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戴口罩跑步,4大注意事項幫助你越跑越輕鬆!

戴口罩運動
分享到 FB
戴口罩跑步
圖1

你有跑步的習慣嗎?感性工程師以前不愛跑步,因為覺得跑步很無聊?

但在了解如何「正確」跑步,及跑步所帶來的益處後,現在也變成晨跑的一員了!

還在猶豫減肥、維持身體健康要做什麼運動嗎?先來一起了解跑步有多麽美妙吧~

一、堅持長期跑步好處多

跑步
圖2

跑步好處有哪些?

跑步是生活當中最簡單的運動,也是對全身上下都有幫助的運動,下面10點報給你知~

1.跑步時眼睛會直視前方,對眼睛來說是很好的放鬆運動。
2.經常坐在電腦桌前的朋友常有頸椎、肩部的問題,正確的跑步姿勢勢能改善不適。
3.加速血液循環,促進心臟及心血管系統功能。
4.可改善新陳代謝,減低血脂和膽固醇。
5.消除脂肪肝,肝是健康的,人生就不會是黑白的。
6.跑步是有氧運動,可以去掉腹肌外面厚厚的脂肪外包裝,單靠無氧運動是練不出腹肌的!
7.腰部、臀部是跑步對身材的改善最先體現的位置,雖然體重沒太大落差,身材卻明顯改善了~
8.促進生成肌肉組織,一定體積的肌肉中毛細血管的分布數量大大增加,更能高效的運輸氧氣和養分。
9.中長跑使人情緒飽滿樂觀,有助於增進食慾,加強消化功能,促進營養吸收。
10.增加身體各處肌群,使之不易堆機乳酸或二氧化碳等代謝物。

綜合來說,跑步可以說是所有運動的基礎,同時也會對我們參加其他體育運動產生更積極、更正面的影響!

二、強化全身肌群,降低受傷風險

戴口罩運動
圖3

除了跑步之外,適度強化身體的肌群也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唯有均衡、良好的肌群,才能跑得遠、跑得久、跑得不會受傷!

因為每跑一步,我們的膝關節、踝關節就承受了身體的3倍重量,這也是為什麼大部分人在剛接觸跑步時的前三個月容易感到關節疼痛,根本原因是下肢肌群不夠強壯,或短時間內跑過量的疲勞所導致的。

只有全身的肌群強化了,才會更容易維持跑步時的身體重心與姿勢,如此一來,身體就不會讓其他部位因「代償作用」而過度負荷,也才更不會受傷喔!

三、肢體帶動要對,用「正確」的姿勢跑步

戴口罩健身
圖4

大家可以把跑步想像成「更動態地行走」,因為它的姿勢就是行走的延伸。

正確的跑步方式是上半身挺直、不駝背,不向前也不向後傾,避免身體重心的偏移,同時肩頸放鬆,手肘彎曲成90度,兩手擺在胸前自然擺動,注意這點即可避免造成背部肌群、腳踝、膝關節的負擔和衝擊。

記得,跑步時腳跟先著地,並快速移轉到腳趾,再向後推蹬,力量從腳掌往上延伸至小腿、大腿到腰,以此的順序來帶動腳的擺動。

也請大家留意放鬆腰部、膝蓋及腳踝,著地時可膝蓋微微彎曲,避免過度僵硬。

四、後疫情時代跑步戴口罩,選擇透氣支撐型有利換氣

戴口罩快跑
圖5

雖然現在疫情尚未升三級,各縣市大多還是建議民眾運動需戴口罩,請大家別因為是在戶外跑步而輕忽沒戴口罩的風險喔~

在運動時的大口喘氣,容易帶來遠距離的噴沫,此時我們更應該注意防疫,可以選擇具有支撐性的口罩支架加在內側,以及較薄、舒適透氣的口罩來配戴,並降低跑步的鍛鍊強度,時刻關注自身換氣狀態。

後疫情時代防疫從你我做起,讓我們一起正確跑步、健康跑步,跑向更燦爛的未來吧!

※本文圖片來源:網路

更多運動文章內容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