上跳下的空間,如果家裡不方便挪傢俱,也可以另外增設貓咪跳台。櫥櫃、衣櫃、床底等隱密空間對貓咪來說相當重要,若長期處在開放空間會使貓咪感到焦慮,建議飼主事先在家裡清出幾個小空間,或準備一個空紙箱,讓貓咪能隨時安心地躲藏。

另外,為了荷包著想,建議所有布製、皮革家具都改成防貓抓材質,紗布窗簾也最好改成卷簾、PVC或貓抓布。

貓咪飲食須知

圖4-貓咪飲食
圖4:主子飲食,取自:Pexels

貓咪是肉食性動物,飲食上的三大主要營養是脂肪、蛋白質、水,乾糧可以補充貓咪所需的維生素、醣類、礦物質等,濕糧則可以補充蛋白質和水份,乾濕糧各有其優點,因此建議兩種都要準備,貓咪營養才會均衡。

飲水的部分,建議使用煮沸過的過濾水,千萬不要用礦泉水或自來水,對貓咪的身體負擔會太大。貓咪天性喜歡喝乾淨、流動的水,飼主得時常確保水質新鮮,否則貓咪可能會因為不喝水而造成慢性缺水或泌尿道疾病。

貓咪健康照顧

圖5-貓咪健康
圖5:主子健康,取自:Pexels

接到貓咪後的第一件事應該是先帶去看醫生,做完基本健檢和體內外驅蟲後再回家。回家觀察一至二個禮拜,再去醫院打預防針。

剛到新環境對貓咪會造成很大的壓力,可能導致貓咪免疫力低下,容易感冒、病毒感染、拉肚子、精神不濟等,若貓咪開始出現生病的症狀,需立刻聯絡獸醫。

貓咪儀容清潔

圖6-貓咪儀容
圖6:主子儀容整理,取自:Pexels

和人類一樣,健康的貓咪會有一身光滑亮麗的毛髮、乾淨的牙齒和指甲,因此貓咪儀容也不能疏忽,飼主除了每天清理貓砂以外,還得定期幫貓咪梳理打結的毛髮、剪指甲、刷牙,並且檢查眼耳口鼻是否有不正常的分泌物。

至於到底要不要幫貓咪洗澡?正常來說是不需要的,健康的貓咪會自己清潔,但若貓咪有關節疾病、體重過重等問題,可能會有些地方沒辦法自己清乾淨,這時候就需要飼主幫忙清潔了。

一般來說,獸醫建議長毛貓半年洗一次,短毛貓一年洗一次即可。

養貓所需用具清單

養貓所需用具清單
圖7:養貓所需用具清單,取自:叮咚NEWS自製

如果已經做好萬全準備,那就放鬆心情,好好迎接新成員的到來吧!


更多寵物日常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