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打第三劑疫苗之前先看這篇!該不該打、怎麼選、副作用、預約時間,一次弄清楚

要打第三劑疫苗之前先看這篇
分享到 FB

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台灣近日本土案例不斷增加,指揮中心也調整了第三劑加強針(Booster) 施打的間隔時程,縮短至前兩劑接種滿三個月即可施打,造成最近民眾搶著打第三劑的狀況。

是不是只要符合資格,越早施打越好呢?到底該不該打第三針?莫德納、BNT、高端、AZ要怎麼選?這篇文章整理了前台大感染科林氏壁孔醫師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資訊,讓你一次看懂第三劑應該怎麼打。


誰可以打第三劑疫苗?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所有滿18歲以上的民眾都應接種追加劑,而目前想要施打第三劑者應符合以下3條件: 
1. 年滿18歲
2. 已經完成2劑疫苗接種(不論廠牌)
3. 與第二劑疫苗需要間隔3個月


誰應該優先施打疫苗?

指揮中心建議,下列族群應該要優先接種追加劑:
65歲以上長者
長照機構住民與工作者
醫護人員、防疫工作人員及高風險工作人員(第一類-第三類對象)
容易感染及疾病嚴重風險者(COVID-19疫苗公費接種對象第九類)


第三劑疫苗應該打莫德納、BNT、高端還是AZ?

衛福部長陳時中建議,前面打兩劑AZ,第三劑就選莫德納、BNT或高端;前面兩劑莫德納、BNT、高端者全部都可選,也可以混打,但就是不要3劑都接種AZ。
前台大感染科林氏壁孔醫師指出,不論前兩劑打的是何種疫苗,現有的追加劑首選是mRNA疫苗,如莫德納、BNT;而最不建議作為第三劑施打的則為AZ,因為對增強保護力沒有明顯效果。
而比較有爭議的混打組合,是前兩劑莫德納、BNT或高端,第三劑打AZ,雖然指揮中心佈達可以混打,但孔醫師卻不建議這麼做,因為第一次施打AZ必須額外承受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的風險(機率約10萬分之一),恐怕比mRNA的罕見副作用心肌炎更嚴重。

第三季疫苗怎麼選?
圖片引用:衛福部推特

第三劑加強疫苗:莫德納、BNT、高端、AZ副作用、優缺點

第三劑加強疫苗類型優點缺點建議族群不建議族群
莫德納(半劑)mRNA第三劑中和抗體表現最佳不良反應較大有心肌炎的風險所有族群想避免不良反應者
BNTmRNA第三劑中和抗體表現最佳不良反應較大(但低於莫德納)所有族群想避免不良反應者
高端蛋白質次單元幾乎無不良反應尚無國際認證缺乏混打mRNA的臨床資料所有族群想避免不良反應者有出國需求者
AZ腺病毒載體不良反應較mRNA疫苗小有血栓病血小板低下的風險第三劑的中和抗體表現不佳前兩劑打mRNA者(爭議)前兩劑打高端者(爭議)前兩劑打AZ者
(資料來源/刺胳針、衛福部、林氏璧孔醫師的新冠病毒討論會    製表/Polly Chen)

怕搶不到第三劑,是不是越早打越好?

孔醫師認為,目前應將疫苗量能優先讓給站在第一線的邊防人員,如機場、醫護、防疫旅館工作人員等,以及年長、重症高風險的族群,至於4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或許可以先暫緩。
數據顯示,現有疫苗的第三劑保護效力仍不太理想,即使是mRNA疫苗,施打後僅持續2-4週60%的保護力,10-14週便降到約40%,而20週後保護力更低於20%,也就是說,即便施打了第三劑,保護力也不持久。
考量到打疫苗須承擔一定的副作用風險,因此建議低風險的年輕族群可以再觀察一下,今年3-4月之後或許會出現更好的次世代疫苗。


如何預約第三劑疫苗?

疫苗預約平台於2021年12月關閉,自2022年1月起,要接種第三劑疫苗的民眾可透過「 COVID-19防治一網通」檢視「疫苗地圖」,直接與附近的醫療院所預約。

然而,為了遏止目前搶打第三劑疫苗的亂象,指揮中心決議於1/15重啟1922疫苗預約平台,限制預約時間1天半,1/17開始施打,未來預約也將採一週一次的方式。

第三劑疫苗要打嗎?
圖片引用:衛福部推特

來叮咚News,獲取更多最新時事文章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