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預防冷氣病4招,冷氣房久待族不可不知!

預防冷氣病
分享到 FB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冷氣病
冷氣病

台灣的夏天不開冷氣會要人命,但你知道嗎,吹冷氣也有要注意的眉角,否則可能會得「冷氣病」!

這篇文章統整了幾位醫療專業人士公開提供的資訊,教大家吹冷氣不生病的方法,久待冷氣房的你一定要留意!

什麼是冷氣病?

從中醫角度來看,冷氣病是一種長時間處於冷氣空間而引發的綜合徵狀,其中分為「寒症」和「燥症」。

「寒症」的患者,多因染上風寒所致,風寒容易侵襲頭部,形成頭痛、畏寒、手腳冰冷、倦怠、容易感冒,致身體處於陽氣不足的狀態。而「燥証」的患者,則可能因長時間處於乾燥空間內,出現口乾、咽乾、皮膚乾癢、發炎等問題。

預防冷氣病4招

1. 風口朝上不直吹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吹風
身體不要直接吹風

不論是電風扇或冷氣,都建議不要讓風直吹人體。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風壓對我們的經皮神經是個刺激,(長期直吹)等於局部部位的經皮神經持續受到刺激。」國外就曾有媒體報導,一名男子因直吹了一晚的冷氣,導致隔天早上醒來顏面神經發炎。將冷氣風口朝上吹,不僅是健康考量,還可以達到省電節能,讓空間快速循環降溫。另外,專家也建議開冷氣每3小時就要開窗通風。

2. 補充體內外水份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喝水 1
補充水分

長期待在冷氣房中,要特別注意體內外補水,身體缺水可能導致泌尿道、腎臟疾病,而環境溼度過低可能會導致眼睛、鼻腔、支氣管等部位乾燥發炎。

一般來說,每人每天需要的飲水量為體重公斤數 X 30 c.c. ,建議喝常溫水或溫水,且水份攝取不宜用食物或其他飲料替代。除此之外,還可以適時點人工淚液保持眼部濕潤,多擦乳液做好皮膚保濕,或直接使用環境加濕器,不過也要記得定時開窗通風。

3. 室內外溫差不要超過5度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溫差大
室內外溫差不要太大

人體最理想的室內溫度是26-28度,溼度45-55%,但這數值僅供參考,因為許多專家都提到,溫差過大對身體可能造成的傷害比冷氣吹太冷還要嚴重,尤其是年紀大的長輩要特別留意。

日本肝膽胃腸專科醫師梅舟仰胤指出,室內外溫差會帶給負責體溫調節機能的自律神經負擔,因此建議將空調溫度設定在溫差5度內。台安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林謂文也說:「(溫度驟變)我們身體會產生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心跳變快的情況,有可能增加心臟血管疾病跟腦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

所以,室外溫度較高時,室內空調溫度也要跟著調高。若在無法自由控制溫度的環境,則可以穿戴衣物防寒,並注意頭、頸、腹部的保暖。在冷氣房待一段時間,就起身活動一下身體吧!預防「冷氣病」的根本,還是平時就保有運動習慣,強健自身免疫力,也就不容易生病了。

圖片來源:網路

更多居家生活文章|就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