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中醫「五行相生相剋」理論,擺脫情緒困擾so easy!

五行相生相剋
分享到 FB

五行學說為中醫的理論基礎,以木、火、土、金、水這5種自然界屬性,推演至氣候、五臟六腑的生理、病理、七情變化及各種事物歸屬。 中醫認為人體以五臟為中心,可以運用陰陽五行理論,說明自然界相互依存、制約、協調的關係。在正常的狀況下,五行關係是平衡的,若失衡,就會導致身體疾病。 而五臟和喜樂、憤怒、思慮、悲傷、驚恐五種情緒變化有關。「心主喜、肝主怒、脾主憂、肺主悲、腎主恐」,過喜過悲都會影響五臟的健康,當五臟獲得平衡,心情就可以維持穩定,避免情緒起伏太大而傷身。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1五行相生相剋圖圖來自:數字易經權威機構
五行相生相剋圖(圖來自:數字易經權威機構)

五行相生相剋

世界上各種物質都可以按照五種基本物質「木、火、土、金、水」這5種屬性來做歸類,藉由五行之間的生、剋、制、化來解決生活中所遇到的一切問題。在五行相生關係中,任何一「行」都具有「生我」(母)和「我生」(子)兩方面的關係。假設你命理五行屬「木」,生你的就是「水」,你生的就是「火」。

五行相生相剋,是維持身體健康運作的關鍵,在五行中,任何「行」太旺或不足,都會引起相乘或相侮的變化,乘是乘虛侵襲,侮是欺侮的意思。相乘是過度相剋,超過了正常制約的程度,其它規律同相剋,但被剋者更加虛弱。相侮即「反剋」,又叫反侮,意思是本來自己能克勝的,卻反而被它克勝,他的規律與相剋正好相反。

藉由五行調理情緒

類別 \ 器官肝臟心臟脾臟腎臟肺臟
情緒怒氣喜樂思慮驚恐悲傷
屬性
對治情緒悲傷驚恐憤怒思慮喜樂

肝臟/怒氣/屬木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2肝火旺盛示意圖
肝火旺盛示意圖

肝臟主憤怒,若肝不好,容易發脾氣。而女性生理期前後,也容易生氣,主要是因為女性以血為主,以肝為天,當月經要來時或來的過程中,因血往下行,氣浮於上,這時氣血不平衡,氣有餘便是火,所以容易月經週期間發脾氣;而情緒激動,容易心煩意亂的人,也更容易患上肝膽、中風等疾病,因為人在生氣時,強烈的情緒反應會導致疏洩失常,肝氣亢奮,木而生火,肝受氣於心,所以當人憤怒時,血壓會升高、面紅耳赤,甚至嚴重到咳血,也都是因為肝氣上升,憤怒到極點所導致;但金可以剋木,肺屬金,負責悲傷的情緒,因此生氣時,可以用悲傷來宣洩怒氣。

心臟/喜樂/屬火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3心火旺盛示意圖
心火旺盛示意圖

心主喜樂,喜就是高興,也是我們常說得心花怒放。火生土,心受氣於脾,所以心情愉悅時,能夠增加食慾,幫助消化吸收和促進代謝;而喜則氣散,當高興時,心氣就耗散了,身體的機能也會被積極調動,提升工作及學習效率。但當過度開心,也會增加身體的負擔,水可以剋火,腎主水,負責恐懼的情緒,所以當一個太開心時,容易精神恍惚,可以透過外界的恐懼、驚嚇來拉回對自身的專注力,平時火氣過旺的人也不宜大喜大悲

脾臟/思慮/屬土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4脾火旺盛示意圖
脾火旺盛示意圖

脾主思慮,思慮過多則傷脾胃且食慾不振,像是經常邊吃飯邊工作的人,脾胃功能普遍都比較差,因為我們每天吃完飯的時候,氣血都往胃上走,幫助消化。如果這時你的血,不往胃上走,長期往腦上走,時間久了,脾胃的功能就會受到影響了。 木可以剋土,肝屬木,主怒氣,因此當一個人想太多或煩惱不斷時,適當激怒或給點情緒刺激,可以幫助阻止他胡思亂想,不再躊躇不定而有積極行動;而土生金,脾受氣於肺,長期焦慮、抑鬱的人,容易脾肺兩虛,造成哮喘、癆病等呼吸問題,當土氣過旺過衰,就要多留意自己的飲食習慣

肺臟/悲傷/屬金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5肺火旺盛示意圖
肺火旺盛示意圖

肺主悲傷,當人在痛哭和過於悲傷時,會導致聲音嘶啞,呼吸急促不穩,營衛之氣易受損,使人體免疫力下降,更容易感冒。有時一個人因為悲傷,哭太久,會癱軟無力,這就是因為肺氣損傷而生虛損。火可以剋金,心屬火,主喜樂,所以當人過度悲傷時,建議可以做一些讓自己快樂的事情,如游泳、跑步、看喜劇等;而金多生水,肺受與腎,金氣過旺或過衰的人,易肺不主氣,腎不納氣的狀況,導致氣喘、體弱、腎虛、腰膝無力,需要多注意保暖和休息,不宜過度勞累。

腎臟/驚恐/屬水

叮咚News|分享新奇與樂趣 - 圖6腎火旺盛示意圖
腎火旺盛示意圖

腎主恐懼,「恐則氣下,驚則氣亂」,當人在高度緊張或受到危機時,腎臟會大量分泌腎上腺素,可極限調動人體器官的能力,同時也因過於驚恐,讓人產生暫時性的生理紊亂,導致上氣不暢、下關不住,這也是為什麼當人遇到極度恐懼的事物,容易大小便失禁,因為腎氣散了,固攝功能變差的關係。土可以剋水,所以當一個人非常害怕時,可以多做腦力激盪的遊戲,藉此轉移注意力,如下棋、桌遊等。而水生木,腎受與肝,肝腎同源,當水過旺或過衰,容易出現記憶力衰退、精神狀態不佳的情形,女性也易產生婦科疾病,建議心胸開闊,凡事不要太斤斤計較。

當生活中遇到社會適應不良、人際關係不好等問題,情緒就容易糾結,使對應的經絡臟腑阻塞、失調,而導致疾病。但情緒本身並不是壞東西,唯有經歷這些情緒感受,才能學會如何從這些情緒裡走出來,也能從中獲得寶貴的生命經驗,使我們獲得成長。如果要避免情緒打結,最根本的方式就是從調整心態開始!即使每個人個性中都有盲點,而自己的問題也往往看不見,但只要仔細觀察身體的症狀,就可以找出心結所在。掌握自己的個性特質,找出情緒糾結原因,由心轉念,擺脫情緒的束縛。

更多居家生活文章|就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