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保健|五行經絡結合十二時辰,身體排毒這樣做!

五行經絡結合十二時辰
分享到 FB
五行經絡養生圖
五行經絡養生圖(來源:健康頭條)

在中醫的觀念裡,不管是五臟六腑與經絡,都與12時辰有關,每個時辰都會有一個經或一個臟腑值班,例如子時走膽經,這時最適合睡覺;辰時走胃經,適合按摩腹部和進食,這些都與身體保健有關聯性。以中醫理論來說,在不同時辰,會加強經絡現象,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時常會聽到長輩說,晚上23點一定要睡覺!了解基本概念後,也會更知道如何保養身體健康唷!

中醫與陰陽五行

陰陽五行為中醫養生之道的根本。在古代,中國的醫學家在長期醫療實踐基礎下,將陰陽五行學說,廣泛應用於醫療,用以說明人類生命起源、生理現象、病理變化,指導臨床的診斷與防治,成為中醫李洛的重要組成,對中醫理論體系的形成和發展,也有深刻的影響。

何謂經絡

經絡為人體五臟經脈和絡脈的統稱,而每個人全身上下,共有14條經絡圍繞,聯通周身表裡,運行氣血,濡養全身,把人體的五臟六腑、四肢百骸,連接成協調統一的整體。

◆ 經脈

為系統中的主幹,包括12正經(如手太陰肺經、足太陽膀胱經);奇經八脈(如任脈、督脈)。

◆ 絡脈

為小網路,縱橫交錯,無處不至,包括15別絡(如浮絡、孫絡)。

五行經絡

經絡穴位圖
經絡穴位圖

中醫五行學說是以木、火、土、金、水五種物質的特性來歸類自然界的各種事物和現象。

相生相剋五行循環
相生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相剋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

〔黃帝內經〕將五行學說應用於醫學,而形成中醫學的五行學說,若與五行經絡對應,可得下列對應表格。

五行經絡情緒味道
肝經
心經
脾經
肺經
腎經

◆ 經絡影響症狀

從上述表格中,可以了解到五行屬性都有對應到臟器的經絡。舉例來說,若肝經太旺的人,平時就容易發脾氣,因肝經主怒;如果是女生,就容易造成乳腺增生的問題,因肝經會經過乳房。而當肝經異常,就會影響到脾經,因為木剋土,除了肝旺脾氣不好以外,影響到脾經,產生消化系統問題,像是腹瀉、腹脹、胃痛等毛病。

◆ 經絡影響味道

從上述表格中,可以看見經絡屬性會對應到味覺,若喜歡吃酸的東西,但胃不好,就不建議多吃,因酸屬木,旺肝經,木剋土,而胃屬土,當肝旺剋土,就會使消化系統變差。如果本身經絡功能低下,對於某些味道也較不敏感;若經絡亢奮,即使沒吃東西,也會感覺到某種味道,例如心火旺,則口發苦。

早期祖先有「早吃鹹、晚喝甜」的習慣,也是因為早餐吃好,好應付上午繁忙的事務,鹹入腎經,腎經氣旺,自然精力充沛,這也是為什麼傳統早餐會是稀粥配鹹菜、包子、炒麵等食物。而當白天過後,晚上吃完飯,可以喝點蜂蜜,使甘味入胃經和脾經,胃和而安,自然睡得好。

經絡12時辰影響

五行經絡養生八卦圖
五行經絡養生八卦圖(來源:周易易經養生畫)
時間經絡適宜
子時 23-1點膽經身體進入修復階段,最適合睡覺
丑時 1-3點肝經身體休養階段,調和氣血、增強免疫力
寅時 3-5點肺經此時需注意氣溫調節、保暖身體,口鼻避免接觸冷空氣
卯時 5-7點大腸經起床喝溫開水及排便
辰時 7-9點胃經食物易消化代謝、提供身體能量,適合進食
巳時 9-11點脾經氣血最旺時期,不宜吃燥熱或辛辣刺激性食物
午時 11-13點心經氣血充盈時間,宜10-20分鐘午休
未時 13-15點小腸經小腸吸收營養最佳時段、午餐吃好利吸收
申時 15-17點膀胱經膀胱排除體內廢物,宜多喝水、促進代謝
酉時 17-19點腎經協調陰陽能量經脈,工作完要休息,不宜太過勞累
戌時 19-21點心包經主血液循環,晚餐不宜過飽,可作甩手、踏步運動
亥時 21-23點三焦經血氣與津液運行至三焦,適合安五臟利睡眠

五行理論可以運用的範圍非常廣,搞懂金木水火土,結合12時辰應用,讓你也能輕鬆了解自身毛病,簡單做身體保健,排毒自己來!

更多中醫養生,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