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掌狂脫皮,難道是傳說中的富貴手?該怎麼根治與保養?

手掌狂脫皮,難道是傳說中的富貴手?該怎麼根治與保養?
分享到 FB

近年來,因為疫情緣故,人們使用酒精消毒的頻率增加,也使得手部出現乾燥、脫皮、搔癢等「富貴手」症狀。

E編在疫情剛開始時,就面臨這樣的窘境,許多年沒發作的富貴手重現江湖,經過好一段時間的保養才好轉,今天E編就不藏私分享給大家,希望有同樣狀況的朋友可以早日脫離富貴手的魔咒QQ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富貴手
富貴手是什麼

富貴手是什麼?有什麼症狀?是怎麼造成的呢?

一般俗稱的富貴手,屬於乾燥性濕疹,容易發生在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生活壓力大、多汗、或反覆接觸具有刺激性過敏性物質(如洗髮精、洗衣精、消毒水、洗碗精)的人們。

若皮膚反覆受到刺激、或過度清洗,就可能破壞角質層、皮脂膜等天然的保護膜,急性發病期時,手部會發紅、發癢、發腫、脫皮、滲出組織液,甚至出現水泡。當手部持續受損、發炎而變得不健康,保濕力下降,角質層增厚,或出現明顯裂痕,這時已經到了發病的慢性期。在這之後,還是有可能反覆出現急性期反應,若沒有做好治療及保養,症狀可能會持續惡化,最後導致指甲發炎、變形,也更容易受到黴菌感染,而有灰手指。

真的得到富貴手怎麼辦?該怎麼治療?

若有以上症狀,請前往皮膚科就醫,醫師可能會依據病情嚴重程度給予以下治療方法:

輕度中度:外用類固醇藥膏,減緩發炎反應。

搔癢嚴重:開立抗組織胺類的藥物止癢。

再嚴重一些:搭配口服類固醇。

當然也有民眾不適合使用類固醇治療,醫師則會依據臨床經驗,討論及找尋其他治療方式。

這邊也提醒各位,開始治療時,症狀會好轉,但不代表完全根治,請不要隨意停藥,還是要將整套療程走完。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富貴手該如何保養與預防
富貴手該如何保養與預防

富貴手該如何保養與預防?

避免刺激、戴手套、良好洗手習慣養成、積極保濕!

富貴手預防項目一:避免刺激

日常中手部會接受到的刺激非常多種,E編簡單分成化學性、物理性與其他三類,供各位參考:

化學性刺激:水、清潔劑、水、清潔劑、界面活性劑(肥皂、洗手乳、沐浴乳等)

物理性刺激:金屬工具、玻璃纖維金屬工具、玻璃纖維

其他:反覆摩擦肌膚的任何物質、工業用溶劑

富貴手預防項目二:戴手套

若民眾在日常生活中,需要長時間接觸水或刺激性物質,如美容美髮業者、家庭主婦、廚師、醫療人員,建議依據個人情況,挑選適合自己的手套配戴。

富貴手預防項目三:養成良好洗手習慣

富貴手患者日常還是需要碰水、洗手,若養成好習慣,或在洗手時多注意一些,就可以降低發病的機率:

1.避免使用水溫過高或過低水洗手

2.洗完手,手掌手指快速擦乾

3.洗完手後,立刻使用護手霜、乳液等保濕產品

4.避免過度洗手、清潔

5.肥皂、洗手乳、洗髮精、沐浴乳、洗碗精等日常容易接觸到的清潔劑,都盡量使用不添加香料、溫和的產品

富貴手預防項目四:積極保濕

使用乳液、護手霜、凡士林等保濕產品,進行手部保濕,頻率為每日兩次,或每次洗完手後。積極進行手部保濕,可避免手部乾燥,以維持手部保護層功能,也讓手部肌膚有機會修復。

E編提醒:

富貴手可以預防與治療,若已經出現乾裂、局部紅腫、搔癢嚴重,基礎預防已無法緩解症狀,建議還是趕快就醫,讓醫師開立處方,接受治療,避免病症持續惡化。

更多居家生活文章|就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