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健身前後可以吃香蕉?7大好處讓你從此愛上它!

運動健身前後
分享到 FB
食用香蕉示意圖
食用香蕉示意圖/photo by xframe

許多人應該都有發現,不少運動員、健身者都經常吃香蕉來補充能量,甚至網路爬文就能看到一堆文章告訴你,運動前後建議來根香蕉。這時一定會有人覺得疑惑,香蕉碳水醣份這麼高,運動前後食用不會變胖嗎?到底為什麼運動健身的人如此青睞香蕉呢?本文將打破眾人迷思,顛覆你對香蕉的既定印象!!

為什麼香蕉被封為『超神運動零食』?

香蕉本身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帶有飽足感,對身體的肌肉修復增長很有幫助,能為身體快速補給能量。
同時有益心血管健康,也有助睡眠。

超神運動零食!香蕉7大好處報你知

超強運動零食
最佳運動零食:香蕉/Photo by Berkin Üregen on Unsplash

1.營養素集結一身

香蕉除了有大家都知道的碳水化合物,更有豐富的營養成分,100g的香蕉熱量大約91卡而已,但裡頭就包含1.3g蛋白質、1.6g纖維,更有維他命A、B群、C、E,以及鉀、鐵、鋅、磷、胡蘿蔔素等營養素。

2.有高度飽足感

香蕉屬於高纖維質的水果,不只能促進腸胃道健康,更能提供身體飽足感,當運動後感到飢餓時,或是大半夜嘴巴癢,香蕉就成為很棒的替代品,且其熱量低的特性,吃了不會有罪惡感也不會變胖。

3.幫助修復及增長肌肉

人體在運動健身時,肌肉容易受損,而香蕉的碳水化合物可以刺激肌肉吸收,增進蛋白質合成,且香蕉內的多巴胺和多酚,與碳水化合物組合後可以預防人體運動後發炎症狀,進而修復肌肉及增長肌肉。

4.快速補充身體能量

香蕉的高碳水,可以快速補充運動所需要的能量,成分中的「鉀」還能預防肌肉痙攣,而「鎂」則可消除身體疲勞的效果,且香蕉食用後消化吸收快速,若在運動前吃,可讓運動或健身的表現更好。

5.平衡運動後的體內電解質

運動後一定會大量流汗,這時體內電解質就容易不平衡,而引起抽筋因此若可在運動後補充香蕉,其中的「鉀」、「鎂」可幫助預防此狀況,並使身體電解質獲得平衡。

6.有助於睡眠、遠離憂鬱

香蕉中含有色胺酸能夠轉化為血清素,而血清素是單胺類神經傳導元素,可以調節情緒、神經系統運作,因此又被稱為「快樂激素」。而食用香蕉,可以增加血清素分泌,讓人心情保持愉悅、放鬆,也有助於睡眠。

7.有益心血管健康

香蕉是含鉀量最高的水果,每100g香蕉就富含368毫克的鉀,而「鉀」能排除體內多餘的鹽分,使血管擴張、避免血壓上升、降低血管阻塞風險,進而預防高血壓,是對心血管健康很好的食物。

香蕉7大好處
香蕉好處多/Photo by Eiliv Aceron on Unsplash

香蕉雖然是高碳水、高醣水果,但因為熱量低又容易有飽足感,可快速補充身體能量,所以不只運動員能吃,一般民眾也很適合,重點是便宜還隨處都買得到,CP值真的很高!此外,運動前吃香蕉,可以增加肌耐力,運動後吃還能幫助肌肉修復,難怪深受大家喜愛~如果下次健身運動後覺得餓,或是有減肥計劃的人,不妨來根香蕉吧!

更多運動健康文章|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