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食譜】減脂減重菜單自己煮,簡單好吃讓你不餓也能瘦

分享到 FB

提到減肥,總是讓人感到力不從心…。但如果我們將減肥融入日常生活中呢?透過簡單美味的自煮減肥食譜,我們不僅能滿足味蕾,還能吃得飽飽的,徹底擺脫「減肥=飢餓」的刻板印象!小編在下面分享幾個減肥食譜在家也能吃的家常菜,趕緊看下去吧~

減肥飲食禁忌

節食,每天攝入量低於基礎代謝

節食不是減肥的捷徑,而是死路!確實節食在短時間內能讓體重下降,但事實上,減掉的不是脂肪而是水分甚至是減掉肌肉。而肌肉流失會導致基礎代謝降低,只要你恢復正常飲食,就很容易造成復胖。

狼吞虎嚥,進食時間過短

狼吞虎嚥,可說是減肥的大忌!當我們進食太快,大腦反應不過來,也就容易忽略飽足感的到來。這就是我們總是覺得自己只有7分飽,在吃一點就吃撐了的原因。細嚼慢嚥可以讓大腦接收到飽足的信號,也不會吃超過應有的份量。而且,進食時間拉長一點,也能享受美食的樂趣,何樂而不為呢?

不喝水

喝水不夠容易引起便祕問題,成為小腹婆的感覺一點也不好呀。而且,在水分不足的時候,身體會減新陳代謝的速度,難以分解熱量,在無形中讓你慢慢變胖。另外,缺水也會影響皮膚狀態,讓肌膚失去光澤感,變得乾燥無光,整個人看起來就像缺了點精神哦。

只吃水煮菜

吃水煮菜,看似是個減肥好選擇,但吃得太極端可是有壞處哦!首先,只吃水煮菜可能會造成營養不均衡,身體缺乏各種必需的營養素。而且,單調飲食容易讓你對減肥產生抗拒,誰能忍受每天都吃同樣的東西呢?最重要的是,這樣的飲食方式難以維持,減肥可以追求健康,但別忘了保持多樣化飲食,才能讓整個減肥之旅更輕鬆有趣哦!

熱愛重口味食物

重口味食物通常伴隨著高油、高糖、高鹽,這可是減肥的大忌哦。這些美味雖然誘人,但卻可能讓你的熱量攝取飆升,肥肉也跟著默默悄悄找上門。高鹽食物容易引起水腫,相信這絕對不是我們想要變成的身材吧!而油炸食物雖好吃,但總攝取過多油脂是會轉為脂肪囤積在身體各處的。

當然,減肥不是禁慾的世界,可以偶爾嚐嚐口福,但記得掌握份量唷!

減肥食物挑選原則

戒掉高GI食物

減肥食譜
影響GI值的原因。圖片來源:柒柒

高GI的食物在進入腸胃後消化速度比低GI食物來得快,吸收率也比較高,如此會使葡萄糖釋放太快進而讓血糖飆升。

優質碳水替代精製碳水

精製碳水和優質碳水
精製碳水和優質碳水。圖片來源:柒柒

優質碳水指的是複雜碳水化合物,例如全穀類、糙米和燕麥。與精製碳水相比,它們含有更多纖維和營養,讓你飽足感十足,不容易忍不住亂吃。吃優質碳水還能穩定血糖,避免血糖波動引發的暴飲暴食。

更換烹飪方式

一提到減脂餐的好夥伴就不得不提空氣炸鍋了,相比傳統油炸,它可是大幅減少了使用的油量,炸出來的口感輕盈不油膩,完全是解饞的救星。平常我們也可以使用清蒸的方式料理,或是買一個小小的噴油瓶,控制用油量,依樣可以好好向受美食唷!

