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部病變年輕化,視力的隱形殺手!3C不離手也是高危險群

黃斑部病變
分享到 FB
黃斑部病變
眼睛特寫 / Image by rawpixel.com on Freepik

眼睛作為靈魂之窗,是人類感受外界事物的重要感官。處在科技進步的時代,天天使用的眼睛若是缺少定期健檢、保養照護,久而久之可能衍生相關的疾病困擾。除了常常聽到的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部病變同樣是造成失明的一大元凶,且早期症狀不易發現,想要揪出難以察覺的「隱形殺手」,就必須先了解黃斑部病變是甚麼,才能及時預防、適時治療。

黃斑部是什麼?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image 2
閱讀、用電腦受干擾 / Image by pressfoto on Freepik

黃斑部位在眼球後方視網膜中心處,有排列非常密集的感光細胞,負責精細視覺與色覺,是提供中心視力最重要的構造,因為這塊區域擁有黃斑色素,帶有黃色,因此被命名為黃斑部。若發生黃斑部病變,將會影響中心視野,連帶干擾閱讀、駕駛、看電視、用電腦與辨識人臉的日常功能,讓生活品質受到極大損害。

黃斑部病變 3 大常見症狀

1.視力障礙

視力開始模糊,看不清楚,包括急性、漸進式視力減退。

2.中心視野改變

視野中心出現圓形、橢圓形、不規則暗點等扭曲現象。

3.色覺異常

對顏色感受產生異狀,對對比色敏感度下降。

抽菸、三高、強光直射入列危險因子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image 3
三高(高血壓) / Image by Freepik

隨著年紀增長,黃斑部跟著退化,便可能會導致黃斑部病變。此外,高度近視、抽菸、空污、三高、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也是致病危險因子,使罹患機率大幅提升。黃斑部病變與個人生活習慣息息相關,3C產品不離手,近視加上用眼過度可能增加罹患風險。醫師研究發現,過去多好發於55歲以上年齡層的黃斑部病變出現年輕化趨勢,不再是老年人限定。

強光直射或是長期過量的紫外線照射是造成黃斑部病變的原因之一,無形中加速病變,容易被輕忽。過程中接收過多光源,黃斑部會有水腫發炎的跡象,累積的光能生成氧化自由基,傷害正常組織,使黃斑部永久病變。

黃斑部病變2大類型

黃斑部病變可細分為兩個種類,分別為乾性黃斑部病變濕性黃斑部病變

1.乾性黃斑部病變

高達八成患者屬於乾性黃斑部病變,強光照射視網膜將加速感光細胞老化、凋亡,增加有害物質-褐脂質沉積,導致視力退化,相較濕性黃斑部病變變化較慢,對視力影響也較小。乾性黃斑部病變可能轉變為濕性黃斑部病變,使病情迅速惡化。

2.濕性黃斑部病變

位於黃斑部後方的血管層-脈絡膜形成異常新生血管,進而使黃斑部出現水腫出血病癥,感光細胞無法平整排列,使視力急速惡化,並出現影像扭曲、歪斜的狀況,嚴重視力恐永久性喪失。

4類黃斑部病變治療方式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image 4
眼睛雷射 / Photo by Brands&People on Unsplash

治療方法主要針對濕性黃斑部病變,乾性黃斑部病變沒有新生血管,也不會有出血與積水的狀況,退化速度緩慢,通常不需要治療,但需定期檢查。治療方法尚在實驗階段。

1.眼內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

治療黃斑部病變的首選,是目前最廣泛使用的方式。顧名思義就是將抗血管新生藥物注射至眼球玻璃體內,直接作用於病變組織,改善水腫出血狀況,使新生血管萎縮,同時抑制生成速度,有助穩定視力。每一至兩個月須施打一次,並持續追蹤效果,密切關注是否有感染副作用或復發跡象。

2.光凝固雷射治療

為傳統治療方式,用光凝固雷射照射黃斑部,破壞新生血管,缺點是可能傷及正常視覺細胞。

3.光動力治療

屬於雷射治療的一種,從患者手臂靜脈注射色素染料,經血液循環至黃斑部,再運用雷射光照射黃斑部,使藥物活化,讓新生血管萎縮,進而緩和滲漏、出血。因雷射溫度低,加上治療集中染料標定區域,較不會傷及周邊正常組織。

4.經瞳孔光熱療法

使用遠紅外線雷射照射黃斑部,透過逐漸升溫的治療進程,讓血管封閉,減少出血與滲出物,與光凝固雷射相比更安全,缺點為見效較慢,眼睛周邊可能有熱灼感。

3撇步預防黃斑部病變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image 5
太陽眼鏡 / Image by StockSnap from Pixabay

撇步一:內服

黃斑部因內含黃斑色素得名,黃斑色素由葉黃素與玉米黃素構成,是黃斑部的保護物質,最重要的兩大功效是抵擋藍光、降低自由基傷害。但葉黃素與玉米黃素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需透過食物攝取,平常應多食用色彩鮮艷或深綠色蔬果,包括菠菜、綠花椰、芥藍、甜椒、玉米、南瓜、胡蘿蔔等,避免黃斑色素因老化而逐漸流失,喪失保護作用。若是擔心攝取量不足,也可適量補充高濃度魚油、葉黃素營養品。

撇步二:外用

外出時戴上太陽眼鏡防光,眼睛跟皮膚一樣需要防曬,以隔絕有害、過量的紫外線,建議購買前諮詢專業配鏡師,並挑選鏡片面積大、標示UV400的款式,保護效果較佳。

撇步三:生活習慣

除了內服外用兼具,平時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用眼,留意3C產品使用時間,每使用30分鐘後休息10分鐘,減少眼睛疲勞與黃斑部的壓力。盡可能不熬夜,晚間11點至凌晨3點為眼睛修護黃金期,應準時就寢,讓眼睛獲得充分的休息。

更多健康生活文章|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