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初學者必知!不論是「健行」或是挑戰「小百岳」,超實用裝備攜帶清單

登山初學者裝備清單
分享到 FB
登山初學者
圖1.登山是攀登山脈的運動,具有一定的挑戰性。圖片來源:pixabay

登山是攀登山脈的運動,具有一定的挑戰性,依照海拔不同分為郊山、小百岳、中級山跟百岳,難度也會不一樣,對於一個初階的登山者來說,可以選擇海拔高度落在1500m左右的小百岳,除了步道建設完善,幾乎可以當天來回,攀爬難度不高,可以作為登山新手的訓練營!了解登山的路線後,裝備也是必做的功課,究竟對一個新手來說,需要準備的裝備有哪些?他們的功能選擇上需要注意什麼呢?登山超實用16個清單都整理給你了!

登山初學者必知,超實用裝備攜帶清單

一、衣物鞋類

登山過程由於山下到山頂會有溫差大的問題,建議洋蔥式穿搭法才不會中暑或是因為太冷而感冒,可以多準備輕量型的外套方便攜帶。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image 1
圖2.登山時建議洋蔥式穿搭法。圖片來源:pixabay

1.排汗衣、內衣褲

最內層可以穿著排汗衣維持身體乾爽,選擇合身且排汗快乾的布料。建議可選擇羊毛材質,除了冬暖夏涼的效果,還可抑制細菌滋生,抗臭效果極佳,是登山者必備裝備之一。

2.保暖外套

可以準備一件防風外套避免失溫,類型有羽絨、化纖、刷毛三種需視情況搭配穿著。羽絨雖然較輕,但遇濕氣容易失去保暖效果,可以準備一件外層風雨衣防風,再搭配較保暖的化纖、刷毛材質外套增加保暖效果。

3.機能性長褲

爬山過程由於肢體動作較大,也可能容易出汗,登山褲務必選擇耐磨、彈性、透氣的布料,冬天則可以選擇保暖較厚的布料。戶外機能褲防雨水褲防風也是較常見的選擇。 

4.護膝

連續下坡膝蓋負荷大,尤其較陡的山坡容易讓膝蓋受傷,穿著護膝可保護膝蓋。

5.遮陽帽

可以選擇材質上為透氣或防水布料的鴨舌帽、漁夫帽,遮蔽太陽日曬光線防止中暑。

6.保暖帽

山上日夜溫差較大,夜晚溫度較低建議攜帶刷毛或織針帽保暖頭部預防失溫。

7.手套

爬山過程有些路線需要抓握繩索攀爬向上,可以準備一雙防滑耐磨的手套,避免過程手掌受傷,冬天時可以選擇防風布、彈性、內裡刷毛的設計。

8.登山襪

穿戴登山襪可以減少登山鞋間的摩擦,可以對雙腳提供多一層的防護,在顛頗崎嶇的路段也能盡量避免水泡生成,更能防止汗水跟濕氣入侵,是登山不可或缺的裝備之一。

9.防水登山鞋

以登山來說,一雙好走的登山鞋能幫助你走得夠遠,更輕鬆!尤其山區容易潮濕的環境,如果鞋子本身抓地力不夠又不防滑,很容易在登山過程中受傷。一雙好的登山鞋需具備防水、防滑、耐磨、輕便徒步的功能,且包覆性佳,在崎嶇的路面行走較不易腳底疲勞。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image 4
圖3.一雙好的登山鞋需具備防水、防滑、耐磨、輕便徒步的功能。圖片來源:pixabay

二、配件類

1.背包

背包依據不同的登山天數,由於攜帶的東西多寡不太一樣,容量需求也不相同,通常單日行程建議使用20公升以下,單日以上建議選購30公升以上容量的背包。切記選擇時記得購買防水背包套,預防雨天背包淋濕,如果有攻頂的需求也可以準備攻頂包。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4 背包依據不同的登山天數,由於攜帶的東西多寡不太一樣 圖片來源:pixabay
圖4.背包依據不同的登山天數,由於攜帶的東西多寡不太一樣。圖片來源:pixabay

2.登山杖

適當使用登山杖可減少體力的使用並且維持身體平衡,下坡時更可以幫助緩衝,減少坡度對膝蓋的衝擊。不論是折疊、伸縮都可以依照個人需求選擇。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image 3
圖5.適當使用登山杖可減少體力的使用並且維持身體平衡。圖片來源:pixabay

3.水壺、吸管水袋

登山者過程中會流失大量水份,需要定期補充遺失的水分,可以選擇水壺或吸管水袋承裝需要的水量進行補給,水壺市面上選擇較多,有不同的容量可以選擇,覺得攜帶不方便重量太重也可以使用外掛水壺袋,但是因為沒有刻度的關係水量較不易掌控,可以依照個人喜好選擇。

三、其他

1.補給糧食

可以在背包放些機能飲品、香蕉、巧克力等等補充遺失的熱量。

2.打火機

如果不幸在登山過程走失,可以用打火機生火自救。

3.哨子

登山過程遇到意外可以吹哨引起他人注意,作為求救訊號。

4.定位工具

登山走失時指北針可以幫助方向判別,以便向外求救。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image 2
圖6.指北針可以幫助方向判別。圖片來源:pixabay

登山是後疫情時代後很夯的一個戶外運動,可以陶冶性情、接觸大自然,運動過程更能紓解壓力,更是一種循序漸進鍛鍊體能的一種運動,又能培養耐心跟毅力,如果想接觸大自然可以從初學者開始,別忘了裝備的選擇也很重要,一起加入登山的行列吧!

更多戶外運動文章,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