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是什麼?比特幣價格?新手也能在3分鐘內搞懂比特幣!

分享到 FB
比特幣是什麼 圖1
比特幣示意圖

現在數位科技越來越普及,相信大多數人都聽過「區塊鏈」和「加密貨幣」這些詞,其中「比特幣」就是最有名的一種加密貨幣。作為第一款加密貨幣,就地位和實際應用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不過很多人至今還不知道比特幣是什麼,到底該如何使用、購買,以及比特幣有什麼優缺點。因此,本篇文章將會從最簡單易懂的角度出發,即便是完全不知道區塊鏈、加密貨幣的新手,也能初步了解比特幣的基礎內容。

比特幣是什麼?

比特幣 (Bitcoin)是在 2009 被發明的一種數位貨幣,最直白地說,就是一個在網路上可流通的「虛擬貨幣」,跟傳統新台幣、美金這類型的法幣相比,比特幣的技術是透過區塊鏈執行,相較於法幣在轉移的過程需要透過中心化的銀行交易,比特幣則是直接用點對點的方式進行移轉,也就是所謂的「去中心化」。

這個做法打破了原先資產轉移的規則,讓比特幣的持有者可以直接進行交易,除此之外,由於比特幣是使用了區塊鏈的技術,交易紀錄會被分散管理,具備高度的安全性和防範作弊的能力。

比特幣的原理

比特幣被設計總共有 2100 萬顆,至於要如何獲得這些比特幣,則是通過稱為「挖礦」的過程產生,而挖掘的人稱為「礦工」。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2 1
比特幣挖礦示意圖,by isbatuniversity

簡單說,傳統我們在轉帳時,驗證交易的對象是銀行,但比特幣的交易進行時,驗證的對象是礦工,礦工需提供大量計算能力參予交易的驗證,每當驗證成功,礦工就會拿到比特幣的報酬,這就是所謂的「挖礦」。

目前已挖掘出來的比特幣數量約為 1700 萬顆,預計在 2140 年會將 2100 萬顆比特幣挖完。

比特幣的優缺點

由於比特幣的去中心化以及運用區塊鏈的特性,因此安全性、去中心化、交易彈性度、隱私性就成為比特幣的最大優點。

優點

●去中心化:比特幣不受任何中心化機構的控制和管理,使其具有高度的自由度和獨立性。
●低交易費:不會被銀行和金融機構收取手續費,理論上交易費用低。
●隱私性高:比特幣的交易不需要揭露個人資訊,具有一定程度的匿名性。
●跨國轉帳:只要有虛擬貨幣錢包就能交易,不受國界和地理限制。

有優點當然就有缺點,由於比特幣的價格是由市場機制而定,因此會有價格波動的風險,並且由於沒有中心化機構的監管,所以當交易金額打錯,或者操作不慎,都沒辦法還原,具有不可逆的風險。

缺點

●價值波動大:比特幣的價值波動較大,持有比特幣可能會因價格波動導致損失。
●交易不可逆:由於沒有中心化機構,一旦比特幣交易完成,就無法更改或退回。
●使用門檻高:需擁有加密貨幣錢包,或具備相關知識者才能交易,使用門檻高。

比特幣常見QA

Q :比特幣的發明者是誰?

比特幣的創造者是中本聰,不過這個人的身份非常神秘,幾乎沒有相關的介紹,但他所創造的比特幣卻為整個金融市場帶來新的改變。

Q :比特幣怎麼買?

要購買比特幣的方式有很多種,最簡單的方式是透過去中心化的交易所購買,可以使用台幣入金,並且利用裡面的交易系統進行購買。步驟可以分成以下幾種:

●選擇台灣合法的去中心化交易所(例如 MAX, ACE, Bito)
●註冊帳號密碼
●完成 KYC 認證
●新台幣入金
●使用新台幣購買比特幣

Q:比特幣價格多少?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3 1
比特幣近年走勢圖,by CoinMarketCap

比特幣的價格從 2016 價格1顆約為1萬4台幣左右,最高在 2021年1顆漲至180萬台幣,但因為經過2022年的大熊市,目前2023年最新價格為50萬台幣左右。

Q:比特幣是詐騙嗎?

由於比特幣的高門檻以及高報酬的特點,很容易淪為詐騙集團的突破口,常利用購買比特幣投資作為詐騙的議題,但其實比特幣本身並不是詐騙的項目,只要搞懂其運作原理,就可以避免淪為被詐騙的對象。

Q:除了比特幣之外,還有哪些數字/加密貨幣 ?

除了比特幣之外,常見的加密貨幣有以太幣、狗狗幣、USDT、USDC…等幣種。

總結

綜合以上所述,比特幣的交易不需要中央機構或第三方機構的參與,具有去中心化的優點,但同時也存在價值波動大、風險高…等缺點。

不過雖然比特幣的市場仍存在不確定性和風險,再加上2022年熊市的影響,整個加密貨幣產業受到重創,但不代表這區塊鏈技術和加密貨幣沒有價值,相反的有越來越多人和國家開始重視,絕對是未來金融科技的一大趨勢。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