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吃冰了!夏天吃這些最消暑,中醫教你健康降火氣的夏季飲食

夏天清爽食物來降火氣
分享到 FB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冰淇淋
冰淇淋

最近天氣明顯變得炎熱,開始有夏天的感覺了!但你是不是吃冰、喝飲料之後還是口渴燥熱,所以繼續吃更多冰、喝更多飲料?那是因為吃冰只能暫時降溫,並不能真正達到消暑的作用,而且可能還對健康有害。

這篇文章中,將會用中醫的角度,告訴你夏天飲食怎麼吃,才能健康又達到消暑降火氣。

吃冰反而會讓濕氣滯留體內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冰飲料
冰飲料

人們夏季時容易出現上火、倦怠、食慾不振等症狀,除了多喝水,飲食方面宜清淡,忌高油、高糖、辛辣食物以外,更重要的是,千萬不能貪圖一時涼快而吃太多冰!

飲料和冰品中不只含有很多糖份,而且溫度太冰的食物會過度刺激腸胃道血管,造成腹瀉、絞痛、脹氣等,降低腸胃功能,以中醫角度來看,吃甜、吃冰都會使得濕邪和熱氣滯留在體內難以排出,這也可能是為什麼吃冰之後感覺更燥熱的原因。

喝水不能少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喝水
沒事多喝水

夏天容易口乾舌燥,一天的喝水量應該要達到2000毫升,有中醫醫師指出白天是最適合喝水的時機,尤其中午以前是人體陽氣最旺時,這時候喝水最容易吸收,到了晚上就建議減少喝水量,以免夜尿、水腫。

另外,不建議用茶、咖啡、飲料替代水,因為這些飲料中含有咖啡因或糖,應該控制攝取。如果真的很不愛喝水,可以放切片檸檬、小黃瓜、葡萄柚或新鮮薄荷,這些材料夏天容易取得,而且又能讓水多了清爽的香甜味道。

吃酸最生津解渴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吃酸
吃酸解渴

天氣熱想要消暑的話,可以吃「味道酸」的食物來解渴,例如酸梅汁、檸檬汁等。另外還有以下這些涼性的食物可以幫助降火氣,不過體質較寒的人要適量。

  • 甜品:綠豆薏仁、仙草、愛玉
  • 飲品:木耳飲、烏梅湯、青草茶、金桔檸檬、椰子水
  • 水果:水梨、蓮霧、西瓜、桑葚、楊桃、奇異果

夏季清熱養心,宜多吃紅色食物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紅色食物
紅色食物

以中醫角度來說,立夏對應「心」的保養,適合多吃紅色的食物如蘋果、番茄、紅棗、枸杞、山楂、烏梅等來養心氣。

當心浮氣躁,火氣太大時,可以多吃苦瓜、喝青草茶,或將菊花、薄荷、金銀花等清心火的藥材泡成茶飲來降火。因為夏天通常消化較弱,所以飲食原則以清淡、低脂為主,肉類可以吃比較好消化的魚肉、雞肉,蔬果則可以多吃富含纖維營養的當季食材,如:蘋果、番茄、西瓜、苦瓜、鳳梨、絲瓜、蓮藕…等。

還是可以偶爾吃冰

如果叫你從今都不吃冰、喝飲料就太強人所難,可能連醫生自己都做不到。然而,你可以用比較「正確」的方法吃:冰飲放到接近室溫再喝,吃冰酌量就好,並盡量避免空腹的時候吃。

雖然偶爾怡情才是生活,但天天都破戒當然就不建議了~

快把這篇夏季飲食方法分享給身邊愛吃冰的朋友吧!

更多居家生活文章,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