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印度Henna彩繪嗎?百變風格、華麗圖騰讓蔡依林等名人都熱愛!

你聽過印度Henna彩繪嗎?百變風格、華麗圖騰讓蔡依林等名人都熱愛!
分享到 FB
你聽過印度Henna彩繪嗎?百變風格、華麗圖騰讓蔡依林等名人都熱愛!
藝術存在在日常生活中(fm Judi)

走在路上看到有人身上帶著美麗圖案,你仍然只會想「哇!那個刺青真好看」嗎?噢不!那麼或許是因為你還沒認識Henna指甲花彩繪。除了彩繪,畫在不同材質上也能呈現不同感覺,為生活增添更多樂趣與驚喜,那麼就繼續看下去吧。

Henna是什麼?

Henna其實是源自於距今5000年前的埃及,用途除了彩繪,更包含書寫染料、皮革布料染劑、醫療藥草等等。而後於西元4世紀傳入印度,在西元12世紀時,廣泛地運用在各大節慶、婚禮及生活中,與當地文化產生了密不可分的連結。

精神及實質上都給予新娘百分百祝福的Henna!

當Henna在印度廣為流傳並被發揚光大後,其中一項最廣為人知的是,每位新娘在結婚前夕,會畫上富含祝福意味的Henna,圖騰中融合了幾何圖形、日月星辰、花卉草木,人們相信大自然萬物皆攜帶超凡能量,會給予新人最大祝福。而畫上Henna的新娘,則從新婚當天到圖案完全脫落之前都不用做家事!不也正是實質地給予了新娘一份新婚大禮嗎?


Henna特色?與刺青有何相同及差異?

Henna如何上色?

天然的指甲花顏料一旦停留在皮膚上,等待約1hr左右全乾,再將它摳掉後,就會依照繪畫部位及個人皮膚條件,留下或深或淺的橘咖色精緻圖案1~2週。

小提醒!通常若想讓圖案完整地停留久一點,除了乾了以後直接用手剝除取代水沖以外,洗澡時可留意避免過度刷洗此處皮膚。

Henna限制:有些人不可輕易嘗試

因指甲花的天然成分考量,有蠶豆症的人是不可體驗彩繪的,而孕婦的話也建議是三個月以上較為穩定後再嘗試。

與刺青的相同點及差異

相較轉印到身上的紋身貼紙僅能維持幾天,Henna可停留在皮膚的時間更長些,為此初次看到Henna的話,很多人都有疑問,那麼,是不是比較接近刺青的感覺?通常Henna常見的顏色僅有天然的咖啡色,及市售有額外添加物的白色款顏料而已,較不像刺青有五顏六色可選擇;

刺青一旦決定圖案後就很難修改,Henna基本上畫錯的話,趁著顏料還沒停留太久趕快擦掉都還來得及!若真的不喜歡最久2~3週後就掉光了。而刺青和Henna最大的相同點,事前都能先跟刺青師或手繪師溝通喜歡的圖案,甚至對自己別具意義的文字,十分客製化。

你聽過印度Henna彩繪嗎?
寫上指定的鼓勵文字(fm Judi)

另一個很值得分享的是,某些市集中會發現手繪師擺攤上,較多人喜歡畫「自由發揮」,後來我才知道,很多手繪師能在跟人短暫的交流中,透過觀察或感覺,再用他們的巧手繪出一個特別能代表你特質的Henna作品。


蔡依林畫上Henna拍雜誌以外,瑪丹娜、碧昂絲也是愛好者

2017.4月Jolin在IG分享了自學的Henna彩繪,更帶著超美圖騰拍攝一系列台灣版《Marie Cliaire》美照讓人眼睛一亮!其實不光是Jolin,同年碧昂絲懷孕時,也在孕肚上畫滿了Henna;但早在1998年瑪丹娜的歌曲《Frozen》MV中就已有Henna圖紋的造型,足見明星界有不少熱愛Henna的代表人物。


多樣元素相互搭配,讓Henna彩繪更百變華麗!

一、經典傳統圖騰風

Henna既然是在印度被廣為發揚的,在最基礎的圖騰設計絕對和當地的文化及民族特性有很大的關係。主要有以下幾大元素:

  • 佩斯利(Paisley)花紋:形狀似變形蟲、也像弧形水滴,更被廣泛使用在精緻的紡織品及服務家飾上,除了象徵著當地盛產的芒果外型,也象徵著帝國的華麗,其輪廓線條可做許多創意變化,與各種元素輕鬆融合。
  • 蓮花:花朵尤其象徵喜悅快樂及幸福。蓮花既為印度國花亦代表聖潔光明的優雅靈魂,為此特別被看重。
  • 藤蔓及葉子:將以上兩大元素更緊密綿延地嵌合在一起最大的功臣,亦能帶出奉獻、繁盛的涵意。

二、優雅氣質典雅風

有些手繪師能靠著自己獨特的手感,將各式花型及藤蔓、葉子,稍做線條粗細的變化、適當的留空或填滿,結合了像是寶石形狀的設計將整個圖樣提升成為更精緻典雅的呈現。

三、特定元素祝福風

  • 代表靈性的動物元素,例如百步蛇、大象等等。
  • 代表遠古時代人們敬畏、特別喜愛的大自然元素,例如花朵、日月星辰、羽毛等等。
  • 代表地方文化的部落元素

例如在台東的小美及蘭嶼的Kai這兩位手繪師,圖樣設計上經常會添加當地原民文化或自然景物的特色在裡頭。

四、北非幾何線條風

以豐富的幾何圖形及直線為主的構圖,屬於埃及與摩洛哥地區風格中的特色,尤其包含了交錯的直線、或大或小的圓點、三角及斜紋,當地人相信這些圖案有保護、守護人們遠離邪惡的力量。與印度風格的最大差異在於,此類圖騰整體感覺會偏向中性的設計。

五、大膽的時尚創新風

而在台灣也能發現有些新創藝術家,除了經典常見的創始元素彩繪於手、腳、面部以外,更嘗試著彩繪至特定部位,不管是為強化個人風格的展現,或是獨具意義的專屬祝福,但都代表了Henna在台灣也被更多人所接受及應用在日常當中。好比說手繪師Judi在孕肚上的圖騰設計特別加入了愛心元素;光頭上則包含了較陽剛的刀柄圖樣;胸下則是小巧玲瓏的垂墜。

Henna為什麼能越看越美?

不管是源起的埃及,或傳至全國皆熱愛的印度,都是將各種帶有象徵意義的圖案,伴隨著人們強烈的精神意象及期望而創作出的藝術。而總能很神奇地越看越美其精隨在於,當妳凝望著圖騰,感受它從皮膚深入到內心的連結,當圖騰不再只是圖騰,那象徵強烈的意識將會讓你感到它是身體的一部份,甚至代表了一部份的你。

趁著夏天將至,不妨秀出妳最有自信的部位,繪上獨一無二代表自己的Henna吧!
備註:文內圖片皆已取得手繪師授權, 請勿擅自轉載分享,一起尊重藝術創作,感謝♥

更多居家生活文章|就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