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家中「緊急避難包」健檢!提前準備地震發生時的救命用品

緊急避難包
分享到 FB

台灣在 9 月 17 日晚間開始,陸續在台東關山發生規模 6.4 地震、隔(18)日台東池上也再次發生規模 6.8 強震,一連幾天地震不斷,氣象局示警台灣進入「地震活躍期」,是導致近日地牛翻身頻繁主因。

面對不知何時會發生的地震,除了日常的物資外,還可在家中準備緊急避難包,當地震發生後,若是需要緊急撤離建築物,就可以派上用場,立即取用前往避難場所,及時遠離災害。

家中必放「常備緊急避難包」,隨手拿爭取逃生時間

地震包
圖1,緊急避難包使用時機。圖/內政部消防署

而所謂的緊急避難包,原則上就是找一個輕且易背雙肩背包,裡面放入從住家出發到避難場所及避難初期可能會需要的物品。以下項目就提供給各位們參考,可以根據需求再去做調整:

1.緊急糧食與飲用水

家中可常備罐裝飲用水、乾糧、巧克力等高熱量補充品、防災食品或真空速食食品類的糧食。若是家中有嬰幼兒的話,可以額外準備奶粉、奶瓶、保溫瓶、真空包裝或罐頭副食品。

2.禦寒保暖衣物

主要以輕便衣物、保暖外套為主,還可備有內衣、襪子、毛巾、手套、雨衣、小毛毯、暖暖包等,另外若有小型睡袋還方便攜帶也可以帶上。有嬰兒的家庭需要準備尿布、嬰兒背帶、保暖包巾,建議放在可隨手拿得到的地方,在災害發生時方便取得。

3.個人醫療及清潔用品

家中可常備急救包,裡面可以準備優碘、棉花棒、紗布等包紮用品,另外也可以準備像是酒精、面紙、濕紙巾、衛生棉及個人藥品(須注意藥品保存時效及保存方式)等。

4.貴重物品

身分證、健保卡、存摺及其他重要證件影本,另外也可備有少許現金、零錢以便不時之需。

5.鞋子

可以準備一雙好行動、好穿脫的鞋子在家門處,外出避難時一定要穿上鞋子,以防路上碎石、玻璃刺傷。

6.其他用品

可以準備哨子(相當重要,可以讓救難人員知道你的位置)、充飽電的行動電源、防災地圖、可攜式收音機、手電筒、電池、打火機、瑞士刀等。如果家中有寵物,寵物的飲食需求也需要另外考量採計,一併放入緊急避難包中。

免費健檢防災物品準備情況!定時提醒物資更新

緊急避難包
圖2,每半年應檢查一次緊急避難包。圖/內政部消防署

原則上每戶家庭都應該要準備至少1個緊急避難包,備妥之後,在背包外標註更新日期,以提醒記得每半年檢查一次緊急避難包,除確保物品無損壞、遺漏或已屆使用期限需替換之情形。

內政部消防署也建置特別建置【防災有Bear來】個人化防災系統,提供民眾檢核防災物品準備情形,系統也會自動在半年後自動提醒民眾檢查避難包。

萬全準備但最好是「備而不用」

台灣位處板塊交界,地震頻繁,因此「緊急避難包」的必要性就不言而喻了!看完這篇文章的讀者,趕快去檢視一下家中的緊急避難包,當然最好的狀況是國泰民安「備而不用」,但真的發生大型災難時,平日的準備將會是你救命的稻草。

更多時事內容,都在叮咚News?

分享到 FB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1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93
標籤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null in /srv/users/andes/apps/ddnews-adweb/public/wp-includes/widgets/class-wp-widget-tag-cloud.php on line 118