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負債比的玄機|教你用財務指標找到地雷股!

企業負債比的玄機
分享到 FB
財務指標找到地雷股

投資過程中,大型風險一定要想盡辦法避免,尤其是長線投資人,企業在以年為單位不斷推進的區間,時常出現變化,尤其是存股族最愛的成熟體公司,一旦經營不善財務衰弱疲乏,即使賺到了股利,也會賠了價差,得不償失。

透過歷史借鏡,從財務的角度找出地雷股的惡兆,是穩健投資的第一課,債務結構是其中一種實用的觀察指標。

一、債務結構 : 負債比

負債比是觀察企業債務結構的財務指標,從資產負債表的三大項目資產、負債、權益可以得出企業資產的來源比例。以下為負債比的公式:

負債比 = 負債 / 資產   DEBT RATIO = LIABILITY / ASSET

基於會計恆等式,資產 = 負債 + 權益,所以負債比最高就是”1″,代表企業的資產全部都是透過舉債而來,相反地,若負債比為”0″,代表企業的資產全部都是透過權益投資而來,數值越高代表負債佔比越重。

圖一,債務高槓桿高風險
圖1:債務高槓桿高風險

二、負債比的意義

為什麼要觀察負債的占比?雖然負債槓桿處理得宜,可以加倍賺錢效率,但若翻車了,大量到期的債務與利息費用,將有機率導致資金鏈斷裂,周轉出現問題時,就得花費更多的成本獲取資金,惡性循環,所以合理的負債比更適合長線投資人。

傳統企業的負債比平均為10~20%,先不探討負債短約期與長約期的議題,10~20%的統計數據意味著若企業面臨突發狀況例如非系統性風險,導致負債臨時上升都還是可以負荷的。若更高該如何處理?

圖二,興航負債比
圖2:興航負債比

三、警訊負債比

不同產業的負債比會有不同的特性,要根據產業分析的經驗去了解,若你追求長線穩健,並且只是一般的投資人,對產業沒有專業的深入也沒關係,可以參考40%為分水嶺。

圖三,長線投資須即時停損
圖3:長線投資須即時停損

以台灣企業數據來說,若負債比隨時間攀升來到大於40%的門檻,有高機率出現股價崩跌,嚴重的甚至下市,以下圖 6702興航 為例,2012年開始負債比突破40%,並且出現年年高升的現象,身為長線投資人,應該馬上出售止損,但也有另一派的投資人認為趁現在恐慌危機入市,俗稱別人恐懼我貪婪。我不否認這是個獲利的機會,但若是要長線穩健,宜澤我認為更應該選擇寧可不賺錢也不要賠錢的策略,因為長線投資仰賴複利滾動,即使短期收益不高,藉由時間價值依樣可以讓資產大幅膨脹,一旦短線出現大量虧損,要用更多的時間成本抵銷,實在是不划算。

投資策略人各有志,人往往錯估自己的抗壓能力,選擇自己能承擔的風險才是最重要的。


更多投資理財知識,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