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光窗簾】居家防曬小幫手,挑選眉角分享給你!

遮光窗簾
分享到 FB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1 遮光窗簾可擋豔陽
遮光窗簾可擋豔陽

大家都知道外出要防曬,才能避免曬傷或曬黑,但其實紫外線無所不在!就算在屋內,紫外線中波長最長的UVA仍能照進到室內,傷害你的肌膚(紫外線如何造成皮膚傷害可參考這篇)。因此家中若有一副遮光效果好的窗簾,無疑能阻擋絕大部分穿透玻璃進到室內的光線,是居家防曬好幫手!但遮光窗簾還有哪些好處呢?又有哪些挑選眉角該留意,就請接著往下看吧。

為什麼要買遮光窗簾?

一般窗戶使用的玻璃,太陽照射下,超過6成會透過熱輻射進入屋內,有些人選擇直接將玻璃換成隔熱玻璃,但花費高,因此大眾則改為選擇「在窗戶上加裝窗簾」這個解法,而窗簾百百款選項中,又以「遮光窗簾」遮陽效果最好,將炙熱的光線阻擋於屋外,對人們有以下幾點顯而易見的好處:

避免豔陽直射皮膚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2 避免豔陽直射皮膚
避免豔陽直射皮膚

若工作桌或沙發剛好靠窗,因紫外線中的UVA會把人曬老,當陽光長期直射在皮膚上,會導致增生皺紋、肌肉鬆弛下垂等加速老化現象。可考慮將家具換個位置,或裝上一副窗簾為你擋掉煩人的毒辣豔陽。

降低室內中暑機率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3 室內也可能中暑
室內也可能中暑

在空氣不流通、悶熱空間中,一旦人的水分攝取過少,散熱速度<產熱速度,會過度出汗導致脫水甚至中暑情況!有人實測掛上窗簾會比沒掛時,室內溫度大約少了3~5度,整體空間相對涼爽。

在白天也能睡好覺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4 白天能睡好覺
白天能睡好覺

現代人常因工作、作息或失眠等各種原因,已不像以前的人那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了!冬天的暖陽和煦舒服能助眠,但夏天的太陽曬個幾分鐘就又燙又刺眼,如何睡個好覺?這時若能在窗邊掛上一副遮光度極佳的窗簾,一秒拉上,就能將白天變成黑夜,讓你想睡就睡,不再需要看太陽的臉色。

窗簾怎麼挑,最符合「遮光效果好」?

先邀請大家設想一下自己喜歡的生活空間是偏向昏暗或明亮?只要有一點點光就很敏感嗎?建議綜合評估窗簾預計擺放的空間位置、個人喜好及習慣為出發點,遮光窗簾在材質、款式與遮光度等方面各有特點(本段也會個別稍作敘述),因地制宜去挑選需要的遮光度,才能選到對你來說,效果最好的遮光窗簾。先用以下資訊初步判斷看看吧!

● 款式|左右型VS上下型

左右型上下型
常見種類打折簾、波浪簾風琴簾、捲簾、羅馬簾、調光簾、百葉簾
優點1. 布料及紗料相互搭配,風格多樣化,線條多溫和柔美。
2. 布窗簾目前在「光線阻擋」與「噪音隔絕」表現較佳
1. 不佔空間
2. 簡約俐落的線條美感
缺點打折或波浪寬度大時,較占空間。1. 越大片越重,相關五金零配件使用年限較短。
2. 不適合設計成落地窗。
3. 清理方法較繁瑣。

● 從製程「特性」做選擇

  1. 塗銀遮光布:在黑色平織聚酯纖維,塗上一層“銀色化學劑“,產生反光效果,是最傳統的製作方法,不過因銀色塗層用久易破損、脫落,現已不常見,但優點是價格便宜。
  1. 三明治遮光布:透過前、中、後三層深淺色紗線彼此搭配,藉由中層“黑紗“濾除光線,一層即可達到75%以上遮光率,若多堆疊縫製1.2層黑紗,可達到100%遮光率,優點是此種布料為市售最常見類型,很好買到。
  1. 發泡塗層:此類俗稱「全遮光布」,以三層分別白、黑、淺色發泡膠堆疊塗抹於布的背面,透過“黑塗料層“濾掉光線。缺點是溫度過高時發泡膠易沾黏破損、且難以水洗、價格高,但優點是遮光度皆高達95%以上。

● 遮光度|遮光4等級

挑選時自備手電筒從背後打光,親自檢查遮光效果是否與期望符合再購買,才不會實際裝上後,感受有落差,衍生後續麻煩。

遮光%數視覺效果備註
第一級95~100%近乎全黑
第二級75~95%僅微微透光
第三級50~75%一般透光窗簾市售無特別標示遮光布字樣或%數者,皆屬此類。
第四級50%以下仍有明亮陽光但光線柔和不刺眼此類雖不主打遮光效果,但裝飾價值高,也可柔化光線。

● 尺寸|滿版為好

不管選擇哪種款式或類型,基於「遮光」為首要考量,長度及寬度皆要能完整包覆住整片窗戶才是最適合的尺寸,否則窗簾本身遮光效果再好,若四面漏光,整體遮光感受還是會大打折扣。

雙層窗簾|紗簾要裝嗎?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8 窗紗安裝在室內這側
窗紗安裝在室內這側

市面上還有一種紗簾+布簾搭配組成的「雙層窗簾」,其中紗簾本身因具備30%遮光度,可柔化外來光線,也有防塵、美化空間的特性。雙層窗簾的使用彈性相較單層窗簾更高,可隨著室內所需的光線強度,去選擇僅拉上紗簾保持透光性,或兩層都拉上達到更好的遮光效果。唯一需注意的是,紗簾要裝在朝向室內這側,遮光布窗簾則越緊貼玻璃,越能吸收太陽的光與熱。

防曬加倍妙招-窗簾裝在室外

美白與保濕面膜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9 竹簾掛窗外室內更涼爽
竹簾掛窗外室內更涼爽

另外!業界知名裝潢作家教了一招無敵防曬招式!因竹簾不易髒及發霉,若能加裝在窗戶外側並緊貼玻璃,可避免玻璃被陽光直射導致溫度升高,與僅在室內裝上窗簾相比,室溫又能再降低2~3度。

炎炎夏日,待在家時若因開窗方位等各原因,偶爾會被窗外艷陽偷襲的話,或許可參考以上資訊分享,就能更清楚在選購時,與店員溝通並搭配選擇出最適合的遮光窗簾,擁有更舒適的居家時光!

更多居家生活文章|就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