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必修學分:了解中暑是什麼?分輕重症狀分為三階段,嚴重可能導致休克!

中暑是什麼?
分享到 FB
了解中暑是什麼
炎炎夏日必修學分:了解中暑是什麼 / 圖片來源:pixabay

近年來,隨著氣溫不斷升高,中暑案例也逐年上升,2022年7月衛福部統計至7月21日熱傷害就醫就有將近400多人,比往年同期增加1倍多的數量。

全球暖化的情況加劇,未來氣溫也會越來越高,中暑成了人人必學的知識,今天小編就要來告訴大家什麼是中暑,中暑了又該怎麼緩解症狀?有基本的了解,就能預防夏日熱浪來襲時中暑找上門!

中暑依照嚴重程度分類
中暑依照嚴重程度分類,可分為熱痙攣、熱衰竭、熱中暑三個階段 / 圖片來源:pixabay

中暑是什麼?

中暑是指人長期暴露於高溫環境下,無法透過流汗等相關機制讓身體無法有效調節體溫,伴隨中樞神經功能異常、呼吸急促、心跳加速、頭暈、噁心、嘔吐症狀,嚴重時會造成患者休克、多重器官衰竭,提高死亡風險。依照嚴重程度分類,可分為熱痙攣、熱衰竭、熱中暑三個階段。

中暑嚴重時必須送醫治療
中暑嚴重時必須送醫治療 / 圖片來源:pixabay

中暑輕重症狀三階段

1.輕度:熱痙攣

熱痙攣嚴重程度輕,通常是長時間處在高溫下活動,導致大量出汗使身體水分流失,補水卻沒有補足鹽分導致電解質流失,形成電解質不平衡的狀態,會伴隨肌肉抽搐或疼痛,應立即至陰涼處休息並補充電解質緩解。

2.中度:熱暈厥

熱暈厥主要發生在高溫悶熱的環境,大量出汗導致水、鹽份流失過多出現脫水,症狀有臉色蒼白、噁心、嘔吐、頭暈,體溫偏高 37℃~40℃之間,必須注意脈搏、心跳及呼吸狀況是否穩定,需立即將患者移至陰涼處,給予水分之外必需除去多餘外衣並以冷毛巾擦拭幫助身體快速降溫,必要時需要送醫。

3.重度:熱中暑 

在無法散發熱量的環境中,中樞體溫調節失常、無法正常排汗,導致身體體溫升高超過40℃,出現頭暈、心跳過快、抽搐、休克等症狀,熱中暑患者意識多為模糊或是已經失去意識,甚至有可能併發橫紋肌溶解症,所以一旦發生須立刻送醫處理。

中暑怎麼辦?
圖4 緩解中暑症狀 / 圖片來源:pixabay

中暑怎麼辦?如何緩解中暑症狀?

中暑的嚴重程度不同,處理方式也會有些差異,這邊提供4大步驟可以在中暑初期達到緩解,但如果還是很嚴重甚至引起休克、心臟衰竭、心跳停止、多重器官衰竭等等併發症必須趕快緊急送醫。

  • 步驟1:立刻將患者移至通風陰涼處休息。
  • 步驟2:脫下患者身上多餘的衣物,幫助身體散熱。
  • 步驟3:用濕冷毛巾擦拭患者身體幫助降溫。
  • 步驟4:症狀輕微可多補充水份或是含有電解質的運動飲料。
預防中暑6大方法
圖5 預防中暑6大方法 圖片來源:pixabay

如何預防中暑?預防中暑6大方法底加!

1.避免長時間待在悶熱不通風的環境
2.避免最高溫時外出活動或是劇烈運動
3.攜帶陽傘、遮陽帽做足防曬
4.隨時補充水分、電解質,多吃蔬果、西瓜、綠豆也是消暑不錯的飲食選擇
5.避免穿著悶熱不透氣的衣物,可選擇較透氣、輕薄的材質
6.隨身攜帶保冰袋、冰敷袋,身體悶熱時可幫助降溫

如果你也是容易中暑的高危險族群,千萬要記得以上的防暑守則,並養成多喝水的好習慣!

中暑初期症狀都比較輕微不容易被察覺,一但發生時可能就會導致頭暈、嘔吐、食慾不振的症狀,隨時留意生活習慣才能降低中暑的風險喔!

更多對抗炎夏的資訊,就在叮咚快訊!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