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潛水看這邊!考取PADI OW開放水域潛水員證照問題QA大解析!

考取PADI OW開放水域潛水員證照
分享到 FB

夏天到了,免不了安排玩水的行程,尤其是現在最熱門的潛水活動。如果想在海底待久一點,好好的欣賞海底美景,「水肺潛水」就非常適合喜歡大海的人,讓你可以靜靜的在海裡享受無重力的感覺,感受跟魚兒一起悠遊的特別體驗!本篇將跟大家介紹,常見潛水種類的差異性?潛水證照難考嗎?需不需要會游泳才能學潛水?常見問題一次告訴你!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1水肺潛水示意圖
水肺潛水示意圖

水肺潛水 V.S 自由潛水

要學潛水前,需要了解一些基本觀念!有些人以為潛水都差不多,就是拍拍網美照而已!誤以為大家所說的潛水,都是指「自由潛水」!其實不是!潛水有分「自由潛水」和「水肺潛水」,他們都可以拍出美麗的照片,只是拍攝的重點不同。

這兩種類別的拍攝,一個是針對人穿著比基尼、露出修長大腿拍美照;另一個則是穿著全身裝備,比ya還看不出來誰是誰!拍照會著重在拍海底生物,而不是水中人像攝影!如果你只是想拍美照,而以為兩種拍照風格是相同的,所以想體驗或考證,那目標就擺錯方向囉!你需要的應該是考取自由潛水證照,而不是水肺潛水證照!

差別/類別水肺潛水自由潛水
裝備蛙鞋、面鏡、呼吸管、調節器、浮力控制裝置、鉛塊、防寒衣、防滑鞋、氣瓶蛙鞋、面鏡、呼吸管、自備救生圈
優點水下待的時間較長、方便觀察海底生物裝備輕鬆、方便入水、人像拍照好看
缺點裝備較重、拍人像美照有難度水下待的時間較短

考水肺潛水證照前需思考的問題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2廁所閉門思考喜歡潛水與否示意圖
廁所閉門思考喜歡潛水與否

1. 考證 V.S 沒考證的差別

  • 考過證的人
    潛水只需租借裝備、氣瓶及預約導潛的費用,可跟著導潛,自己游動,費用較便宜。
  • 沒考過證的人
    潛水活動參與,需預約體驗潛水,由教練拎著潛水,無法自由活動,費用也較貴。

2. 是不是真的想要學潛水

有些學生因為被同學拉來一起考證,但從來沒做過體驗潛水的活動,甚至沒思考過自己是不是喜歡潛水?如果不是自己想要或者自己喜歡,容易因為在學習過程中遇到挫折,就放棄學習,除了可惜以外,浪費時間、也浪費錢唷!

3. 會不會常常去潛水

這個問題會回到前面,你喜不喜歡潛水這件事情?通常會建議考照前,至少要做過一次體驗潛水,你才能了解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這個活動!而且水肺潛水活動有一定的花費金額,考照後,如果沒有持續練習,除了容易忘記以外,證照沒用到也是浪費唷!

體驗潛水活動流程與費用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3水肺潛水沈船探險體驗示意圖
水肺潛水沈船探險體驗

前面講了這麼多踏入潛水界,需要思考的問題和基礎認知,接下來就要正式進入主題了!先從潛水的入門磚開始介紹起!

說明

  • 費用:約$2500
  • 時間:2小時

時間含裝備解說、簡單水下溝通手勢、面鏡排水、調節器排水、耳壓平衡等入門問題排除的操作方式,再依照潛水教練對潛點的經驗,跟大家介紹下水後,可能會遇到的水下狀況。全部講解完,就會開始進行著裝,先穿好防寒衣和防滑鞋,其他裝備會由教練幫忙穿上再下水。

常見問題

Q:不會游泳,能不能潛水?
A:其實是可以的唷!體驗潛水就是教練拉著你游泳,所以不需要會游泳沒關係!只要會用嘴巴呼吸和做耳壓平衡就可以了!因為水下大氣壓力的關係,下的越深,就需要一直做耳壓平衡,而水下呼吸是由口用呼吸調節器吸氣,如果是用鼻子呼吸,容易導致鼻子進水喔!

(註:耳壓平衡就是手捏鼻子,大力擤鼻涕的感覺,會聽到雙耳「啵」的一聲!)

Open water(OW)開放水域潛水員證照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4水肺潛水浮力控制示意圖
水肺潛水浮力控制

如果前面的問題都思考過了,決定要踏入潛水的世界!再來就是要學習一些基本的潛水理論、問題排除、還有自救的技巧!


有什麼限制?

一、報考需年滿10歲(10-14歲需由父母或監護人陪同,最大深度12米,取證資格為青少年開放水域潛水員;15歲以上,可取得開放水域潛水員證照,最大深度18米)
二、需填寫免責聲明書,若有健康疑慮,需提出醫師證明,說明允許潛水。

說明

  • 費用:$8000-$20000
  • 時間:3天2夜

有的人可能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費用的級距差這麼多?主要是因為有的潛店為了招攬生意,會削價競爭!而品質上相對也會比較差,像是有的人學完之後,會跟小編說,這個技巧教練沒教過,那個動作沒有學過!甚至連最基本的自救都不會,真的蠻令人頭大的!

小編提醒:
如果想花比較少的錢學習,「羊毛出在羊身上」,有時候是「拿命在賭」!大海瞬息萬變,沒有在跟你開玩笑!錢沒了可以再賺,命沒了,就是沒了!不會有第二個你出現。如果真的想學習的人,寧可多花一點錢,找評價比較好的潛水店和水肺潛水教練考證

考證內容

  • 知識發展、潛水理論課程
    需自主學習及透過教室課程,了解水肺潛水基本概念,並參加考試,測試自己的學習程度。
  • 平靜水域潛水練習五個單元技巧
    在潛水池或類似潛水池的環境裡,訓練水肺潛水的基本技巧,並熟悉水性,學習在水中放鬆及基本問題排除、自救訓練。
  • 開放水域潛水(海洋實習)
    實際演練學到的潛水技巧,發揮自己在前 2 個階段學習的內容,總共會在開放水域下潛 4 次。

拿證資格

學科:分數需75分才算及格。
術科:需要每項技巧都正確完成,由教練評估術科是否及格

潛水真的是很有趣的一項活動,但是如果沒有具備好的觀念與基本的水下技巧,有可能哪一天真的在海裡發生事情,就真的跟大家說掰掰了!所以千萬不要因為學費便宜,就隨便找地方學習,生命安全最重要。

更多運動健康文章,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