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不再灰頭土臉!貴婦私藏的5個家事心法 打掃更省力

大掃除不再灰頭土臉!貴婦私藏的5個家事心法 打掃更省力
分享到 FB

農曆年將至,該怎麼讓討人厭的大掃除變得事半功倍?這篇整理了貴婦私藏的家事心法,把這幾招學起來,絕對能幫你今年大掃除時更從容不迫!


斷捨離好難?只要看這一個關鍵

過年大掃除|斷捨離的簡單生活
斷捨離的簡單生活

遇到不知道該不該丟棄的物品,先試著自問「為什麼我要保有這個東西?」 頻繁使用或每年一定會使用一次的東西,就可以視為「必要」,除此之外就很明顯是垃圾,可以立刻決定「不需要」。 

各位不曉得該怎麼判斷時,就想想看是否有一年以上沒用過卻還沒壞掉的物品?很昂貴的物品?與回憶有關的物品?  

接著,思考自己是如何對待這些物品的,你是會「每年都拿出來保養也不覺得辛苦」還是「想到要保養就覺得很麻煩」呢?如果是後者,這就是該丟棄的訊號了。


遵照打掃的黃金順序,效率大提升!

打掃順序
遵照打掃的黃金順序,效率大提升!

要掃得輕鬆,遵照這套「戰略」其實就可以大幅提升打掃的效率,省下不少時間。

首先,打掃要遵守「先收納,再清潔」,斷捨離完畢、物歸原位之後,再開始著手打掃工作,若邊掃邊整理物品,不僅容易分心也很消耗體力,可能客廳都沒掃完就沒力氣整理房間了。

再來,清潔時一次處理一個空間,順序上建議「先廚房,後浴室」,從廚房開始,接著才是客廳、房間,浴室則要擺在最後掃,因為打掃過程會頻繁出入,才不會掃好又一下子弄髒。

最後,每個空間的打掃順序謹記「從上到下,從內到外」,從屋頂、牆壁、窗戶、家具一路掃下來,最後才是地板。


 3.用這3個步驟有效整理衣櫃

3個整理衣櫃妙招
用這3個步驟有效整理衣櫃

步驟一:勇敢清點

勇敢地將所有衣物、配件、飾品都從衣櫃拿出來,一件一件審視一遍。有辦法的話,最好是將當季跟非當季的都全部拿出來整理,以免有漏網之魚。

步驟二:以兩年法則分類

在清點的同時,將衣物一件件分成「留下、暫留、丟棄」。面對很久沒穿但有情感的衣服也許會很難抉擇,這時候建議依照「兩年法則」來做取捨– 若已超過兩年沒穿過、也從未拿出來保養過,就請狠心丟掉它吧。如果超過兩年沒穿但情感意義重大,或未來還有機會穿到的衣服,那就可以先收到「暫留」區。

步驟三:收納

「留下」的當季衣物除了按季節、種類或顏色收進衣櫃以外,收納方法也要正確,才能延長衣服壽命,例如針織衣物建議折疊平放,牛仔褲跟皮裙則要吊掛起來。「暫留」跟非當季的衣物,則可以先裝進收納袋中收到衣櫃上方保存,注意做好防潮。至於要「丟棄」的衣物如果衣況良好,不妨上架到拍賣網,或轉讓給需要的親朋好友,你的毒藥也許會是別人的蜜糖。


4.拿來打掃超好用的日常物品

天然清潔小物
打掃妙招

一物多用的打掃小妙方會被民間廣為流傳,不只是因為這些物品取得方便,更因為它們的清潔效果五顆星!

報紙

  • 擦玻璃:沾水或清潔劑,可以將玻璃窗擦的非常乾淨
  • 鞋櫃除濕:揉成一團,塞到鞋子裡面可以幫助除濕、除臭

絲襪

  • 掃死角:絲襪吸附灰塵的效果很好,把絲襪套在衣架上或捲起的舊報紙,伸到沙發下、床底、冰箱後,就可以把死角都掃的乾乾淨淨
  • 櫥櫃芳香:裝入風乾的茶葉或橘子皮,綁起來後可以放在鞋櫃、冰箱、衣櫃,可以做為除臭芳香劑

橘子皮

  • 清潔鍋子:用橘子皮白色那一面輕擦平底鍋,可消除鍋子的油耗味
  • 清潔微波爐:橘子皮放入深口的碗中,倒入一點水,微波3-5分鐘,取出碗後擦拭掉微波爐內壁的水氣,現在你的微波爐乾乾淨淨,還有一股柑橘芳香
  • 衣物清潔/漂白:橘子皮加水煮成的橘子水可以當作天然漂白劑使用,把變黃的白色衣物浸泡橘子水後洗淨,就可以幫助衣物恢復原狀

5.自製天然無毒的超萬用清潔劑

自製天然清潔劑
自製天然無毒的超萬用清潔劑

現代人生活越來越強調「天然」,如果家裡有毛孩或小朋友的話,更是連居家清潔劑的成分都要留意,接下來要分享的清潔劑不只成份安全,清潔效果一點也不輸市售產品,快筆記起來自己調配看看吧。

萬用去污清潔劑

配方:白醋跟水1:1,加入橘子或檸檬皮,1-2支新鮮迷迭香(也可以用幾滴迷迭香精油取代),放入噴灑瓶中搖勻,靜置一個禮拜即可使用。

使用方法:這個清潔劑可以拿來清除水漬,如飲水機、咖啡機、水槽、水管,也可以噴灑在傢俱表面或地板做擦拭。

注意:此酸性清潔液不能使用在花崗岩、大理石、或實木表面上,有可能會造成腐蝕。

廚房清潔除臭劑

配方:4匙小蘇打粉加入1公升溫水調勻即可。

使用方法:將沾溼的抹布打圓擦拭不鏽鋼表面的水槽、廚具、爐子、家電等。若遇到瓦斯爐上的頑固污垢,可以將小蘇打粉和溫水改成3:1的比例,調成糨糊狀後,厚敷在污垢上10分鐘(放越久清潔力越強),再將表面用菜瓜布刷乾淨,保證讓爐子亮晶晶的。


大掃除固然辛苦,但看到這邊,是不是覺得輕鬆許多?今年過年,就用小編幫大家整理的這些方法,好好的斷。捨。離。將家中好好整頓,迎接新的一年!

更多居家生活文章|就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