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低GI?食物分辨原則三大重點簡單記!這樣吃也能輕鬆養出易瘦體質

什麼是低GI飲食?這樣吃也能輕鬆養出易瘦體質
分享到 FB

前言

隨著夏天到來,想要盡情投入大海的懷抱,穿上泳裝秀出迷人的身材,甩掉身上的肥肉成了每個人必修的健康學分。除了可以透過運動減脂之外,近年來因為養生風氣興起,大家更注重食物上的選擇,也誕生了許多調整飲食的減脂方法,像是自製健康餐、生酮飲食、吃低GI的食物、168斷食法等等,飲食與運動相互搭配可以更快達到減脂效果!

今天小編特別整理了低GI的減肥飲食指南,來跟大家分享什麼是低GI?食用哪些低GI食物可以更有效地達到瘦身效果?一起來了解吧!

什麼是低GI飲食?為什麼低GI飲食可以瘦身減脂?

GI值又為升糖指數 ( Glycemic index,GI ),它的原理是食物被人體吸收後,不同種類的食物讓血糖升高的速度也不一樣,而「GI值」就是食物提升血糖幅度的高低所訂出的數值,以 0~100 的數字區間呈現,GI 值越高的食物,血糖短時間內會快速上升;GI值越低,血糖上升所需的時間就越長。所以低GI飲食其實也很適合糖尿病患者,適時搭配可以達到控制血糖的效果。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1 1
低GI飲食可控制血糖飆升

低GI飲食之所以可以減脂,是因為當你吃下低GI食物時,可以讓血糖上升緩慢,不會因為血糖劇烈上升容易有飢餓感食用過多食物,進而增加體內脂肪的堆積。只要遵循正確的方式搭配飲食控制,低GI飲食法是可以有效達到減脂瘦身的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2 1
低GI食物可以達到減脂瘦身

低GI的食物有哪些?原則是什麼?

一般來說,低GI數值在55以下,中GI是56-69,超過70就屬於高GI食物。低GI的代表食物有全麥穀類、綠色蔬菜、全脂鮮奶、海鮮、肉類、酪梨、櫻桃,高GI則是白米飯、白吐司、緻的麵類、加工甜點類等等,除了數值之外,我們也可以使用以下三個原則幫助我們分辨低GI食物:

1.食物的加工程度:

通常加工過的精緻食物GI值會比較高,像是蛋糕、甜甜圈、餅乾、洋芋片等等,如果想要減脂,建議食用原型的食物比較好。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3
加工過的精緻食物GI值會比較高

2.膳食纖維含量:

纖維含量較豐富的食物GI相對比較低,建議主食可以選擇糙米代替白米,全麥吐司代替白土司。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4 1
纖維含量較豐富的食物GI相對比較低

3.食物的烹飪方式:

當食物使用油炸、炒或是煎烤的方式,GI值都會比水煮清蒸來的高,尤其是加上調味料GI值就會大幅增加,建議使用水煮、清蒸的方式料理食物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5 1
用水煮、清蒸GI值較低

雖然大部分的人都認同低GI飲食是可以達到減脂瘦身的效果,但有些低GI的食物不代表熱量就低,消耗熱量才可以真正達到減重的效果,也要適時搭配高GI食物一起食用,長期下來才不會營養失衡,建議如果要有效減重,可以嚴格控管每餐的熱量,再適當的搭配低GI飲食法則,並且持續運動增加身體代謝才是減肥的王道唷!

以上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更多運動健康文章,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