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交距離APP」全面更新,接觸確診者快速通知,未來將取消實聯制?

臺灣社交距離APP
分享到 FB
臺灣社交距離APP
圖1.臺灣社交距離APP,出處:自行拍攝

「臺灣社交距離APP」更新了!
不需註冊登記資料、不怕個資外洩、只要開啟手機藍牙,就能在與確診者有接觸時獲得第一手通知消息唷!
特定場所出示即可免掃實聯制,使用超簡單快快下載~

什麼是臺灣社交距離APP?

隨著四月份Omicron疫情升溫,指揮中心這陣子加強宣導「臺灣社交距離APP」鼓勵大家下載使用~
其實這個APP並不是最近才推出的應用程式,而是早在2020年開始就由行政院跟民間單位聯手研發完成囉,是台灣不折不扣的科技防疫超前部署,該應用程式的程式碼更已開源無償供其他國家使用,可說是科技界的「Taiwan can help」!
因為過去兩年台灣疫情不像現在Omicron這般嚴峻,許多網路上的輿論都導向此APP可能有隱私方面的擔憂,加上當時的疫情控管方式較為嚴謹,在防疫升三級後,各公開場域仰賴實聯制的控管效果有成,所以這個APP暫時沒有嶄露鋒芒…
But!防疫有備無患,在此刻「與疫情共存」的政策及Omicron疫情爆發的當下,這個APP就派上用場了!

臺灣社交距離APP如何偵測?

社交距離APP偵測方式
圖2.偵測方式,出處:取自指揮中心

「臺灣社交距離APP」在手機裝置 iOS與Android平台都可以下載,安裝簡單,免註冊登入,只要開啟藍牙功能,就會紀錄過去14天與其他裝置的接觸歷史。

該機制是透過偵測裝置與裝置之間的接觸距離和時間,只要接觸2公尺內且超過2分鐘以上,就會自動生成隨機、不可回溯的雜湊值,稱為隨機ID,每次的隨機ID都不同,而這組隨機ID會儲存在個人的行動裝置內14天,過期資料會自動從裝置內刪除,政府與開發端都沒有儲存任何的資訊,用戶也可以隨時取消安裝APP,所以在隱私機制上是非常嚴謹的,大家可以不用擔心~

藉由藍牙紀錄資料的比對,即能在確診個案確定的第一時間內,就收到接觸史通知囉,讓大家可以更加留意自身的身體狀況及足跡重疊等相關資訊。

臺灣社交距離APP功能有哪些?

1.接觸到確診者快速通知!

接觸到確診者快速通知
圖3.臺灣社交距離APP功能,出處:取自play.google.com

2.查看每日接觸狀況

每日的接觸紀錄可以從「比對接觸提示」或選單列的「每日接觸狀況」查看。

3.1922簡訊實聯制的掃碼功能

掃碼功能
圖5.簡訊實聯制的掃碼功能,出處:截圖自臺灣社交距離APP

4.接收到確診通知後進行APP通報

臺灣社交距離APP通報
圖6.APP通報,出處:取自指揮中心

只要出示APP畫面就可以了嗎?

還不行~因目前APP還在推廣階段,並未正式停用實聯制,所以短期內會讓兩者併行:
目前優先推廣出示APP畫面即可取代實聯制的場所

✔ 出入口有管理、有售票、或停留時間較長的場域,如演唱會、宗教遶境等大型活動

因APP偵測的資料有限,短期內暫不適用,以現行實聯制為主的場所

✘ 流動率高、停留時間較短的小型場所,如超商、餐廳等店家

破1200萬用戶,即邁向廢除實聯制規劃

廢除實聯制規劃

陳時中表示,自從Omicron疫情爆發至今,以現在的疫情推算台灣四月底本土案例很有可能會破千,雖然現行政策為重症隔離治療、輕症居家觀察,但未來一定會走上免隔離之路。
同時,國內也逐漸走向科技防疫,實聯制礙於後續資料處理的麻煩,希望透過優化版的APP來取代,讓實聯制邁向實聯通知。當該APP用戶破1200萬人,就有機會朝向取消實聯制規畫!因為越多人使用,執行結果就越準確、效益越高。

歡迎大家下載「台灣社交距離APP」,全民防疫運動從你我做起,保護自己也保護身邊珍愛的人~

來叮咚News,獲取更多最新時事文章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