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濕機怎麼買? 各牌除濕機功效完整解析

除濕機挑選析
分享到 FB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濕氣示意
除濕機挑選

除濕機是台灣人的必備家電之一,尤其近年待在家裡的時間比較多,適當除濕還能可以預防黴菌、塵蟎這些過敏源。

這篇文章將帶你一次比較市面上各大廠牌除濕機,讓你能根據室內坪數大小、功效、預算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除濕機,不再亂買踩雷!

如何挑選適合的機型?

除濕機按照除濕原理,可以分成:壓縮機A式、壓縮機B式、除濕輪式、混合式、半導體式,但目前台灣市面上最主要是「壓縮機B式」和「除濕輪式」這兩種,所以接下來我們就針對這兩類做介紹。

壓縮機式

壓縮機式的原理,是利用壓縮機將冷媒壓縮製冷,當外面空氣被吸入除濕機時,水氣會因為遇冷凝結成水珠,乾燥空氣最後被釋放回到室內,藉此達到除濕效果。這個除濕原理與冷氣相同,差別在冷氣會把熱空氣排出室外而已,這也是有人說「夏天除濕開冷氣就好」的原因。

然而,壓縮機還有分A、B式,A式和許多冷氣一樣,到了冬天氣溫如果低於攝氏15度,壓縮機功率會下降或停擺,因此目前市面上很少看到A式除濕機。B式壓縮機除濕機因具有除霜功能,溫度低時仍可以運作,只不過除濕力會降低,目前台灣市面幾乎都是B式除濕機。

除濕輪式

除濕輪式的原理是利用吸水材質製成的輪子,不斷旋轉來吸附空氣中的水氣,當材質吸飽水份後,除濕機將會加熱將水氣蒸發出來,以收集到儲水箱內。因除濕輪是利用加熱而非冷凝,所以即使環境氣溫很低也不會受到影響,相反的,因為加熱過程中會使室內溫度上升3-5度,冬天使用非常適合。

適合環境溫度適合空間優點缺點
壓縮機式-A式15-35°C大坪數1. 除濕力較B式強1. 低溫時功率下降
2. 可用冷氣替代,市面上已少見A式
壓縮機式-B式5-35°C,夏天更佳10坪以上的大坪數
(客廳、辦公空間…)
1. 高溫高濕時除濕力最強
2.較省電
3.價格較親民
1. 噪音較大
除濕輪式一年四季,冬天更佳小坪數
(曬衣間、書房、臥室…)
1. 噪音較低
2. 適合冬天使用
1. 排出熱氣,不適合夏天用
2. 功率高,較耗電
除濕機比較表

除濕量怎麼算?教你簡單公式

除濕力的單位用「L/日」來表示,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公式,每平方公尺每日可除濕0.24公升,得出:1坪= 3.3 平方公尺

每日最大除濕量= 坪數 X 3.3 X 0.24

舉例來說,面積8坪的套房,每日最大除濕量是 8 x 3.3 x 0.24 = 6.34 L ,則可購買7L/日的除濕機。還有一個最懶得動腦的算法,就是「幾坪空間就買幾公升」,上例的8坪就買8公升,容量寧可買大也不要買小。

除濕機附加功能越多越好嗎?

市面上除濕機附加功能通常有:空氣清淨、烘衣、定時、防霉、防瞞、自動感應、奈米光觸媒、負離子空氣清淨、連續排水功能……等,但功能不一定越多越好,除了定時功能較實用,其他功能可視個人需求決定就好,建議還是把性能作為主要考量,而非附加功能。

各品牌價差大,該怎麼選?

除濕機價格從3,500到20,000元都有,比較經濟實惠的品牌有國產的日立、國際牌,而進口品牌如日本的三菱,其壓縮機運轉穩定,但售價較高。和其他大型家電一樣,除濕機建議購買較知名的大廠牌,在品質、維修、售後服務、退換貨方面會更有保障。

除濕機品牌推薦

1.【Philips飛利浦】 DE5205  NT$9,999(16坪,13L/日)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Philips
Philips 除濕機

過敏族群看過來!這台除濕機經ECARF過敏症研究基金會歐洲中心認證,而且除濕運轉低噪音 (約 29dB ) ,如果室內空間有限,想要除濕又兼顧空氣清淨功能的話,這台絕對是首選!

2.【Panasonic 國際牌】 F-Y36JH  NT$20,151(23坪,18L/日)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Panasonic
Panasonic 除濕機

大家一定對這個台灣老字號的除濕機品牌不陌生。除了雙重除濕系統外,還有空氣清淨的功能,可過濾PM2.5,另有活性碳則可去除異味,非常適合有小孩或寵物的家庭。而且,這台還可以透過手機 APP 控制,出門忘記關也不用擔心!

3.【日立HITACHI】 RD-200HG  NT$10,728(10L/日)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HITACHI
HITACHI 除濕機

號稱最適合女生的一款高CP值除濕機!除了除濕效果好,使用過程安靜,而且水箱容量大不用一直倒水,還貼心設計了四個輪子,移動非常省力,更棒的是有玫瑰金可以選擇!

4.【SHARP夏普】 DW-J10FT-W NT$11,610(10坪,10L/日)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Sharp
Sharp 除濕機

除濕機性能表現不錯外,還有抑菌防黴自動模式,透過強力風、除濕、過濾網與自動除菌離子的結合運作,有效達成抑制黴菌滋生與灰塵附著。此外,這台也符合新制一級能效標準,對於希望選購節能省電的除濕機來說,夏普DW-J10FT-W也會是不錯的選擇之一唷!

5.【Whirlpool惠而浦】 WDEM12W. NT$3,999(8坪,6L/日)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Whirlpool
Whirlpool 除濕機

最適合小資族的一台,附贈外接水管可連續排水不用一直倒水,非常適合小坪數房間、曬衣間等。

6.【小米】 米家智能除濕機 CSJ0122DM NT$10,944 (20-30坪,22L/日)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Mi
小米 除濕機

以大坪數除濕機來說價格非常親民,4.5L大水箱讓你不用常常倒水,另外也能連接智慧型手機做定時、兒童安全鎖等功能,低噪音約35.5-41dBa,雖然和其他品牌相比,性能不是最優異,但整體表現相當不錯,APP功能非常適合忙碌的新手父母、小資家庭。

7.【三菱】 MJ-EV250HM  NT$25,110 (16-31坪,25L/日)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mitsubishi
Mitsubishi 除濕機

日本原裝進口,市面上數一數二的超強除濕力!擁有「智慧變頻壓縮機」及「獨家三重除濕系統」,能因應周遭環境濕度,達到高速除濕+節能運轉。另外還有PM2.5抗菌除臭濾網,超強夜間乾衣模式,靜音、不擾眠等設計,買過的網友都推薦!

圖片來源/ 12345678

更多居家生活文章|就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