調整飲食結構

減肥食譜
211餐盤法則。圖片來源:柒柒

在飲食結構上,我們可以遵循「211餐盤」法則,想像將餐盤分為4等份,其中蔬菜佔2等份(佔餐盤的1/2),蛋白質和澱粉各佔1等份(各佔餐盤的1/4),也就是蔬菜:蛋白質:澱粉 = 2:1:1,就能達到均衡飲食的比例。在食用的順序上,我們可以先吃蔬菜和蛋白質,最後再吃澱粉類食物。

選擇原型食物

原型食物多是天然、未加工的食材,不僅保留豐富的營養,還能讓你更輕鬆地達成減肥目標哦。比如,水果、蔬菜、全穀雜糧等,都是維生素、纖維的寶庫,不僅能幫助代謝,還能提供長時間的飽足感唷。

減肥食譜:減脂期也能吃家常菜

金針菇蒸雞腿

減肥食譜
金針菇蒸雞腿。圖片來源:柒柒

/食材清單/ 雞腿、金針菇

/調味料/ 蒜末、辣椒、料理米酒、醬油、蠔油、鹽

1.雞腿用清水浸泡半小時去血水,用剪刀去皮,喜歡更入味的可以表面劃兩刀。

2.加入蒜末、小辣椒,加入一匙料理米酒,兩匙醬油,一匙蠔油,少許鹽抓勻醃製30分鐘。

3.鋪上金針菇,雞腿連腌制的醬汁一起倒入,金針菇會出水,可以選深一點的盤子。水開上鍋蒸30分鐘左右,端出來後撒上少許蔥花就完成了!

杏鮑菇偽炒麵

減肥食譜
杏鮑菇偽炒麵。圖片來源:柒柒

/食材清單/ 杏鮑菇、番茄、青菜、雞蛋

/調味料/ 蒜末、醬油、蠔油

1.杏鮑菇用削皮器削成薄片,水煮2-3分鐘。煮熟後過涼水備用;雞蛋炒熟備用。

2.鍋中加入少許油,爆香蒜末,倒入番茄炒出汁水,倒入杏鮑菇繼續翻炒,加入一杓醬油、一勺蠔油,翻炒均勻加入炒蛋,翻炒均勻出鍋!

番茄雞蛋豆腐湯

減肥食譜
番茄雞蛋豆腐湯。圖片來源:柒柒

/食材清單/ 牛番茄 、嫩豆腐 、雞蛋 、蔥 1、水 

/調味料/ 鹽 1 小匙、白胡椒粉 1/4 小匙

1.番茄、豆腐切塊備用、雞蛋打散備用。

2.鍋中加入少許油,倒入番茄炒出汁水。

3.倒入熱水,下豆腐,加少許鹽調味,水滾加入蛋液。

4.撒上白胡椒粉、蔥花就完成了!

外食族飲食

便當

外食族減肥攻略,便當店就是你的好夥伴啦!我們可以和店家要求「半飯」,這樣一來,就能控制澱粉攝入。還有,在菜色的挑選上記得避開勾芡或油炸品項。多選擇瘦肉或豆腐類,增加蛋白質攝取!

滷味

滷味其實對於外食族來說是一個很好均衡搭配飲食的選擇。首先,多吃蔬菜,攤上的高麗菜、地瓜葉等低熱量蔬菜,盡管拿!其次,挑選低脂優質蛋白質,像是雞肉片、雞蛋、五香豆干,避免高油食物。再來,主食改成根莖類,比如玉米、芋頭,提高飽足感並減少對鈉的攝取。最後,減少滷汁和調味料,用天然調味料如香蔥、薑、蒜、辣椒替代。

便利商店

選擇便利商店餐點的時候,別忘了瞄一眼包裝背後的營養成分表。看看蛋白質總額,如果低於20公克,可以挑選些「蛋」、或者「豆類飲品」,來補充主食不夠的蛋白質哦。推薦一波好吃的選擇,比如雞胸肉、蒸烤地瓜、無糖豆漿、還有美式咖啡,營養又飽足。切記要選擇「無糖、脫脂、低鈉、高纖」的食物才能吃得健康,瘦身有道!

《免責聲明》

本減脂食譜僅為分享健康飲食觀念,並非專業營養建議。食材選擇及烹調方式可能因個人體質、狀況而異。使用者在採用此食譜前,應請教專業營養師或醫師,以確保其符合個人需求及健康狀況。製作者無法對使用者因食譜所引起的任何身體反應或結果負責。閱讀者在遵循本食譜時,應謹慎評估自身狀況,並自行承擔風險。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