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殺手看過來!6種淨化空氣的室內植物超好養,讓你擺脫灰手指稱號

植物殺手看過來!6種淨化空氣的室內植物超好養,讓你擺脫灰手指稱號
分享到 FB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5種淨化室內空氣又超好養盆栽
6種淨化空氣的室內植物超好養

我們每天呼吸的空氣品質直接影響著健康狀況,新光醫院的一項檢測發現,新竹以北有8成以上的住宅空氣品質都不合格,而改善方法除了保持室內通風,綠化居住環境也非常有效。

這篇文章裡,我們幫你整理了6種室內盆栽,不只是科學實驗認證的超強空氣清淨機,而且照顧方式也都非常簡單,讓你擺脫灰手指稱號!

1.虎尾蘭 Snake Plant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虎尾蘭 Snake Plante
虎尾蘭 Snake Plant

光照環境:低光至高光環境都能生存,光照越多長得越好

擺設建議:臥室、書房(幾乎任何地方都可以)

虎尾蘭是行「景天酸代謝(CAM)」的植物,夜間也能吸收二氧化碳等氣體,降低室內二氧化碳濃度,所以特別適合擺在臥室內。虎尾蘭之所以這麼受歡迎,除了顏值高,品種多樣,尺寸可大可小,各種空間都放得下,最重要的是不論在哪裡,他們都能自己活得好好的!這麼棒的隊友,還不收嗎?

2.白鶴芋 Peace Lily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白鶴芋 Peace Lily
白鶴芋 Peace Lily

光照環境:中低至中高光環境,避免陽光直射

擺設建議:客廳、辦公室、玄關、臥室

白鶴芋養在有遮蔭的潮濕環境最理想,儘管喜歡潮濕的空氣,白鶴芋卻很耐乾,不需頻繁澆水,可以透過葉子下垂來判斷是否需要澆了,或用手檢查盆土,等到兩個指節深的土都乾透再澆。

白鶴芋的空氣淨化能力極強,可以移除空氣中的甲醛 (Formaldehyde) 和氨 (Benzene),而且品種多樣,大至當作客廳擺設,小至桌上型盆栽都有。

3.龜背芋 Swiss Cheese Plant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monstera
Monstera

光照環境:喜歡中高光環境,避免陽光直射

擺設建議:客廳、辦公室、陽台遮蔭處,需較大擺設空間

網美的房間一定都有一盆龜背芋吧?它是非常適合新手養的植物,只要謹記「通風、少澆水、不曬太陽」就可以把龜背芋養得好好的了。如果養在室內,要特別注意通風,否則會出現鏽病,至於澆水頻率,建議盆土兩個指節深乾透再澆水就可以了。另外,雖然龜背芋耐陰,但理想的光照是明亮散射光,有了足夠光照葉片裂痕才會出現,不過千萬不可以把他們搬去曬太陽,日曬會灼傷葉片的喔!

龜背芋屬的植物可以有效降低二氧化碳濃度,對其他揮發性有機物質的淨化能力則待考證。

4. 琴葉榕 Fiddle-leaf fig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Fiddle leaf fig
琴葉榕 Fiddle-leaf fig

光照環境:中高光,可曬太陽但不宜過久

擺設建議:客廳或臥室採光良好處、面東窗邊

琴葉榕也是另外一位植物界網美,小提琴形狀的葉片替整個空間設計感加分。和龜背芋比起來,需要多一點照顧,因為葉片容易沾附灰塵,需要時常擦拭葉片,以免影響植物呼吸。琴葉榕喜歡充足散射光,可以曬一點太陽,但小心曬太久會灼傷葉片。

琴葉榕可以有效移除有機物質如甲醛、三氯乙烯、氨、甲苯,且具降低二氧化碳濃度的能力,不只顏值高,空氣淨化的功效也很強大。

5. 鐵線蕨 Southern Maidenhair Fern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鐵線蕨 Southern Maidenhair Fern
鐵線蕨 Southern Maidenhair Fern

光照環境:中低光至中高光

擺設建議:浴室或廚房窗邊、北窗、東窗,室內光線柔和處

鐵線蕨喜歡潮濕的土壤和空氣,因此要勤澆水、噴水,台灣濕熱的環境相當好養,適合擺在浴室、廚房等濕度較高的空間。光照喜歡半遮蔭至明亮散射光,避免直射陽光,另外,因蕨類不耐寒,要遠離冷氣口。

鐵線蕨對於甲醛、三氯乙烯、二甲苯的移除效果特別好,若近期有油漆、裝潢或家中有吸菸者,非常適合擺一盆鐵線蕨淨化空氣,另外鐵線蕨的葉面滯塵能力也相當好,放臥室還可以提高睡眠品質。

6. 常春藤 Ivy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常春藤 Ivy
常春藤 Ivy

光照環境:中高光

擺設建議:客廳、室內明亮通風處

常春藤不僅美觀 ,照顧方法也非常簡單,只要讓土壤保持潮濕,放在明亮散射光處即可。如果要曬太陽,一天最多四小時。
常春藤可以顯著地淨化甲醛、甲苯、三氯乙烯等揮發性有機物質,還能吸收尼古丁中的致癌物,降低二氧化碳,吸附灰塵,是CP值極高的室內盆栽。

如果家裡有寵物…

以上提及的植物,只有鐵線蕨對寵物友善,其他對貓狗都是有毒性的喔!如果家裡寵物有啃食植物的癖好,要特別避開。

光照環境定義

  • 明亮直射光(高光):室外環境,陽光直射5小時以上。
  • 明亮散射光(中高光):南窗三公尺內、東窗、西窗,可以順暢閱讀的光線。
  • 半陰暗環境(中低光):南窗三公尺外,北窗一公尺內,東或西窗一公尺外,閱讀略為吃力。
  • 無自然光線(低光):無陽光照射處,如走廊、浴室、臥室,若不開燈無法閱讀。

更多居家生活文章|就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