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食物容易壞,放冰箱就一定保鮮嗎?這些食物保存雷區你中了幾個!?

夏季食物容易壞,放冰箱就一定保鮮嗎?
分享到 FB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1,食物保鮮
食物保鮮

現代人食安意識抬頭,對於隔夜、隔餐菜的處理方式,比以前謹慎許多,大家都知道夏日氣溫高,食物放在室溫底下,可能會滋生細菌或腐敗,影響身體健康,加上現在冰箱科技越來越進步,也越做越大台,所以很多人就把冰箱當作「食物倉儲」,什麼都往裡面冰,但這樣真的就比較保鮮、安全嗎?

冷藏、冷凍不是萬能!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2,冰箱冷藏冷凍
冰箱冷藏冷凍

冷藏冷凍的原理,主要是將食物降溫,抑制細菌繁殖速度,進而達到食物保存效果,但有些細菌在低溫下也能生長,所以不是放在冰箱裡的食物就不會壞,若加上冰箱使用不當,即使食物保存在冰箱裡,還是可能容易發霉長菌、腐敗,若不小心吃下肚,甚至可能會食物中毒!

食物保存3大雷區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樣的經驗,家中的長輩經常把冰箱堆滿食物,甚至大掃除才清理,總是可以挖出奇奇怪怪的“變形食物”,還附帶五顏六色,或是吃不完的食物沒有冰存,還放置隔餐食用,隔餐、隔夜菜總是一熱再熱,這些其實都是食物保存雷區,亦是殘害身體健康的無形殺手!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平時沒注意的保鮮細節還有哪些?

1. 生鮮食品買回家,沒有即時處理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3,生鮮食品
生鮮食品

生鮮食品,包含肉類、海鮮等,是食物中最容易腐壞的,只要溫度介於7-60℃之間,就可稱之為「危險溫度帶」,因為此時食物上的細菌,會快速繁殖生長,所以應在買回家2-4小時內,進行低溫冷卻至7度以下,或是加熱煮熟至60℃以上的保存處理,以免讓細菌有機可趁。

2. 冰箱沒有定時整理及清潔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4,冰箱定時整理
冰箱定時整理

冰箱是食物延長保鮮期的好工具之一,所以應定期清潔整理,尤其是裡頭的藏污納垢,或是塞滿滿的食物,將使冰箱運作效能大幅降低,可能因此影響冷藏、冷凍溫度,這樣食物放在裡面反而沒有比較新鮮!

3. 延長食物賞味期,只靠冰箱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5,真空包裝食物
真空包裝食物

食物保鮮不只有冰箱這工具,重點在於能否即使做好「食物處理」,例如低溫加熱、真空保存、隔絕空氣避免氧化等,這些才是能延長食物賞味期的好方法!

4. 隔餐隔夜菜放置室溫、多次加熱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6,隔夜菜示意圖
隔夜菜示意圖

不管是任何佳餚,只要吃不完放在室溫下,細菌滋生速度會以數倍增長,尤其是夏季,因為氣溫高容易讓食物腐敗,所以建議餐食沒吃完的1小時內應放進冰箱保存,以免食物變質。

食物延長保鮮期,其實還有這一招!

前述內容提到,延長食物保鮮,不應只靠冰箱,那我們還有什麼方法可以使用呢?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7,保鮮盒
保鮮盒

有效利用真空袋及保鮮盒,隔絕空氣、杜絕細菌,省時省力省空間

簡單來說,就是利用「保鮮盒」及「真空袋」的密閉設計原理,只要不接觸空氣,就不易讓細菌生存、滋長,還能減緩食物氧化速度及水分流失,這一來,食物自然就能延長賞味期,保持新鮮的狀態,食安才能完全落實。

夏季是「食物中毒」的高危險期,源於溫度變化所致,因此在這時節的食物保存要特別謹慎小心,千萬別覺得保存食物麻煩,或是捨不得丟掉食物,硬是吃進肚子裡,那賠進去的可是自身健康,這樣損失反而更大,畢竟健康才是人的最大財富,沒有了健康什麼都做不了~關於食物保存的議題,大家還是要特別留意哦!

更多生活資訊,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