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篇」國際冷凍宅配懶人包!運費、流程、注意事項一次看

國際冷凍宅配懶人包
分享到 FB
國際宅配物流
國際宅配物流/Photo by Raimond Klavins on Unsplash

疫情爆發至今,雖有逐漸好轉,目前台灣已開放國門,可以暢通無阻到各個國家,但大家搶在這時間出國,旅遊花費成本高,甚至也擔心疫情未完全結束前,都還是有染疫或二確的風險;若剛好家人遠在他國,想探視一趟也確實不容易~這時候想滿足家人的思鄉之情,那就只能靠「國際宅配」來完成心願啦!因此夢編統整了關於台灣寄到香港的「冷凍宅配」懶人包,讓大家省下更多研究時間,好專心準備給家人的愛(食物)!

提供台灣至香港「冷凍宅配」的物流公司有哪些?

宅配示意圖
宅配示意圖/Image by mohamed Hassan from Pixabay

夢編坦白說,在網路上資訊很少又雜亂,我當時找了很多家,能寄送到香港的都只有提供一般常溫包裹配送,然後有提供冷凍宅配的知名物流又非常貴!最終我找到兩間有提供「跨國冷凍宅配」的物流,並分享給大家。

1.信天翁

  • 聯絡電話:+886-2-2501-9887

2.格林

  • 聯絡電話:+886-2-5578-8030#123

※這兩家是我自己親自洽詢過,服務上都還不錯,也解釋得很詳細,而我個人後來選擇格林。

國際冷凍宅配流程:台灣>香港

1.交寄

交寄冷凍包裹
交寄冷凍包裹

找到心儀的物流公司後,請先將預計送的冷凍包裹以紙箱包裝好,並親自交給物流公司,或是請黑貓宅急便、郵局等方式代為寄送。包裹紙箱的部分要自行準備,夢編當時是直接去7-11購買他們的交貨便紙箱。

小提醒:多數跨國物流都在北部,若是其他縣市的朋友,需要以國內物流交寄的話,夢編個人會建議選「黑貓宅急便」,因為冷凍的物品時再耽誤不得,他們配送班別多、速度快,就比較不會出問題,多數物流公司也會私下建議你找黑貓交寄。

2.國際物流公司二次包裝

保麗龍裝箱
保麗龍裝箱

當物流公司收到你交寄的「冷凍包裹」後,就會先放入他們自己的冷凍庫,待當日傍晚要出口空運時,才會取出包裹裝進保麗龍箱內,做二次包裝,並準備後續配送事宜。

小提醒:除知名物流公司外,多數物流的空運快遞,全程是沒有「冷鏈設備」配送裝載的僅提供冷凍包裹運輸,因此當包裹裝進保麗龍後,主要是靠保冰袋及保麗龍箱維持箱內低溫。所以冷凍物品請在交寄前務必將包裹預冷12小時以上,確保包裹內的食物不會損壞。

3.跨國空運

通常星期一到星期五都有出口,在航班正常及清關順利的情況下,大多物流公司會在當晚就將冷凍包裹安排空運,隔天早上抵達香港,至當地後就立即派送,因此從物流公司收到包裹到實際配送到府,大約是一個工作天。

4.出貨計費收款

物流公司會提供收據給你,再依照費用收款。但每間公司流程可能有些差異,有些會事先收費,有的是出口後才收款,建議先詢問清楚再寄送包裹。

5.抵達香港、宅配到府

冷凍包裹抵香港後,當地物流會直接聯繫收件人,依當初填的收件地址配送。而這裡不限於到府,也可以到公司行號或指定地址。

小提醒:部分物流公司宅配到府,或配送至某些香港區域,會額外多收費用,這個部分在詢問價格時要特別確認。

冷凍宅配運費計算方式

國際宅配運費
國際宅配運費/Photo by RoseBox رز باکس on Unsplash

1.交寄之國內物流

國內物流大約就是黑貓宅急便嘉里大榮宅配通等公司。以宅急便為例,本島視包裹體積收費,約160-400元;離島約250-800元。

2.包裹秤重收費

通常物流公司會先收一筆「包裹首重」費用,大約落在250-300元,之後每公斤會加收125-250元不等,到達一定重量後,可免除「首重費用」。以格林為例達10.1kg以上免首重。

3.二次包裝耗材

二次包裝是保麗龍的箱子,跟一般宅配一樣,會依據體積大小收費。從小到大的保麗龍箱,收費約在80-250元不等。若想要安全的保持低溫,會額外提供放置乾冰的服務,需額外加價,大約NT$40/磅。

4.其他費用

香港私宅配送或某些區域,會額外加收費用。以格林為例,私宅的話NT$200/票。

國際冷凍宅配注意事項

國際冷凍宅配
國際冷凍宅配注意事項 / Image by FABIANNE SIBBIO from Pixabay
  • 記得留下寄件人與收件人資訊,包含姓名、電話、地址。
  • 冷凍包裹在交寄給物流公司前,須先遇冷12小時以上。
  • 香港禁止運送之管制食品:野味、肉類、家禽。

其實國際冷凍宅配,沒有想像中複雜與困難,只是網路資訊混亂,大多的「國際冷凍宅配」文章都是在講其他國家,沒有講到香港,因此夢編當時也查了很多資料,自己摸索後才寄送成功,並將詳細的流程統整下來,希望本文,能夠幫助到想從台灣寄送冷凍包裹至香港的朋友們。

更多生活記事,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