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水腫的方法|消水腫食物和運動,排出多餘水分,恢復自然健康體態!

分享到 FB

無論年齡胖瘦,在個人體質、生活環境、日常習慣等多種因素影響下,水腫成為許多人的宿敵—出門前因雙腿水腫穿不下喜愛的緊身牛仔褲;又或者浮腫到彷彿改頭換面、水腫部位緊繃到微微痠麻甚至脹痛⋯⋯。面對水腫帶來的不適感,除了外觀上的虛胖,更有可能是身體發出警訊,小編來告訴你如何消水腫。

水腫原因

消水腫 圖1
圖片來源

導致水腫的原因其實相當多,包括處於潮濕環境、長期維持相同姿勢、女性生理期或懷孕、飲食過鹹或缺乏礦物質、作息不正常或是因疾病而挾帶等。要消除水腫,首要先觀察自身平時狀態,方能對症下藥、有效改善。

消水腫的方法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二
圖片來源

促進血液循環—規律運動、伸展、按摩、足浴

水腫很大一部分成因來自於身體血液循環不佳,使組織內水分難以流動,特別是當代大多數人們皆習慣久站久坐的生活樣態,若是想消水腫,促進血液循環會是相當有效的方式。除了平時一段時間就要站起來活動筋骨、原地踏步,也可以在睡前抬腿、拉筋、做瑜伽及泡腳,避免水腫之餘還能讓身體更有活力、不會經常提不起勁。要提醒的是,泡腳的時間依水溫高低而有長短,一般來說約15-30分鐘不等,只要感覺身體前額後背微微出汗就可以結束,否則可能反而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喔。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三
圖片來源

另外,還可以嘗試按摩、刮痧等方式。根據身體水腫部位不同,按摩的地方可能有所差異,若是臉部水腫,可以按摩從下顎到耳根處以及耳垂;若是雙腿水腫,則可以多多按摩小腿,許多消水腫的穴道皆位於小腿上,如足三里穴、委中穴、三陰交穴等,如果平時想保養,這三個穴道不能錯過!腳底板人字紋路交叉處的湧泉穴也可以多加按壓,提升腎功能的同時,對消除水腫也相當有幫助。

具備良好飲食習慣—攝取足夠的維生素、礦物質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四
圖片來源

飲食是許多症狀的源頭,若能夠吃的正確,體質便能夠有所改善、更加健康。除了平時需避免過鹹或過辣的餐點,吃進身體的食物也相當關鍵。若是暫時性水腫,則具有利尿功能的飲食就相當有效,如冬瓜、黃瓜、芹菜、檸檬、紅豆、薏仁、黑咖啡等;若是平常喜愛重口味的朋友,則可以攝取富含鉀元素的食物,可以協助排出鈉離子,如香蕉、奇異果、酪梨、番茄等;其他如維生素B6、鎂離子也能夠改善水腫的狀況。

不過要提醒的是,攝取時仍要適量,過多反而可能成為毒素,造成其他疾病,如鉀離子過高可能產生高血鉀,而導致頭暈想吐等不適症狀。

消水腫關鍵—調製作息與生活習慣

偶爾擁有暫時性水腫在所難免,但如果經常因腫脹而煩惱,要就需要從生活中做出改變,才能夠真正與水腫道別。不過若水腫是伴隨著其他不舒服的生理反應一同出現,且持續一段時間,則很有可能是身體發生狀況,這時絕對需要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方能將病根連根拔起,找回健康的自己!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