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概念股,戰爭如何衝擊股市?

戰爭概念股
分享到 FB

烏俄戰爭、台海危機等都是大家不樂見看待的,但既然發生了,身為投資人還是需要面對。

一、戰爭如何影響股市?

以美股為例,許多人都認為戰爭會導致全面崩盤,真的如此嗎?從數據來看會發現,雖然戰爭和國防開支占美國 GDP 很大一部分,但戰爭通常對股市或國內經濟增長的長期影響偏低!最近的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僅幾週,股市就恢復到入侵前​​的水平。

  • 1939 ~1945,二戰開始到結束,道瓊斯指數總共上漲了 50%,每年超過 7%。
  • 2022/02/24,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S&P500指數在入侵後的幾週內下跌超過 7%,一個月後反彈,甚至高於侵入前的水平。
戰爭概念股,烏俄戰爭之S_P指數
烏俄戰爭S&P500指數

這兩個例子不能證明戰爭不會使股市下跌,但能證明地緣政治危機與市場之間的關係並不像看起來那麼簡單,也不一定符合直覺。


二、戰爭之下受益的股票

  • 一般來說,國防股(生產武器和軍備的公司)往往在戰爭進行期間表現最好。
  • 能源公司也可能因為戰爭導致石油和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的而上漲。
  • 另外與戰後重建相關的產業股也可能是有潛力的受惠股。

小編提供幾檔股票給各位參考,並非提供投資意見,而是針對過往產業與歷史的關係,找出幾檔曾經有受惠戰爭的股票,讓大家在遇到同樣的情況時,可以有觀察名單。

美股戰爭概念股

國防股
美股戰爭概念股
  • Northrop Grumman Stock,2021 年的總收入為 356.7 億美元,IBD綜合評級為 89,每股收益評級為 70。隱形轟炸機與無人機都是在行的產品之一。
  • Lockheed Martin Stock,2021 年的總收入為  670 億美元IBD綜合評級為 85,每股收益評級為 89。F-22 和 F-35 戰鬥機都是其熱門產品。
  • Raytheon Technologies Stock,2021 年的軍事銷售額為 155.4 億美元(佔總收入1/4),IBD綜合評級為 75,每股收益評級為 70。以導彈著名,標槍反坦克導彈和毒刺防空導彈在烏俄戰爭中都有大量使用。
  • Elbit Systems Stock,2021 年的總收入為 170.5 億美元,IBD綜合評級為 93,每股收益評級為 57。較有名的產品是無人駕駛飛機系統(UAS),被稱為以色列國防軍的支柱。

台股戰爭概念股

戰爭重建概念股
戰爭重建概念股

基本上在軍事武器等開發台灣是沒有腳色的,宜澤我主觀認為國際的戰爭中台灣的股票要友直接性受益比較少。根據工商時報,如果發揮想像空間,從戰後重建的角度來看,包括:

  • 鋼鐵類 : 中鋼、中鴻、彰源、世紀鋼、燁輝
  • 電線電纜類 : 華新、大亞、宏泰
  • 機電類 : 中興電
  • 塑化類 : 台塑、華夏、聯成
  • 水泥股類 : 台泥、亞泥
  • 營建類 : 欣陸
  • 玻陶類 : 台玻

以上16檔個股,都是工商時報有推薦想像空間的。

2022年8月裴洛西來台,中美、中台的衝突被放大關注,再加上大陸突然禁台食品廠進口,先前也針對漁獲有所限制,代表這段期間還有很多突發事件可能會不斷發生,上述這些充滿想像空間的股票,值得認真關注,或許有良好的投資機會。

※圖片來源:pixabay

更多投資理財知識,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