損益表是什麼?用損益表看透企業獲利結構

損益表是什麼
分享到 FB

損益表是財務報表中的三大報表之一,可以用來檢視企業的獲利狀況、來源、種類,也是大部分投資人最重視的報表,時常聽到的營收、EPS、毛利率等都出自於損益表。損益表的正式定義為呈現企業一段期間內的收益狀況,例如110年年度損益表呈現110/1/1~110/12/31企業的收益狀況、111年Q1損益表代表111/1/1~111/3/31企業的收益狀況。

相比之下,資產負債表則是呈現某一刻特定時間點的資產狀態,例如110年年度資產負債表表呈現110/12/31當下企業的資產負債資訊、111年Q1損益表呈現111/3/31當下企業的資產負債資訊。

損益表的結構 

不同企業的損益表都是相同的結構,如下圖 :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K17圖一 損益表結構
損益表結構

損益表是透國層層的計算方式來展現,宜澤我用一個簡單的例子實戰演練,大家可以比照上圖練習。

假設有一間公司以生產與販售電鍋為主要營業項目,假設今年總共就賣了1個電鍋,電鍋的售價為100元,今年度的損益表會顯示營業收入=100元

電鍋售價為100元,但企業沒有真正賺到100元,因為有生產成本,電鍋的製造過程,要花費人力、材料等,假設平均1個電鍋要耗費60元的製造成本,今年度的損益表會顯示營業成本=60元、營業毛利=40元(收入100-成本60)

營業毛利40元代表公司就賺40元?當然不是,電鍋被製造前後,為了販售掉,需要經過行銷、研發等,而且公司組織運轉也有管理成本在,這些費用雖然與製造過程沒有直接關係,但也是間接的產生成本,假設平均每個電鍋在行銷、管理、研發等費用約為10元,今年度的損益表會顯示營業費用=10元、營業損益=30元(毛利40-費用10)

營業損益30元代表公司就賺30元?當然不是,隨然主要的營業項目為電鍋製造與販售,但一間規模大的公司,時常會有營業項目以外的收支,例如投資其他產業、匯率變化、土地買賣、借貸等,都會產生利潤或損失,通常都為一次性的,假設這些業外收益今年度總共是虧15元,今年度的損益表會顯示業外損益=(15)元、稅前淨利=15元(損益30-業外15)

最終企業還要繳稅給政府,假設今年度的收益要繳納的稅為1元,今年度的損益表會顯示的稅費用=(1)元、稅後淨利=14元(稅前15-稅費1)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K17圖二 台積電損益表部分
台積電損益表(部分)

股票損益表怎麼看 

大家了解損益表每一個細項的來由後,就可以分析企業的獲利狀況。

➤ 營業收入~營業毛利這一段,可以看透企業核心產品的製作效率,售價是否太低太高?生產成本是否有改善空間可以再更低?透過同業之間的比較一目了然。

➤ 營業費用~營業損益這一段,可以評估企業運作的效率,透過細項拆解觀察是否是管理不彰、研發費用過高、行銷成果不彰等,來訂定相應的對策。

➤ 業外收支也是要特別注意的,有時候企業看似EPS很高很賺錢,股價衝得很高,但仔細觀察後發現,並不是本業有多大的進步,而是業外收益賺了一筆,例如賣炒地皮等等的,但這種收入都是一次性的,下一期就會被打回原形,股價也有高機率下修,相反的公司有時候虧錢可能也是一時的,如果股價短期受到下跌衝擊,或許就有撿便宜的機會!

希望本篇損益表的介紹有幫助到各位~我們下期見。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K17圖三 用損益表評估公司獲利狀況
用損益表評估公司獲利狀況

更多投資理財知識,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